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開學第一課》9月1日開講 "五星紅旗我為你自豪"

張航
2019年08月31日06:5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五星紅旗,我為你自豪”

9月1日晚8時,全國中小學生將共上《開學第一課》,今年的“課堂”上,將有5場“國旗下的演講”,邀請孩子們一起感悟“五星紅旗,我為你自豪”。

目前,中央電視台《開學第一課》節目已錄制完成,5場“國旗下的演講”將講述首登珠峰、架設“中國梯”,以及“嫦娥”登月、“玉兔”巡視等故事,課堂上,來自澳門的小朋友再唱《七子之歌》,奧運冠軍和航天員一起祝福祖國……

升國旗:

祖國各地同升國旗

有學校就有國旗,每學期也都以升國旗開始。今年《開學第一課》從庄嚴的“升國旗”開始。孩子們可以跟著鏡頭深入國旗護衛隊,看著戰士們精心准備,踏著整齊的步伐走過金水橋、穿過長安街,迎著旭日將國旗冉冉升起……

與此同時,港珠澳大橋,黃海前哨開山島,修葺一新的四川涼山“懸崖村”校舍前,也升起鮮艷的五星紅旗。

主持人講起開國大典毛主席升起新中國第一面五星紅旗的故事,國旗、國徽、國歌的知識,串聯起新中國成立以來具有標志性的五星紅旗升起的瞬間。

講國旗:

“國旗下的演講”登山入海

學校裡,升國旗儀式之后都會有“國旗下的演講”。今年,全國中小學生將在《開學第一課》中參加5場“國旗下的演講”。江姐烈士的獄友郭德賢、我國首次登頂珠峰的登山隊員貢布、參加海上護航的軍人嚴冬,嫦娥三號、四號探測器總設計師孫澤洲,來自澳門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的小朋友將講述他們對國旗和偉大祖國的感悟。

上世紀60年代以前,從未有中國人登上過珠穆朗瑪峰峰頂,而從北坡登頂,更是全世界都沒人做到過。1960年5月25日4時20分,中國登山隊運動員王富洲、貢布和屈銀華成功從北坡登頂,第一次讓五星紅旗在珠峰之巔迎風飄揚。今年已86歲高齡的貢布將講述這屬於中國的奇跡。1975年攀登珠峰的登山運動員代表、與共和國同齡的夏伯渝,講述和隊友在攀登珠峰的過程中搬運架設“中國梯”的故事。截至2008年,共有1300多名來自世界各地的登山者通過“中國梯”順利登頂珠峰。

身處海外,看到五星紅旗,就像看到家,這種安全感來自強大的祖國,來自強大的人民解放軍。在海上貿易中,中國船員和商船曾多次受到海盜襲擾。為此,我國派出了護航艦隊,海軍將士在遠離國土的大洋上守衛平安。《開學第一課》請來海口艦原副政委嚴冬講述護航故事。海口艦在“海上絲綢之路”累計護航540多天,確保了120批次近600艘中外商船的安全。

最高的國旗:

太空中的五星紅旗

還有比在珠穆朗瑪峰峰頂更高的五星紅旗嗎?當然有,在太空。

神舟飛船、嫦娥探測器將五星紅旗送入遙遠又神秘的外太空。嫦娥三號、四號探測器總設計師孫澤洲走上講台,講述“嫦娥探月”的故事。這支“可上九天攬月”的“嫦娥”團隊,平均年齡隻有33歲。

孫澤洲說,今年1月11日,嫦娥四號探測器和玉兔二號月球車在月球上實現面對面的互拍。照片在全世界引起巨大反響,因為它們倆“胸前”的五星紅旗是迄今唯一在38萬公裡外月球背面“閃耀”的國旗。孫澤洲說,研發這面鮮艷的國旗就用了一年多時間。月球上的環境非常嚴苛,不僅溫差巨大,而且沒有空氣,“嫦娥”和“玉兔”隻能完全暴露在強紫外線之中。科研團隊通過環境模擬,經過上百次實驗,終於找到了適合制作國旗的材質和工藝, 經過上百次的調色,終於完美展示了五星紅旗。

一隻“小玉兔”在課堂上報告了它的工作秘密,在月球大半年,它才走了200多米,這是因為走過的每一片區域,都會用相機拍下地形地貌,還會用光譜和雷達分析土壤和岩石裡的礦物成分,幫助地球上的小伙伴探索空間,了解月球構造。

“也許將來去火星的航天員就在你們之中,也許為大家講述火星第一課、木星第一課的就是電視機前的你們。未來是你們的,孩子們,加油!”孫澤洲鼓勵著孩子們。

航天城中,航天員翟志剛、劉洋“遠程授課”,翟志剛說:“希望每一個有著航天夢的小朋友將來能夠將五星紅旗帶到更高更遠的地方。”劉洋說:“太空就像一個神奇的寶盒,而學習知識就是一個解鎖的過程,希望我們可以一起解鎖更多的未知空間。”

憶國旗:

五星紅旗就是心中的驕傲

“五星紅旗是用烈士的鮮血染成的”,如果沒有革命先烈的流血犧牲,就不會有新中國的誕生,更不會有現在的幸福生活。《開學第一課》專門拜訪了重慶白公館的脫險志士、今年已經95歲高齡的郭德賢。郭德賢為孩子們講述了1949年在重慶白公館制作五星紅旗的故事。

今年,是澳門回歸祖國的20周年,《開學第一課》上,來自澳門的10歲小朋友龍紫嵐和澳門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的學生代表、清華大學附屬小學合唱團唱響《七子之歌——澳門》。

《開學第一課》還專門連線了奧運冠軍申雪、趙宏博。現在已是中國花樣滑冰集訓隊總教練的趙宏博告訴同學們,他“正在國家冬季運動訓練中心首鋼園區積極備戰2022年北京冬奧會,希望大家能夠為中國隊加油助威”。申雪說:“希望更多的小朋友能夠加入到冰雪運動中來,和我們一起感受冰雪的魅力和樂趣。”

一個個鏡頭,一場場講述,都在訴說著同一份驕傲——“五星紅旗,我為你自豪!”

節目播出時間:9月1日(星期日)20時,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綜合頻道(CCTV-1)﹔具體內容以實際播出為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