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9年第8期

新聞播音的“時代感”

毛韻婷
2019年09月02日13:29 |
小字號

來源:《視聽》2019年第8期

摘要:本文集中論述了傳統媒體新聞播音應如何跟上時代步伐,順應新媒體發展趨勢,如何在一個新時代背景下唱響主旋律,做到與時俱進,彰顯時代感。本文主要從把握時代特征、調整播音狀態、展現內在氣質三個方面探討彰顯新聞播音“時代感”的方法路徑。

關鍵詞:新聞播音﹔時代感﹔播音狀態

隨著時代的變遷與發展,尤其是新媒體時代的到來,人們視野和認知不斷擴展和提升,傳統媒體的新聞播音也要跟得上時代步伐,順應新媒體的發展趨勢。如何在新時代背景下唱響主旋律,做到與時俱進,彰顯時代感,本文認為可以從以下三方面著手。

一、把握時代特征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高度重視傳播手段建設和創新,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這是黨和政府在新時期對新聞輿論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媒體的傳播力和影響力日益增強,但其在傳播正能量、弘揚主旋律以及引導力和公信力等方面卻比傳統媒體遜色。

在融媒體大環境下,傳統媒體的新聞播音如何充分體現新聞輿論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如何進行有效的傳播?我們不妨先了解不同歷史時期的政治任務以及新聞播音風格的轉變。

由於各個時期的宣傳任務不同,新聞播音也形成了不同的時代特征。從大氣磅礡、堅定有力、愛憎分明的延安時期的播音風格,到熱情激昂的建國時期的播音風格,可以清晰看到新聞播音的語氣、態度、節奏都發生了變化,體現了當時的時代特點。在這兩個時期,傳播途徑單一,以收音機播放新聞為主,電視還不普及,傳播的狀態決定了當時新聞的播報語速慢,吐字清晰,鏗鏘有力,情緒飽滿,從中能感受到強烈的民族自豪感。之后,中國進入和平發展時期,國力逐步增強,尤其是改革開放后,中國經濟飛速發展,廣播電視事業也獲得了新的發展機遇。機遇到了,改革就順勢而至,時代對播音員的播報風格提出了新的要求。新聞的播音語速是和逐漸加快的社會生活節奏同步的。上個世紀60年代,中央人民廣播電台每分鐘播出約185個字﹔到了80年代,變成了200到220個字﹔90年代,提升到240到260個字﹔而最近幾年,可達每分鐘250到270個字,最快時達到每分鐘300個字。

隨著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生活節奏加快,新聞節目也漸漸多元化,各種經濟類、生活資訊類、服務類的新聞節目不斷推陳出新,語速快、口語化、語氣親切自然是這個時代新聞播音的特點。採用說新聞的方式,深入淺出,生動幽默,可以增強輿論的引導力和傳播力。當前新聞輿論工作面臨的主要挑戰來自新媒體。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很多人特別是年輕人基本不看主流媒體,大部分信息都從網上獲取”。嚴峻的現狀促使我們的主流傳統媒體必須要轉型,面對市場和大環境不能固步自封,要嘗試實現與新媒體的融合發展。要想提升主流媒體的傳播力,必須推進媒體融合,將各種渠道的資源進行整合編排,以最快的速度進行傳播。新聞播音不僅要調整播報語速,還要考慮在多種媒體上受眾的觀看需求和習慣,做到語言精煉,導語盡量避免大長句,最好一句話帶出事件的特性或重點﹔評論要精准犀利,牢牢抓住導向。另外,短、頻、快、精的播報更適合在手機終端和車載電視這些移動終端看或聽。

二、調整播音狀態

現在的新聞播音依然普遍停留在客觀播讀的狀態上,整體來看,播音員表現比較刻板,就像AI播報新聞一樣。如果一個主持人播報時缺乏激情,體現不出新聞的新鮮感,語氣平淡,態度上與己無關,怎能激發觀眾共鳴,體現媒體引導力,增強傳播力?很多新聞節目主持人隻滿足於規范播讀的技巧,但技巧只是一個工具,如何運用技巧表現語言帶出的內容和溫度,如何才能產生感染力、沖擊力,如何進一步產生引導力、影響力,加強傳播力,是更應當思考的問題。

實際上,當新聞節目主持人在播讀一篇稿件時,播報的態度和語氣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新聞的接受效果。例如最近有一條新聞是“沒有病史,身體一向健康的吳女士竟在廈門旅游時被查出傳染病——乙肝病毒!病毒數值還很高!醫生了解后發現她被感染的途徑是和在老家注射美容針有關。醫生透露,感染和美容器械消毒不規范有關。類似事件還有很多,文身或割雙眼皮等美容整形手術是乙肝、梅毒、艾滋病傳播的高危因素。”主持人播報這條新聞時要把客觀事實反映出來:吳女士的乙肝病毒是在老家打美容針感染上的,但更重要的是,我們要透過新聞內容傳遞其背后所要警示的目的,不應引起過分的恐慌——它的內在語是告訴大家:愛美可以理解,但要注意安全,美容一定要選擇正規、有資質的醫療機構。所以在播出這條新聞時,主持人態度不能過於偏激,要語氣平和委婉,告知風險,勸人謹慎,提醒那些曾經在非正規醫療機構進行過注射美容針、文眉、文身、穿耳洞等行為的人要定期去做健康檢查。主持人不管是在導語還是在評論部分,都要把握好分寸,抓住重點,注意播報的心理節奏,隻有找准了這條新聞的語態和節奏,才能引起受眾的重視,引導受眾規避不必要的風險,又不會引發他們的過度恐懼。

三、展現內在氣質

筆者作為一個從事新聞節目多年的主持人,深知“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優秀的主持人不是一蹴而就的,而要經過多年經驗積累,在工作中不斷歷練,才能成熟。現如今,媒體的蓬勃發展催生出種類繁多的報道形式,同時對新聞節目主持人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除了傳統的播報,一些重大、突發性事件的爆發往往需要現場連線報道,從中能清晰看出一個主持人播音功力和主持功力的深淺。直播連線、現場播報、即時點評,甚至遇到信號突然中斷,在需要主持人救場繼續節目的時候,都是在考驗新聞播音員、主持人的綜合素質。主編期望主持人把控現場節奏、氣氛,牢牢抓住主題﹔觀眾期盼主持人說出客觀、犀利、有見地的話語。主持人綜合素質的表現成為節目內在氣質的一種體現。

為什麼康輝和歐陽夏丹能在年輕一輩主持人中脫穎而出,主持央視《新聞聯播》這樣重要的新聞節目,這和他們過硬的播音技巧、播音功底不無關系,更和他們勤奮的學習、后天的自我培養有關。歐陽夏丹是《新聞聯播》主持人中最年輕的一位,她朝氣蓬勃、充滿活力、笑容甜美,給整體風格嚴肅的《新聞聯播》注入了一絲新鮮活力和時代感。而她獨特的播音風格、節目中透出的才氣和感染力,是在《第一時間》欄目裡經過六年時間摸爬滾打得來的。她積極參與節目的編創,在不同類型節目中嘗試和鍛煉,練就了她冷靜、客觀、應變能力強的內在氣質,這為她日后進入《新聞聯播》打下了扎實的基礎。

廣東廣播電視台的民生新聞欄目《今日一線》為什麼開播16年來一直深受廣東地區老百姓的喜愛,這也和節目中幾位女主持的鮮明主持風格和自然親切的內在氣質有關。《今日一線》是集報道、服務、宣傳於一身的民生節目。民生視角、本色報道是節目的宗旨,“民生理念”深入人心。節目中三位女主持人都是從記者崗位開始鍛煉,從找新聞,拍新聞,寫新聞,到編輯播出,各個環節都參與其中。雖說民生無小事,但往往在我們身邊發生的就是一些雞毛蒜皮的事,如何深入到百姓身邊去了解這些小事,如何用有趣生動的語言把新聞事件說得引人入勝,如何痛斥陰暗、用一針見血的評論推動事件的解決,都需要主持人在平日的採訪實踐中磨練和提升自己。

剛入欄目時,筆者就曾採訪過居民樓爆糞渠的事件。這種事件對居民樓以外的任何人來說都是小事,影響不到自己的生活,可對住在樓內的居民來說卻是大事,讓他們無比痛苦,每天惡臭難忍,影響正常作息。筆者作為主持人,如果嫌臟嫌臭,推脫不去現場了解事態,就很難感同身受,無法體會街坊的痛苦和無奈,在節目中對事件進行評論時說出的話也隻會是隔靴搔痒,不夠真誠,無法直抵人心。隻有親身感受到了,才更能急居民之所急,更加堅定必須推動事件盡快解決的決心。非常感謝那幾年記者生涯的錘煉,讓自己作為一個民生新聞節目主持人能夠說話有內容、有溫度、有導向,傳遞出這個時代的觀念。

時代在變,生活在變,傳播的方式在變,對新聞節目主持人來說,唯一不變的是要了解和認清時代特征,堅持導向原則﹔同時加強播音功底,以好的播音狀態表現出有溫度、有時代感的作品﹔還要通過豐厚的工作積累和文化底蘊的培養,讓自己成為一個有內涵有氣質的主持人。播音員主持人要用播音這種語言藝術,做好黨和政府聯系群眾的橋梁紐帶,傳遞這個時代的聲音。

(作者單位:廣東廣播電視台)

(責編:陳原原(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