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9年第9期

韓國職場觀察類真人秀的敘事模式研究

——以《新職員誕生記:Good People》為例

陳貝貝
2019年09月02日14:07 |
小字號

來源:《視聽》2019年第9期

摘要:2019年4月,在韓國Channel A電視台播出的職場觀察類真人秀《新職員誕生記:Good People》打破了熱門觀察類真人秀的題材范圍,以關注當代大學生的求職熱點,聚焦精英律師事務所,展現職場人際關系,深度挖掘人文情懷的創新模式異軍突起。本文以該節目為例,探究當下韓國職場觀察類真人秀的創新敘事模式,為該類型節目在中國的發展與創新提供啟示與參考。

關鍵詞:職場觀察類真人秀﹔敘事模式﹔《Good People》

2019年4月13日,由《Heart Signal》第一季、第二季團隊聯合打造的職場觀察類真人秀《新職員誕生記:Good People》(以下簡稱《Good People》)在韓國Channel A電視台播出。節目採用“演播室觀察+真實記錄”的模式,共甄選三女五男共計8名素人作為實習生,以真人秀的紀實手法真實記錄這8名實習生在一家律師事務所導師的帶領下,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實習狀況,最終爭奪成為正式職員的名額。節目由戶外真人秀紀實短片和演播室觀察兩部分組成,演播室內觀察部分,主持人由姜虎東、李壽根擔任,引導嘉賓就紀實短片內容進行解釋補充、邏輯推理、分析評論,展開“職場雇佣推理游戲”。

一、節目背后的社會語境

近年來,受韓國長期以來的經濟結構與經濟形勢影響,韓國大學生迫於嚴峻的國內就業形勢,失業率創新高,多半大學生處在畢業即面臨失業的狀態,甚至越來越多的韓國大學生選擇海外就業。在全球經濟增速緩慢的壓力下,長期依賴財閥壟斷經濟及出口驅動經濟的韓國,各大財閥集團相繼遭遇危機,制造業遭受重創,出口驅動型經濟受挫后,呈現出經濟發展緩慢的態勢。韓國大企業與中小企業之間存在的巨大差距,間接導致了一些韓國大學畢業生長期處於失業狀態。此外,在講究年紀輩分的韓國社會,如何處理職場關系與前后輩的關系成為年輕人關注的焦點,因此廣大職場新人急需情緒發泄口與情感共鳴的平台,《Good People》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應運而生。

二、《Good People》的敘事模式

(一)邏輯緊湊的戲劇性結構

真人秀的戲劇性體現在情境設置、人物塑造、展示動機與沖突、設置與揭曉懸念等環節上。《Good People》把敘事情境設定在律師事務所,為大眾展現了精英群體的真實職場生活,以及各類案件的處理、演講發表、法務咨詢等實際業務,普及了專業的法律常識。課題案件內容的懸疑感和故事性直接吸引了觀眾的眼球,如比特幣借貸糾紛案件、海水浴場趙允植搶救落水女孩中造成意外傷害案件、不動產投資詐騙案、城北洞老母親花生殺人事件、首爾西大門區汽車旅館年輕女性死亡事件等。8位素人實習生在節目設置的特定情境中,遵循一定的規則完成相應的任務,是該節目普遍的敘事表達方式。

節目開篇簡潔明了地揭示了節目制作動機與任務規則,並提出了4個關鍵性主題:“這是有關我們所有人的第一次的故事”“你是我們要找的好的人嗎?”“他們當中究竟誰會成為那個主人公?”“究竟應援團的選擇可以再拯救一個人嗎?”。片頭穿插了幾位實習生的採訪剪輯片段,從中透露了少量人物信息,引起懸念。演播室觀察中,主持人和嘉賓們的討論談話,梳理了課題任務的內容和案件邏輯,降低了高度專業性內容節目的收視門檻。

節目的敘事節奏十分緊湊,每一集的任務設置在層層遞進中展開:揭示課題任務與規則—表現行動—揭示沖突—展示成果—引發懸念—下一期揭示結果,在此過程中構建嘉賓人物性格和形象,懸念與沖突則推動戲劇情節的發展。整個節目總共圍繞10個課題任務展開,從個人能力比拼到團隊作戰再到溝通表達技巧比拼,任務的設置緊密圍繞律師應當具備的各項綜合素質展開:如第一、第二個課題為個人基本法律文書考察,為比特幣借貸糾紛案件尋找法律依據並制成調查報告,以及律師日常事務工作中最常做的工作之一——撰寫訴訟狀。第三個課題為團隊作戰。海水浴場趙允植搶救落水女孩過程中對女孩造成了意外傷害,這個案件由在個人課題中獲勝的兩位擔任組長,組建自己的團隊,凸顯了團隊作戰過程中人物間的沖突與合作。第四個課題任務為委托人法律咨詢商談,以2人一組與真實的委托人進行現場溝通的實戰商談,考驗實習生們的心理素質、溝通與表達技巧、專業能力。第五個課題模擬真實法庭辯論質疑的討論模式,針對城北洞老母親花生殺人事件提出質疑觀點並闡釋觀點証據。第六個課題再次考驗團隊合作,為不動產投資詐騙案尋找証據,強調律師親自收集資料的重要性。第七、第八個課題為公益性無辯村法律商談,並選擇一個感興趣的案件,實地調查取証,提供解決方案。第九、第十個課題回歸個人競爭,為首爾西大門區汽車旅館年輕女性死亡事件提供無罪証明,為著作鄰接權侵害案書寫訴訟狀。由此可見,10個課題任務雖獨立存在,但在整個節目框架中又是緊密聯系的,實習生們在完成任務過程中的行為沖突與人物關系,以及引人入勝的情節推動著劇情的發展。

(二)關注人文情懷,多手段塑造豐富的人物形象

節目中的內容是真實的記錄,核心是“人物”,人物關系和情感表達是側重點。素人嘉賓的選擇作為節目戲劇化表現的重要一環,甄選的8位素人實習生本身具備真實性的特點,其代表著各類真實職場情境中奮斗的職場新人類群體,更貼近大眾的生活,從而讓觀眾產生身份認同感。節目開篇沒有對這8位素人的身份和背景做過多的介紹,而是通過畫面剪輯巧妙設置了懸念,直接切入實習第一日的實習內容。人物的背景介紹及個性展示在后續的各項課題任務中逐漸拉開迷霧。《Good People》“剝洋蔥”式的人物形象塑造方式充滿戲劇性,8位不同學歷背景、不同性格、不同年齡的素人的真實性格通過戲劇化的激勵任務和機制來推動,在規則和任務的作用下擦出火花,層遞式地分別展現了8位實習生的典型性和差異性。

林賢書是比較突出的一位實習生,簡歷上的歪頭照片,第一次見面的破冰之語和自我介紹,給人的第一印象是個“另類”的天才,有著自己獨到的見解,自主性強。作為名校畢業的高材生,他不僅有著豐富的職場經歷,也對房地產行業感興趣,還跟朋友合作開過餐廳、組建過金融科技創業公司,后續節目中甚至揭示出自己曾組建過樂隊,是一名多才多藝的音樂人。李示訓是一名細致謹慎的好學生,這位以首爾大學法律系第一名的成績畢業的寒門學子,同時也是交響樂團的首席演奏,團隊協作方面表現出溫和友善的性格特點。在第一次的團隊合作中,林賢書組以優異的辯論實力贏得了勝利,卻展現了兩位實習生不同的個性和人際溝通方式技巧,林賢書表現出以自我為主導的個性,而李示訓則表現出更積極主動的團隊協作意圖。第二天上班就遲到的甜蜜暖男李相浩,在節目初期並不顯眼。他過去讀的是國文系,研究生轉入法學,因而精通文案邏輯,思維靈活,是個積極的樂天派。但在后期的課題中,他以敏銳的洞察力和邏輯分析能力逆襲成為“偵探型”的人物。性格活潑機靈的名校高材生宋智元在第一集獲得第一名的好成績后呈下降趨勢,在后續節目中表現平平。甜美可愛的李周美實力較弱,性格柔弱,但也表現出不俗的潛力。成熟穩重、寡言少語的“沉悶型”金賢友,給人的第一印象是外形帥氣,在村庄公益法律咨詢服務中表現出對委托人老奶奶的關懷,展現了其憨厚、善良的個性。人脈很廣的李剛浩以前是主持人兼記者,積累了豐厚的人脈資源,節目中每逢遇到專業性難題總能連線專業人士尋求解答。在第三次課題中,他主動打電話並制作成錄音証據的細節受到導師們的一致認可與好評,展現了其細心紳士的一面。節目善於通過細節塑造人物,如通過對面試時素人嘉賓的手部特寫表達面試時的緊張,第二次課題中沒能拿到第一的李示訓表現出焦慮不安的神情等,這是每一個求職者都經歷過的“笨拙”。

8名實習生之間表現出了積極良性的競爭關系,如大家瞞著金多京,為她准備了生日蛋糕一起慶祝生日。第四集中,面對因表現不佳而流下淚水的李周美,導師與宋智元給予她安慰與鼓勵,讓觀眾看到這些優秀的實習生也和大家一樣有著脆弱或柔軟的一面,引發觀眾的情感共鳴。第五集中,李剛浩、金多京、李周美甚至搬到同一屋檐下一起居住,可見相互間美好的深厚友誼。

節目中不乏對4位導師形象的塑造,除了日常工作與課題任務,還穿插了不少導師與實習生們私下生活的畫面,如聚餐、旅行、談話等。4位導師極具個人魅力與特色,豐富了主角和配角之間的人物關系,增加了節目看點。其中林賢書和李示訓的導師——律師精英代表蔡勝勛律師,沉著冷靜,邏輯清晰,情商智商雙高。宋智元、李周美的導師權相旭是溫柔紳士的代表。李相浩與金多京的導師是和藹可親的盧奇菀。李剛浩、金賢友的導師是沉著冷靜的金宗訓律師。導師與實習生在聚餐中的談話以及導師們對實習生的真誠指導,體現了職場中前后輩的相處方式。人物情感關系的聯結不僅贏得了觀眾的情感認同,也使得人物角色豐滿起來。如權相旭律師在一次課題發表中由於嚴厲地批評了李周美而感到愧疚,體現了其溫柔紳士的一面。

(三)自由時空的擴展,真實場景的鏈接

尹鴻教授認為:“電視真人秀作為一種電視節目,是對自願參與者在規定情境中,為了預先給定的目的,按照特定的規則所進行的競爭行為的真實記錄和藝術加工。”①在此基礎上,苗棣、畢嘯南指出,人造情境、自由時空和真實記錄,是電視真人秀的三大特征。此類觀察類真人秀節目打破了傳統電視節目的“線性時間”與“現場空間”,在觀察者與被觀察者之間建立了時空聯系或情感關聯,突出了真人秀節目“自由時空”的特征,擴展了真人秀節目的物理空間與心理空間,彰顯了真人秀節目的戲劇性結構。②

空間敘事上,節目採取了“職場真實記錄+演播室邏輯推理”的雙線敘事結構,演播室空間與現場空間採用了實時同步的方式進行,營造了身臨其境的“現場感”。8位實習生需要完成10次課題任務,最后獲總評最高的2名可成為正式員工。此外,節目建立了演播室推理與真實場景之間的邏輯關系鏈接,“演播室邏輯推理”會影響最終選拔正式員工的名額限定,嘉賓每一次推理成功會點亮一個小雞燈,在10次任務中能夠成功推理7次則可額外獲得一個雇佣名額。演播室內的觀察嘉賓與戶外真人秀嘉賓雖無直接的人物關系,但加以“推理”和“影響結局”兩大要素從邏輯上建立了空間關系。演播室應援團的嘉賓各自代表著不同的社會群體和專業領域,起到不同的角色作用。主持人姜虎東、李秀根是談話的組織者和引導者﹔首爾大學演化心理學碩士兼演員李時媛是心理學領域代表﹔首爾大學法學院畢業的前法官、現推理小說家都珍奇是法律專業代表。演播室應援團嘉賓的角色代表著節目進展過程中所需的各專業領域權威人士群體,承擔著解讀人物心理、梳理事件脈絡、解釋專業名詞的作用,從而降低觀看門檻,擴大了收視人群。

真人秀節目中常使用“現場追述”的手法來補充紀實畫面的缺失或戲劇性的不足,從而起到補充敘事、刻畫人物、解釋強調情節等作用。所謂“現場追述”是通過“插敘”或“倒敘”的方式,利用節目的參與者在事后追述節目中曾經發生的事件,並穿插在事件進行中。③每一集的結尾部分採用了“下班后的生活+人物日記”的設計,向觀眾呈現節目中實習生或導師的內心獨白,既升華了主題,又增加了觀眾的情感認同,情感激發使人物形象更加豐滿,節目緊張激烈的競爭化快節奏回歸現實生活的慢節奏,迎合了時下熱門的“慢綜藝”的創作宗旨,增添了節目的現實感與人文情懷。比如,下班后的宋智元在便利店給遠方的父母打電話,已婚的李示訓因為沒能在規定時間內完成課題任務,回家后向妻子袒露挫敗的煩惱,獲得妻子溫柔而積極的鼓勵,來自家人溫情的理解和支持猶如一碗濃濃的雞湯,撫慰了正在職場艱難奮斗的年輕人脆弱的心靈,增強了觀眾的情感共鳴。第二天實習就遲到的李相浩關於檢討自己“隨隨便便”的心態的日記感言讓人留下深刻印象,“湊合”“拖延”是當代職場新人面臨的普遍性問題,觀眾深感認同,給職場人鼓舞和啟發。

三、結語

近年來,大眾目光逐漸向社會生活、家庭情感方面轉移,人們欲求在真人秀節目中尋找對話空間與心理認同感,於是此類觀察類真人秀成為時下熱門的節目形式。職場類真人秀節目的內容定位應以生活服務為中心,立足社會現實,貼近大眾生活,並能夠服務於特定觀眾群體,傳遞積極的價值觀與正能量。《Good People》這檔節目打造了新穎的“普法+職場+觀察”的模式,探秘神秘而嚴肅的律師事務所,普及法律常識,職場人際交往溝通技巧的節目內容,為職場觀察類真人秀拓展了更多的模式和探索空間,增強了真人秀節目的社會功能和寓教於樂的特點。節目關於真人秀中素人角色的形象塑造方式值得借鑒和思考,尤其是每集結尾部分人物日記獨白設計聚焦人文情懷與感動,向大眾傳遞了正確的價值觀與正能量。

國內的節目制作者們應該思考如何突破模式與題材的限定,實現內容的創新性表達。縱觀國內觀察類真人秀節目,可發現其題材內容同質化嚴重,機械式復制婚戀節目的“一對多”雙向選擇的節目模式,缺乏真實職場場景的紀實體驗,或節目框架的整體邏輯性與看點較為薄弱。相比較而言,韓國的真人秀節目制作團隊更善於“講故事”,包括任務規則的制定、構成與展開,故事線的設計,人物之間的關系,人物形象的塑造等。一檔高水准的真人秀節目離不開完整的框架和細節策劃,而這正是國內制作團隊所欠缺的。

注釋:

①尹鴻等.娛樂旋風——認識電視真人秀[M].北京:中國廣播電視出版社,2006:6.

②苗棣,畢嘯南.解密真人秀——規則、模式與創作技巧[M].北京:中國廣播影視出版社,2015:104.

③苗棣,常佩昳.真人秀與“現場追述”[J].現代傳播,2008(06).

(作者單位:廣西藝術學院影視與傳媒學院)

(責編:陳原原(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