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七十載光影裡的動人旋律

——記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經典電影音樂會

2019年08月29日07:0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七十載光影裡的動人旋律

  8月24日,江蘇蘇州,伴隨著蘇州交響樂團的現場演奏,近四十首電影原聲音樂在光影中流轉穿行。由中國電影家協會、中宣部電影衛星頻道節目制作中心、蘇州市委宣傳部主辦的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經典電影音樂會,以獨特的方式向百年電影藝術致敬,向祖國致敬。

  1.崢嶸歲月裡,懷揣不忘初心的光明信仰

  那個年代,電影是黑白色,但在人們心中,軍隊揮舞的旗幟是紅色的,軍帽上的五角星是紅色的,電影原聲音樂也帶著歲月永不磨滅的顏色,奏響在祖國的五湖四海。

  1931年,在海南瓊海,“中國工農紅軍第二獨立師女子特務連”召開了成立大會。100多位農村女孩,為反抗封建壓迫和爭取男女平等,勇敢地拿起了槍,以主體的姿態參與到革命運動中。1961年,《紅色娘子軍》登上銀幕,“古有花木蘭,替父去從軍,今有娘子軍,扛槍為人民。”娘子軍颯爽英姿,如歌中所唱,為瓊崖革命立下屢屢戰功。

  1934年,田漢在黃浦江邊激情寫就電影《風雲兒女》的劇本,將電影的主題曲歌詞留在這十余頁大綱的最后一頁。1935年,日軍蠶食侵犯我國華北地區,12月9日,寒冬難涼熱血,在中共北平臨時工委的領導下,北平上千名愛國學生涌向街頭,舉行了聲勢浩大的抗日救國游行。田漢以抗日反政府罪名被捕,聶耳為電影《風雲兒女》的主題歌譜曲,將民族的呼聲、祖國的召喚、戰士的怒吼以樂符的形式注入了這首充滿同仇敵愾、團結御敵的豪邁氣概的革命戰歌之中。“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把我們的血肉,筑成我們新的長城。”《義勇軍進行曲》裡豪邁的歌詞、激昂的旋律,時刻振奮著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心,這首歌最終一字未改被確定為新中國的國歌。國歌見証了祖國一路走來的繁華與坎坷,見証了中華民族的崛起和奮進,戰火硝煙中,國歌是保家衛國、眾志成城的精神力量,和平年代裡,國歌是懷揣熱愛、不忘初心的光明信仰。

  1940年,在山東棗庄,活躍著一支鐵道游擊隊,抗戰多年,創造了傳奇戰績。1956年,電影《鐵道游擊隊》上映。從“西邊的太陽快要落山了”的抒情慢板跳進到“爬上飛快的火車”的鏗鏘快板,配以山東民歌的調子,這首表現樂觀主義和英雄主義、滿載革命主義浪漫與豪情的主題曲《彈起我心愛的土琵琶》也廣為傳唱。

  1953年,科爾沁大草原上,蒙古族《敖包相會》的馬頭琴聲悠揚﹔1959年,蒼山腳下,白族青年阿鵬金花的愛情在《蝴蝶泉邊》蕩氣回腸﹔1964年,桂林山水間,壯族姑娘劉三姐的《對歌》剛柔相濟。新中國成立后,隨著少數民族地區的解放,大批具有少數民族特色的電影和電影音樂百花齊放,為祖國發展的主旋律增添一縷又一縷獨具風韻的和音。

  2.建設征途上,顯示剛柔並濟的中國力量

  如果說國產電影是一頂精心打磨的王冠,華語動作片一定是上面一顆閃耀的明珠,在世界電影市場上也備受矚目。《少林寺》在一毛錢一張電影票的時代曾創下1.6億元的票房﹔《臥虎藏龍》在2001年的北美影院席卷1.28億美元,獲得了第73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黃飛鴻》系列電影的“佛山無影腳”“金鐘罩鐵布衫”、少林棍法等招式,在全世界掀起了學習中國武術的風潮。多年來,中國武俠世界一直在強有力地輸出著博大精深的中華傳統文化和剛柔並濟的中國力量。

  除了將以愛國濟世為底色的功夫留存在光影中、編奏進旋律裡,國產電影與電影音樂正在從豐富的中華文化寶庫中挖掘出更多的寶藏。

  比如,以民間器樂的傳承為主題的電影《百鳥朝鳳》,將嗩吶的聲聲控訴凝固在熒幕上,民俗文化何以為繼的問號與嘆號則重重地打在每個觀眾心上。

  又比如,國產動畫產業,早在1961年就制作了《大鬧天宮》,動畫全部用手繪完成,耗費兩年心血,繪制了超過7萬張原畫。電影配樂則特別採用了民樂加鑼鼓打擊樂相配合,全套京腔京韻的音樂和鼓點,為“金猴奮起千鈞棒,玉宇澄清萬裡埃”的情節染上了更為激烈飽滿的情緒,作為我國動畫電影當之無愧的扛鼎之作,《大鬧天宮》已經帶著齊天大聖的傳奇推廣到了44個國家和地區。

  通過對經典神話故事再創作,我國動畫電影產業近年推出了多部熱門電影,如《西游記之大聖歸來》《大魚海棠》和《白蛇:緣起》等。我國的傳統文化在聲光電影裡歷久彌新。

  3.新時代,講述有態度也有溫度的中國故事

  黨的十九大宣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主旋律電影至此也迎來了新時代,每年700多部電影產量中,有30至40部主旋律電影在向觀眾講述著既有態度,也有溫度的中國故事。

  舞台上,苗族歌手婉轉吟唱,苗鼓的鼓點時隱時現,仿佛把人們帶到了千裡之外的苗寨——蒼茫的群山,層疊的梯田,望不到邊的綠色,雞鳴聲、鳥叫聲、孩童的歡笑聲錯落其間。這是電影《十八洞村》中的怡人美景。去年,十八洞村的礦泉水廠正式投產,精准幫扶的533人全部脫貧摘帽。電影《十八洞村》以此為原型,將現實主義題材推陳出新,影片顛覆了以往的宏大敘事,展現了普通農民的淳朴生活,像精准扶貧政策一樣,體現了深刻的人文關懷。

  管弦樂聲的漸進和渲染,再現了《戰狼2》海軍之師無堅不摧的經典場面。包括《戰狼》系列在內,《紅海行動》《湄公河行動》等代表性的影片,昭示著新時代主旋律商業大片的誕生,書寫著中國大國崛起的光影傳奇。這些電影聚焦中國崛起的宏大主題,塑造了嶄新的中國形象,展示了新時代中國人的精氣神,表達了當今中國的文化自信和中國人的世界觀。

  “向火光而行,逆人群而進,用微笑將恐懼撫平。護萬千生命,瞬息的光影,生死的天平,在傾聽呼喚的聲音,永恆的背影。”電影《烈火英雄》的禮贊曲所唱的,正是所有消防戰士的使命。讓我們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的,既是強大昌盛的祖國,也是每一位為我們陽光燦爛的日子無私奉獻的人民英雄。

  中國電影與電影音樂在歲月的洗禮中沉澱下時代的印記﹔中國電影在負重前行,這個“重”是文化自信,是中國氣派,是來日可期。

   (本報記者 蘇雁 本報通訊員 吳天昊)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