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遼寧出版集團:構建融出版產品矩陣

王坤寧 李婧璇
2019年09月02日13:44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遼寧出版集團:構建融出版產品矩陣

在第九屆中國數字出版博覽會上,遼寧出版集團集中展示了融合發展豐碩成果。本報記者 袁舒婕 攝

在8月25日落幕的第九屆中國數字出版博覽會上,遼寧出版集團集中展示了國家級出版融合發展(遼寧)重點實驗室等重點項目及融合發展豐碩成果。近年來,遼寧出版集團在大出版、大發行、大教育、泛娛樂以及文化金融、文化科技、文創平台“4+3”產業布局基礎上,構建起“IP+資本+技術+運營+產業平台”的融合發展新格局。

打造數字產品的“中央廚房”

“集團將數字化轉型作為‘做大體量’的核心戰略,以出版融合、集約化、規模化、產業化發展為特色,以文化與科技深度融合為舉措,走出一條傳統出版向現代出版轉型的高速路。”遼寧出版集團總經理助理、出版融合發展(遼寧)重點實驗室主任趙毅對《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說。

在建設融媒體內容制作中心方面,趙毅告訴記者,集團充分利用傳統出版優質內容,進行全媒體制作。目前融媒體內容制作中心共計開發電子書近萬冊,音頻6000分鐘,微課視頻2萬分鐘,動漫視頻80集,主題互動游戲10余款,以及大量的富媒體營銷素材。趙毅說:“融媒體內容制作中心已經成為我們集團傳統編輯與新媒體編輯聯合創作數字產品的‘中央廚房’。”

集團還開發了《重走玄奘路》《李宗偉:敗者為王》等影視融合產品,整合《小豬唏哩呼嚕》《裝在口袋裡的爸爸》等優秀IP資源,構建以游戲、動漫及文創衍生品為核心的IP生態全產業鏈。

集團通過“盛文·北方新生活”體系,實時互通線上線下服務,實現多渠道、多層次的用戶流量變現。集團新開設線上自營店24家,2018年銷售額實現破億,線上分銷實現30%增長。2019年規劃沈陽、蘇州、大連三大電商運營總部,全面鞏固圖書、拓展文創、布局跨境業務,同時向外拓展IP化文創產品、消費電子產品、特色農產品等電商運營品類。

在數字產品發行上,集團目前已與亞馬遜、閱文、掌閱、中國移動咪咕數媒等30多個數字分發平台進行合作,助推北方國家版權交易中心成為面向東北亞的版權貿易橋頭堡。

黨建教育文創均融合發展

黨建、教育、文創三大核心板塊,讓集團建設了黨建融媒體、教育融媒體、慧谷文創電商特色產品,形成數字融出版產品矩陣。趙毅說,黨建融媒體圍繞智慧黨建雲平台建設,以紅色主題出版為主線,集約集團黨建內容資源﹔黨建融媒體中心孵化黨建圖書電商、kindle智能閱讀、智能借書機、黨建直播課程、黨建VR+、黨建自出版等多個產品線,並產生新的盈利增長點。“中心還提供了黨員服務、黨組織管理、黨建資訊學習、在線視頻課程的學習、黨建知識考試等服務,同時推出VR體驗、黨建機器人智能語音回答、黨員學習心得自出版等,為黨建活動帶來全新技術體驗。”

而教育融媒體建設了10條教育產品線,北方名師網、作文教育平台、鼎籍學堂集成智能硬件產品、直播課堂產品等功能﹔《教育周報》在線學堂具備課程購買、代理商分銷等功能﹔青少年傳統文化教育平台積累上百節傳統文化課程……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集團以文化、創意為核心開拓文創產品,打造社交化、互動化的閱讀社區+電商平台。如慧谷文創電商平台引入新媒體營銷思路,借助直播空間、錄播視頻及彈幕功能,直播線下活動、主業產品,展示“重走玄奘路”“微笑沈陽”“刀刀狗”等IP視頻內容,並借助有聲書、電子書頻道等拓展出版渠道,延伸版權產業鏈。

建中心建平台整合經營

“整合經營戰略成為集團融合發展的加速器。”趙毅坦言,國家級出版融合發展重點實驗室發揮全面引領作用,積極引入技術標准和技術成果,架設科學家團隊,為轉型提供了強有力的智力支撐和技術保障。“我們全面推動版權、IP、影視、文創、技術等資源的集約化運營,建設北方文化新谷、盛文北方新生活、蘇州影視文創產業基地,打造最具競爭力的文化創意產品研發制造中心和文化創意成果轉化運營中心。”

“我們要加速建立兩大重要支撐平台。”趙毅告訴記者,在資本平台方面,集團聯手國內知名券商國泰君安,成立遼寧第一支市場化運作的文化產業投資基金﹔在承載平台方面,以北方文化新谷為支撐,打造出版融合資源聚合平台和文化科技新媒體發展平台。目前,集團已經完成了內容、渠道、平台、經營、管理五大轉型融合,從項目到產品均貼近市場快速發展,新增效益多點釋放。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