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淨利下滑95% 光線傳媒能否靠"哪吒"扳回一局

鄭蕊 宗泳杉
2019年08月30日06:40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淨利下滑95% 光線傳媒能否靠“哪吒”扳回一局

  8月28日晚,北京光線傳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光線傳媒”)對外發布2019年半年度報告,報告期內,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較上年同期下滑95%的數字引得業內議論紛紛。以綜藝節目起家的光線傳媒,如今的產業版圖已經延伸到了電視劇、電影、動漫等多個領域。盡管在今年上半年,光線傳媒的業績出現了下滑,但該公司旗下的動畫電影《哪吒之魔童降世》現已達到45.89億元累計票房,這似乎也給了光線傳媒扭轉業績頹勢的希望。

  成本陡增 現金流大降

  半年7部電影上映,在上半年影視市場略顯低迷的市場環境下,光線傳媒依舊保持著穩定的影片產出數量。但令人意外的是,光線傳媒的業績表現似乎未能盡如人意。

  據光線傳媒發布的2019年半年報告顯示,上半年光線傳媒營業收入為11.7億元,同比增長62.37%,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1.05億元,同比下滑95%。報告期內,有《瘋狂的外星人》、《風中有朵雨做的雲》、《千與千尋》等7部由光線傳媒投資或發行的影片上映,總票房為28.16億元。電視劇業務方面,光線傳媒確認了《八分鐘的溫暖》、《逆流而上的你》、《聽雪樓》的電視劇投資、發行收入。

  雖然光線傳媒方面並未對業績下滑做出解釋,但在半年報中也不難窺見一絲端倪。數據顯示,受報告期內電影成本增加的影響,光線傳媒營業成本同比增長195.78%,具體來看,電影及衍生品營業成本同比增長314.41%,游戲及其他業務營業成本同比增長22.7%。此外,由於去年同期收到新麗傳媒股權轉讓款較多,今年上半年光線傳媒投資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也出現了大幅下滑。

  為了進一步求証光線傳媒淨利潤下滑的原因,北京商報記者聯系光線傳媒相關負責人,但截至發稿尚未獲得回復。

  在新元文智創始人劉德良看來,“電影產生的收益一般比較滯后,往往上半年所獲得的票房不會體現在半年報中,報告中體現的電影板塊營業成本的增加很可能是用於未來影視作品的投資,光線傳媒淨利潤的下滑應該是回款的周期性所致”。

  影視業務低迷

  事實上,最近幾年,光線傳媒都沒能擺脫電影主業乏力的魔咒。據貓眼電影專業版顯示,2017年以來,光線傳媒共有38部電影上映,除了《哪吒之魔童降世》的票房已經逾45億元外,票房最高的影片為《唐人街探案2》,票房為33.97億元,但光線傳媒僅是12家聯合出品方之一。

  爆款的缺失再加之新興影視公司、互聯網影視公司的崛起,光線傳媒這家傳統影視公司生存空間也在不斷被擠壓。數據顯示,2017年光線傳媒電影及衍生品業務毛利率同比下滑10.59%,2018年該板塊毛利率同比下滑11.83%,同時電視劇的毛利率也同比下滑9.68%。

  北京商報記者梳理光線傳媒近年來的業績報告發現,早在2017年光線傳媒的經營情況就開始悄然出現了變化。光線傳媒曾在2016年的業績報告中指出,公司大部分淨利潤來源於主營業務,並表示隨著市場對優質頭部內容的渴求度越來越高,公司多年以來在內容領域的持續投入和積累將越來越顯露成效。而在2017年的業績報告中,光線傳媒卻把非主營業務板塊中的“投資”提到了重要的位置之上,表示公司在內容領域的深耕,進一步鞏固了公司的行業地位,推動了公司的影視劇、動漫、內容關聯、板塊投資等業務的協同發展。

  劉德良表示,如今像光線傳媒這樣的老牌影視公司所佔有的市場份額正在逐步下降。與此同時,亭東影業、壞猴子影業等一批新興的影視公司以及阿裡影業、騰訊影業等互聯網影視公司正在崛起。光線傳媒也不再固守自己在宣發方面的強項,走上了多元發展的道路,“當下的市場環境並不具備快速產生市場回報的條件,對於光線傳媒來說,影視宣發的市場也被阿裡影業、騰訊影業等互聯網影視公司瓜分”。

  靠“哪吒”翻盤

  不過,在經歷了幾年的主營業務低迷期后,光線傳媒似乎有望憑借著《哪吒之魔童降世》45.89億元的票房成績扳回一局。據貓眼專業版顯示,按照分賬比例進行計算,《哪吒之魔童降世》預計能為背后的片方帶來16.6億元收入,也正是因為有了《哪吒之魔童降世》,光線傳媒2019年全年的業績情況也產生了一些變數。

  “如果《哪吒之魔童降世》能夠在年內確認收入的話,是可以扭轉業績頹勢的”,劉德良如是說。與此同時,中央財經大學文化經濟研究院院長魏鵬舉認為,《哪吒之魔童降世》這樣一個爆款動漫應會有機會扭轉光線傳媒的業績頹勢,《哪吒之魔童降世》的票房收益只是第一步,一旦有了票房的影響力,各類授權和衍生品開發的收益也將隨之而來。

  值得注意的是,在光線傳媒的2019年半年度報告中,動漫業務就被標注為對公司業績發展較為重要的板塊:“動漫業務板塊,是公司在橫向領域內優勢最明顯的業務板塊,也是最具發展潛力的業務板塊之一,已經並將持續在提高公司利潤率、驅動其他業務、鞏固公司行業地位等方面貢獻巨大力量。”

  光線傳媒並非是動漫業務出身,也不是電影業務起家,而是從綜藝作為起點,此后逐步延伸自身的業務鏈條並發展至今。動漫業務則是光線傳媒自2015年才開始大步邁進的領域,並在當時成立了彩條屋。據天眼查顯示,截至北京商報記者發稿時,僅彩條屋的對外投資記錄便已達到18條,包括紅鯉文化、彼岸天、幻想師動畫等多家動漫領域公司。

  魏鵬舉認為,光線傳媒幾次業務的變化也都緊隨文化產業發展的趨勢,“對於影視公司而言,應該選擇能夠形成長期產業鏈的業態進行布局,綜藝是短平快的經營模式,影視產業是積累無形資產的過程,而動漫的知識產權體系相對完整,產業鏈也更容易打造”。

  劉德良認為,目前的現狀下,光線傳媒的主要任務依然是穩固和提升主營業務,現在的影視產業已經不再是需要激流勇進的時代,而是要打造有品質的影視作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