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三分鐘畫一幅畫 人工智能的"創造力"該如何解讀?

2019年09月01日06:0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三分鐘畫一幅畫!人工智能的“創造力”該如何解讀?

  新華社上海8月31日電(記者程思琪)寫文案、做設計、畫畫……隨著現代科技的不斷進步,人工智能不僅能夠在眾多領域提供服務,還不斷“自主創造”出許多獨特的作品。在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會上,不少人工智能系統都展現了其具有“創造性”的一面。

  “幸運將要投奔你的門上的時候,秋虫的聲音也沒有。你的眼睛的誘惑,在天空中飛動。”這段詩歌是由微軟研發的名叫“小冰”的人工智能創作的。小冰的身份很多,歌手、畫家、詩人……在本屆世界人工智能大會微軟展廳內,陳列著各類“小冰”的作品。自2014年5月推出至今,“小冰”已進化至第七代。

  “人類的情感和創造力是可復制的麼?3年前,我們微軟研發團隊開始探討‘情感計算框架’的可實現性。”在一本由人工智能“小冰”發表的詩集《陽光失了玻璃窗》中,微軟全球執行副總裁沈向洋這樣寫道,微軟“小冰”積累的對話量達到200億次,這些海量的交互數據為“小冰”的“創作”提供基石。

  除“小冰”以外,還有很多人工智能設備也在嘗試“創造”出各種不同的產物與觀眾互動。在位於上海徐匯西岸會場的阿裡巴巴人工智能館,一幅實時變化的“畫”吸引了大家的注意。“通過攝像頭,這個項目的AI可以將畫面前的景象以畢加索的畫風實時呈現出來。”工作人員介紹,這個叫“AI名家畫畫”的項目還可以呈現蒙克、莫奈等多位名家的畫風。

  而在手機端,人們更可以與人工智能“小冰”互動。輸入一段激發“小冰”繪畫靈感的文字,等待三分鐘就可以得到一幅獨一無二的畫作。據介紹,“小冰”的藝術創作模型學習了人類藝術史上236位著名畫家畫作。而其作品的原創性不僅體現在構圖,也體現在用色、表現力和作品中包含的細節元素。

  “我曾將‘小冰’的作品混在今年中央美院畢業展作品中,展出一周后都沒有人發現展品中混入了人工智能的畫作。”中央美術學院實驗藝術學院院長邱志杰說,“有很多人甚至表示對‘小冰’的作品產生共鳴。”

  去年10月,AI創作的繪畫甚至走上拍賣行的舞台。一幅由人工智能創作的畫作《埃德蒙德·貝拉米的肖像》由佳士得拍賣行拍出43.25萬美元的高價,引發人們對於該作品藝術性的廣泛爭議。

  “目前在文學和藝術領域的創作上,AI已經取得了一些較好的嘗試。但這些創造事實上還是基於其程序背后的算法。”微軟全球資深副總裁、微軟亞太研發集團主席兼微軟亞洲研究院院長洪小文說,分析並量化不同文學和藝術流派的風格,可以讓人工智能准確把握並“學習”這種風格。“但如果從人工智能本身來說,目前並沒有一款人工智能可以自己編程,因此嚴格意義上不能認為人工智能真正具備了‘創造力’。”

  特斯拉公司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Elon Musk)在29日的大會開幕式上表示,人工智能正在不斷解決自由度更高的問題。如今,人工智能在各個領域不斷取得突破,未來充滿無限可能。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