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大江東|打造人工智能“高地”,上海成 “全球競技場”

謝衛群 沈文敏
2019年08月30日08:11 |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
小字號
原標題:大江東|打造人工智能“高地”,上海成 “全球競技場”

大江東.jpg

  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會現場。

  8月29日,以“智聯世界無限可能”為主題的第二屆世界人工智能大會將在浦江兩岸閃亮登場。本次大會積極探索智能化組織和市場化運營,打造世界頂尖的人工智能合作交流平台,為上海人工智能發展匯聚全球創新資源,營造更有利的輿論環境與社會氛圍。

  如果說去年的首屆世界人工智能大會是上海AI產業吹響“集結號”,那今年的大會就是吹響“進軍號”。一年來,上海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新一代人工智能健康發展的要求,加快向人工智能“高地”進軍。

  人工智能應用場景在申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全面開花”

  將一隻已經喝完的飲用水瓶投入垃圾桶內,垃圾桶便會快速識別出這是“可回收垃圾”,然后通過翻轉設置便可將其投入可回收垃圾桶內。在上海張江人工智能島,一款可以自動分類的AI垃圾桶已正式“上崗”。

  今年7月,上海第二批人工智能應用場景需求正式“發榜”,“人工智能在生活垃圾分類中的應用”便是其中之一。人工智能正逐漸走進申城老百姓的日常工作和生活。

  張江人工智能島園區內已經投入使用的AI自動垃圾分類箱。

  2018年7月,上海市領導在市委中心組學習會上指出:“新一代人工智能作為戰略性技術、顛覆性技術,正在深刻改變世界,對國家和城市的未來發展至關重要。上海在人工智能領域具有良好基礎,要主動求變應變,堅定信心決心,緊緊抓住人工智能這一戰略突破口。”

  夏日就診高峰,如何能有效縮短急診患者等待時間,提高急診效率?作為上海市首批人工智能試點應用場景,上海市第十人民醫院在全國率先進行AI深度應用。該系統採用國際領先的人工智能技術,支持語音、手寫、自然語言交互等方式,對患者進行人機交互智能預問診。還可以通過終端機實現挂號、精准分診、檢傷分級、推薦檢驗檢查等功能,使醫生有更多時間為患者服務。

  一進門人臉簽到系統就精准簽到打卡,具有GPU芯片的超算中心可以支持學生課程的AI軟件包、實驗包調用,學生編寫的AI程序可以在芯片工作室燒入到可查寫的芯片中……走進上海市市西中學的AI實驗室,感覺像進了某個科技企業的實驗室,而這裡卻是師生們開展人工智能學科體驗、教學與研究活動的場所。

  去年12月,上海在全國率先發布“人工智能應用場景建設實施計劃”,聚焦教育、醫療、制造業、城市管理等重點領域,開放應用場景、搭建供需對接平台,吸引更多新技術在上海率先應用,打造世界級的標杆應用。首批場景共吸引全球170多個解決方案。

  一年來,上海人工智能產業發展在頻頻釋放積極信號:20個大會簽約項目全部落地,徐匯濱江、張江人工智能島、楊浦長陽創谷等集聚效應明顯,人工智能戰略專家咨詢委員會、SAIL大獎加速推進……用智能技術賦能經濟社會發展的意識正形成上下共識,人工智能產業正呈現出鮮明的“頭雁效應”,創新生態和創新氛圍漸趨完善。

  人工智能上升為上海優先發展戰略,產業發展進入“快車道”

  據相關報告顯示,上海已擁有相當數量的人工智能核心企業,居全國前列﹔全國已有1/3人工智能人才集聚上海,尤其在計算機視覺、語音語義識別、腦智工程等領域具有較強話語權。目標到2020年,上海計劃形成60個AI深度應用場景、6個創新應用示范區,全力打造國家人工智能發展高地。目前,包括工業領域的一批AI深度應用場景已率先試水。

  前不久,超強台風“利奇馬”來襲,上海電氣風電集團早早做好准備。對於風力發電機來說,把握好風速、風向至關重要,風太大可能會損毀風機,風太小的地方又難以發揮其作用。從“靠經驗”到精確分析、智能化預判,人工智能技術發揮了重要作用。

  當系統預測顯示,兩小時后台風可能會影響某個風場時,就會提前通知相關工作人員進行停機保護工作,將所有風機停機、槳葉鎖死,防止台風過境時損壞風場,同時使得風機的利用效率達到最大化。這裡提供預測信息的就是上海電氣風電集團自主研發設計的全生命周期智能化管理平台——“風雲”系統。

  以前風機檢測都是人工定期進行,通常是半年或者一年檢修一次,而現在通過“風雲”系統,可以對“風機何時可能產生故障”實現精准預判,從而避免重檢和漏檢,大大降低運維成本,提升效率。

  在城市電網安全保障方面,國網上海市電力公司應用“大雲物移智”新技術和“雲管邊端”物聯網監測體系,實現對供電保障、工作指揮、資源調度的全景化監控﹔採用智能巡檢機器人、智能監拍裝置、無人機、智能井蓋、帶電作業機器人、智能機器人全自動故障指示器在線檢測等先進裝備,實現設備運行狀態監控、電網停電監控、負荷熱點監控、供電服務監控、電能質量監控、異常分布分析、資源監控等功能。

  國網上海市電力公司大力推進人工智能、機器人、大數據等技術在智能電網領域的研究應用。

  目前,上海初步建成為中國人工智能發展的領先地區之一。微軟、亞馬遜等國際科技巨頭,為上海AI產業帶來國際視野和開放協同交流的機會﹔百度、阿裡巴巴、騰訊等國內龍頭企業,科大訊飛、商湯、寒武紀、雲從等行業獨角獸,利用自身的技術積累All in AI或賦能百業﹔依圖、深蘭、氪信等本土人工智能新銳企業,以及更多初創企業,正在為產業發展注入活力、做大基數。在政府重點扶持和培育下,這些企業依托上海扎實的產業鏈基礎和創業氛圍,實現快速增長,在各自領域嶄露頭角。

  智能駕駛是世界人工智能大會熱門展覽。

  全市已形成以浦東張江、徐匯濱江、G60科創走廊等重點區域為引領,楊浦、長寧、閔行、靜安等各區域聯動,馬橋等創新試驗區啟動,AI Tower、AI SPACE等人工智能創新機構和加速器設立的發展格局。在與各區特色產業集聚的聯動過程中,上海人工智能產業輻射和協同創新效應作用凸顯,人工智能產業新生態加速形成。

  此外,創新平台建設穩步推進。既有微軟-儀電創新平台、上海腦科學與類腦研究中心、交大、復旦、同濟相關基礎研發平台和研究機構相繼成立﹔也有亞馬遜、阿裡、百度、科大訊飛的人工智能創新中心,騰訊、上汽、寶鋼人工智能實驗室,國家集成電路、智能傳感器創新中心等行業創新中心落地。中國平安將11家科技公司中的幾乎所有的人工智能項目在上海落地,並已生長出平安好醫生、平安醫保科技等獨角獸企業﹔商湯人工智能算力平台、復旦微電子異構智能芯片項目、聯影人工智能醫療創新平台等項目也在加速建設中。

  組合拳打造AI“世界比武場”,更好服務國家大局

  2018年是上海人工智能全面啟動的一年,而2019年是上海人工智能加速發展的一年。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要求,上海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立足優勢特色,加強前瞻布局,加快創新突破,打出更多制度供給“組合拳”,正在全力攻堅關鍵核心技術,加快推進人工智能產業升級和應用賦能,更好服務國家人工智能發展大局。

  進行頂層設計,破除發展痛點。上海市主要領導親自聯系推動人工智能產業發展,形成市區兩級合力推進工作機制,並陸續出台了加快推進人工智能高質量發展“22條”實施辦法、智能網聯汽車路測等行業政策,以及公共數據和“一網通辦”管理辦法等政策,推動人工智能產業發展。

  提供資金保障,解決發展難點。設立人工智能專項資金,2018年兩批共83個項目獲得支持,8個項目入選工信部人工智能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創新項目名單,37個項目上報工信部揭榜行動,2019年度人工智能專項項目正評審推進﹔上海人工智能產業投資基金(首期100億)也已形成組建方案,正加快設立進程,G60科創走廊AI產業基金、楊浦人工智能創業投資母基金等基金發起設立,初步形成基金群。此外,上海將在編制人工智能的上海方案上有重大的舉措,進一步壯大優勢企業集群,制定多層次的企業引進培育計劃,完善載體、完善服務。

  建立平台組織,解決發展堵點。以上海市人工智能戰略咨詢專家委員會、上海市人工智能產業安全專家咨詢委員會為代表的專家協同平台,以上海人工智能學會、全球高校人工智能學術聯盟為代表的學術協同平台,以及以上海人工智能發展聯盟、青年AI科學家聯盟為代表的產業協同平台,正在持續完善,不斷促進上海人工智能技術、產業、應用的有機協同,積極營造有利於人工智能發展的綜合生態環境,不斷推動上海人工智能產業生態建設。

  2018年世界人工智能大會前后,上海先后出台一系列有力的政策措施,啟動建設了一批人工智能基礎研發平台,推進了一批行業創新中心和重大創新項目,人工智能日益成為上海新高度的代言。

  無人駕駛汽車將亮相展會現場。

  據上海市經信委有關負責人介紹,著眼於貫徹落實國家人工智能發展戰略,下一步,上海將從產業布局、技術攻關、應用示范、生態營造等方面繼續發力,對標國際頂尖水准,打造世界級人工智能品牌,放大溢出效應。在產業方面,將重點發展智能駕駛、智能機器人、智能硬件、智能傳感器、智能芯片、智能軟件等領域,繼續吸引中外龍頭企業落地發展,加大對本地高成長企業和初創企業的支持,持續完善人工智能健康發展生態,構筑人工智能“上海高地”、“世界比武場”。

  (本文圖片均由上海市經信委提供)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