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融合出版與國學傳播”高峰論壇舉辦

探討融合出版新路 共謀國學傳播良策

郝天韻
2019年09月02日13:4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融合出版與國學傳播”高峰論壇舉辦探討融合出版新路 共謀國學傳播良策

  8月30日下午,在第三屆孔學堂·國學圖書博覽會期間,一場以“融合出版與國學傳播”為主題的論壇在貴陽花溪孔學堂明倫堂舉行。資深出版人、文化名家、專家學者會聚一堂,對新出版、融媒體、國學傳播等話題展開深度交流,共同探索面對技術革命,傳統出版業轉型升級、融合發展與國學傳播的路徑與方向,探討融合出版新路,共謀國學傳播良策。

  論壇由中國新聞出版傳媒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馬國倉主持。韜奮基金會理事長聶震寧,武漢大學教授、貴陽孔學堂學術委員會主席郭齊勇,香港聯合出版集團董事長傅偉中,上海世紀出版集團黨委委員、副總裁彭衛國,貴州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委網信辦主任、省新聞出版局局長謝念分別發表了主題演講。

  聶震寧以“堅持誦讀為本的國學傳統”為題,從當下互聯網時代如“喜馬拉雅”“得到”等APP的出現讓更多人以聽書的方式接受國學文化,到國內外專家對誦讀重要性的理解,並發出呼吁:加強中小學生誦讀訓練,幫助孩子們練好童子功,讓他們受用終身。

  “學校應成為傳承國學的重要基地。”郭齊勇認為,人們越來越需要、越來越渴望了解國學,學校也應將國學經典作為學科,進行系統化教育,“全球化背景下,對於自身民族文化價值提煉得越深,越能夠吸收外來文化的精華,這才能夠真正實現中外文化精華的融合”。

  在傅偉中看來,國學底蘊是中國人幾千年代代相傳的才智見識、生生不息的精神涵養。“實際上在香港的社交話語中,很多心照不宣的詞匯,都在無形中體現著國學底蘊。”傅偉中說。

  通過詳細介紹貴州打造縣級融媒體中心的情況,謝念對這些融媒體中心在傳播國學經典中的作用發表自己的看法,他認為可以借助這些融合平台,“讓國學經典飛入尋常百姓家”。

  “書展作為國學傳播的平台有四個特點,一是國學讀物的集中效應,二是國學讀者的集聚效應,三是國學大家的聚合效應,四是各種媒體的聚焦效應。”彭衛國總結道。

  主題演講后,在貴州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省文史館原館長顧久和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出版研究所所長徐升國的主持下,與會人士分別就“融媒體時代如何實現中華經典的有效傳播”“大數據和5G時代的國學出版和傳播”兩個話題展開對話。大家一致認為,出版工作是實現中華經典有效傳播的途徑,融媒體時代,傳統出版與新媒體須把握各自的優勢,同時積極彌補自身的短板,才能將中華經典更有趣、更有用、更生動、更精准地傳播出去。

  論壇由貴州省委宣傳部、中國新聞出版傳媒集團主辦,《中國出版》雜志社有限責任公司、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集團承辦。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