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9年第9期

融媒體時代廣播播音員主持人應對策略

黃春平
2019年09月02日14:28 |
小字號

來源:《視聽》2019年第9期

摘要:當下,媒體融合進入了“深水區”,作為廣播宣傳中的重要一環——播音員主持人該如何應對?本文從播音員、主持人的視角進行了闡述。提出要調整心態,積極融入﹔苦練內功,提高能力﹔守正創新,講好故事。

關鍵詞:融媒體﹔廣播﹔播音員主持人﹔應對策略

隨著2018年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的成立,全國各級廣電媒體也根據自身實際展開了整合轉型工作。區縣級媒體也正在按中央的要求,扎實推進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以實現縣域資源優化配置和一體化發展。這一系列打造現代新型主流媒體的重大戰略舉措,是中央對媒體轉型的頂層設計,是媒體融合進入“深水區”的標志。面對洶涌而來的變革大潮,一些常年工作在廣播一線的播音員主持人陷入了無所適從的恐慌當中,認為自己在一個單位單一的崗位干了多年,已經不適應新興媒體千奇百怪的“玩法”了,產生了怨天尤人的情緒,干脆“以不變應萬變”“不求有功但求無過”“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這種想法顯然是行不通的。那麼,作為廣播播音員主持人,該如何應對這場偉大的變革呢?

一、調整心態,積極融入

在當今的全媒體時代,媒體融合已是大勢所趨,傳統媒體從業者的觀念必須要改變,要在思想意識層面進行一場革命,建立起適應融媒體發展的新的思維模式。“不日新者必日退”“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任何等待觀望、自暴自棄的心態都是無濟於事的,“如果以不變應萬變,肯定是死胡同。”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喊出了“大象也要學會跳街舞”的口號。①心態決定成敗。美國成功學大師拿破侖•希爾說:“人與人之間隻有很小的差異,這種很小的差異就是你所具備的心態是積極的還是消極的,巨大的差異就是成功和失敗的差異。”作為廣播媒體中的重要一員,在這場變革中,播音員、主持人千萬不能 “掉鏈子”,隻有與團隊一起,迎難而上,以積極的心態投身其中,創造性地開展工作,方能在發展中變革自己,創新自己,鞏固並拓展自己的優勢,從而開辟新的發展空間。

二、苦練內功,提高能力

必須看到,無論新媒體多麼來勢洶洶,廣播播音員、主持人作為信息傳播的重要一環,在媒體融合過程中,其根本功能並未發生根本改變。但對於其要求卻極大地提高了。這就對我們的技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隻有迅速提高自己的業務能力,才能將需要傳播的內容有效地傳達給受眾。

(一)研究各類媒體傳播特點,增強節目駕馭能力

過去,廣播播音員主持人往往隻在自己熟悉的一個崗位干到老,盡管節目也在不斷改版,但“萬變不離其宗”,終究還是在自己熟悉的領域工作,相對來說挑戰並不大。但媒體融合后,情形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以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為例,成立剛一周,央廣《新聞和報紙摘要》節目的播音員就接到了為央視《新聞聯播》節目配音的任務。由於媒體的傳播特點不同,電視配音的要求跟廣播播音顯然不盡相同。廣播播音員的表達能不能適應電視節目的傳播方式,就成為了能否勝任新工作的關鍵。相信隨著媒體融合進度的加快,還會有更多的變化等待著廣播播音員主持人,如為新媒體小視頻配音,通過新媒體直播平台與受眾互動交流,這都對我們專業能力提出了更大的挑戰,再也不能“一招鮮,吃遍天”了。隻有不斷充實自己、不斷學習新知識、與時俱進、厚積薄發,依據節目形式和內容,潛心研究駕馭各類節目的能力,不斷增強自身本領,方能讓我們立於不敗之地。

(二)建立用戶思維,巧妙利用新媒體

融媒體時代,媒介生態發生了巨大的變化,日漸趨於移動化、社交化、智能化,廣播聽眾的收聽習慣正不可逆轉地向移動端和社交媒體遷移。截至2018年6月底,全國手機網民規模達7.88億,網民通過手機接入互聯網的比例為98.3%,根據賽立信2018年媒體用戶基礎調查數據顯示,移動智能終端用戶達2.05億,月活躍用戶超過8500萬。②這些用戶的性別、年齡、學歷、職業、收入、需求等等都應該是每一個廣播人尤其是播音員主持人所要關注的。互聯網時代,信息更加多元,受眾直接面對多個信息點,能直接從浩如煙海的信息海洋中選出自己感興趣的信息。如果信息的傳播方式不符合受眾的接受習慣,即便鋪天蓋地、狂轟濫炸,受眾往往會“視而不見”,有選擇地將其過濾掉。隻有建立用戶思維,自覺將自己放到受眾的位置,想受眾之所想,以受眾的立場有針對性地去做好播音主持工作,精准把握受眾,針對不同的傳播對象,在播報、主持的方式方法上作適度區分,才能實現有效地將信息准確送達受眾。而融媒體時代,微信、微博、手機APP、抖音等自媒體不僅有效地延伸了廣播的傳播范圍,也為我們提供了與受眾直接溝通的良好平台,我們一定要用心經營好自己的自媒體平台,及時與受眾展開互動,在充分展示自己個性的同時,切實了解受眾的需求,從而將傳播工作真正做到入耳、入腦、入心。

(三)增強精品意識,適應碎片化傳播的需求

隨著移動互聯網時代的到來,帶來了用戶信息消費習慣的改變,用戶注意力碎片化現象正在加劇。想要吸引他們的注意,並讓他們保持關注已經變得越來越不容易。這對主持人也提出了很大的挑戰,以往長篇大論、滔滔不絕的粗放型的敘事方式已經不適合當前廣播節目的要求。這就要求我們要盡可能地錘煉語言。著名主持人白岩鬆曾提出:“你原來用5分鐘才說清楚的事情,現在可不可以用3分鐘將它說得更清楚,而且更具吸引力?用3分鐘說清楚的這個節奏是什麼?語言中濃縮的是什麼?而且還不讓人覺得累。那麼接下來用3分鐘說清楚的事情,能不能用1分鐘說得更好?”③

過去,廣播節目的傳播特點是“稍縱即逝”,播音員主持人往往會存在僥幸的心理:這一期節目即便有瑕疵甚至錯誤也沒關系,因為聽眾無法回聽。融媒體時代,廣播節目的伴隨性、碎片化已經是基本的要求。為適應聽眾需求,將一個較長的節目,切分成一個個小單元放到新媒體平台上播出,以便於聽眾反復回聽,已經不是一件困難的事情。這就要求廣播播音員主持人牢牢樹立“每一期節目都是精品”意識,以“工匠精神”用心對待每一期節目,以確保任何時刻都能經得起反復收聽的檢驗。

三、守正創新,講好故事

2019年1月25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全媒體時代和媒體融合發展舉行第十二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重要講話。他強調,要旗幟鮮明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通過理念、內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創新,使正面宣傳質量和水平有一個明顯提高。總書記的講話,為我們的業務指明了方向。

(一)堅守中華民族的語言審美傳統

近幾年來,伴隨著廣播電視節目“泛娛樂化”的風潮,各種播音主持的形態紛紛出現。一些主持人片面理解“接地氣”,反對庄重高雅,誤以“惡俗”為“有趣”,“不標准”為“有個性”,以“洋腔洋調”為“新風格”,以“男聲女氣”為“大趨勢”,以“女聲嗲氣”為“貼近性”﹔一些主持人在節目選材時陷於形式,習慣於講套話、說大話﹔大量方言俚語以及不規范、生造的網絡語言充斥著廣播電視節目﹔更有甚者,忽視語言功力,拒絕質朴規范,導致含混其詞、沙嘶劈啞、捏擠壓抻等現象在廣播節目中出現。由於媒體的示范作用,勢必對下一代產生潛移默化的影響。這將對中華民族的數千年積澱產生的審美趣味、語言規范性都會造成破壞。

播音員、主持人作為“黨、政府、人民的喉舌”,是廣大受眾的“良師益友”,理應作為“引導者”,要自覺增強文化自信,以弘揚中華優秀文化為己任,理直氣壯地摒棄錯誤的表達方式,抵制低俗的、不規范的語言糟粕,以“讓人聽清楚、聽明白、獲得審美愉悅”為標准,自覺提高語言表達功力,主動發出中華民族的主旋律、好聲音。

(二)堅持“小成本、大情懷、正能量”原則,發揮聲音優勢

不少播音員、主持人視創新如猛虎,談創新而色變。其實,創新就是各種要素的重新組合。任何創新都是在繼承傳統的基礎上產生的。2018年4月3日-4日,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在浙江寧波舉辦廣播電視節目創新創優培訓班時,總局宣傳司司長高長力提出,今后廣播電視節目必須繼續遵循“小成本、大情懷、正能量”的自主創新原則。從各地的實踐証明,這一原則對於廣播節目的創新發展,具有現實的指導意義。

如各台近年來推出的誦讀類節目,既充分釋放了廣播主持人的“美聲”特色,展現了廣播的聲音優勢,也營造了良好的全民閱讀氛圍,江蘇廣播電視總台廣播傳媒中心線上線下運作的“百名主播誦經典”活動,浙江廣播電視集團浙江之聲戶外朗讀節目《星空朗讀》,杭州文化廣播電視集團杭州之聲大型文化品牌活動“大家朗讀”等,形成了立體、綜合、融匯的大眾誦讀傳播格局。④

(三)著力增強“四力”,提高講故事的能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多次強調要著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疇、新表述,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

盡管播音員主持人在節目中天天都在張嘴說話,但毋庸置疑,相當一部分播音員主持人是不會講故事的。他們的工作隻能稱為“播報信息”或“講述事件”。這就要求播音員、主持人在工作中,要善於動腦子,創造性地將稿件轉化成故事的形式,不能簡單地“照搬照轉照播”。

習近平總書記在2018年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指出,宣傳思想干部要不斷掌握新知識、熟悉新領域、開拓新視野,增強本領能力,加強調查研究,不斷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這對整個宣傳思想戰線提出了殷切希望。作為宣傳思想戰線中重要一員的播音員主持人,“筆力”的表現應為“有稿錦上添花,無稿出口成章”。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精神,除了從書本、課堂上學習之外,還要邁開雙腿,俯下身子,學習群眾的語言,並不斷去蕪存菁﹔此外,還要向時代學習,向生活學習,學習新媒體的語言及表述方式,多講“粘泥土、帶露珠、冒熱氣”的老百姓聽得懂的故事,才能在融媒體時代贏得受眾。

四、結語

這是一個最好的時代,這也是一個最壞的時代。當前,中國社會正經歷著一場巨大而深刻的變革,任何人都不可能置身度外。面對這場變革,如果隻有迷茫、不知所措或被動適應,“時代拋棄你的時候,連一聲再見都不會說。” “勝利不會向我走來,我必須自己走向勝利。”美國詩人穆爾的這句話,常被習近平總書記提及和引用。廣播播音員主持人作為始終站在時代前沿的新聞工作者的一分子,應該時刻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勇敢地接受挑戰,積極融入新時代,努力增強自身本領、改進傳播方式,方能不負時代使命,不負黨和人民的期待。

注釋:

①慎海雄.大象也要學會跳街舞——迎接數字化、擁抱數字化[J].中國廣播,2019(1).

②解讀中國廣播市場新趨勢[EB/OL].央廣網,http://ad.cnr.cn/dsj/20190228/t20190228_524525632.shtml.

③鄒煜採訪白岩鬆:一個人與這個時代[M].上海:上海交通大學出版社,2013:66.

④涂有權.新時代廣播發展的可能“畫像”[J].中國廣播,2019(2).

(作者單位:廣西廣播電視台) 

(責編:陳原原(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