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你還在靠"臉"吃飯嗎? "AI換臉"給娛樂圈未來敲警鐘

李麗
2019年09月03日07:41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AI換臉”給娛樂圈未來敲警鐘

某換臉App界面

Odyssey組合

《黑鏡》第五季

《她》

《黑鏡》中『全息艾什莉』比真人更受歡迎

在剛過去的這個周末,網絡突然流行起了“AI換臉”。在各大影視作品的“名場面”中,陳冠希、謝耳朵、“小燕子”趙薇紛紛變臉成你身邊的素人,而達成這一切,隻需要在某個換臉APP上傳一張自拍照而已。

現在的AI已經發展得這麼厲害了?不少人驚嘆。但事實上,換臉技術早已問世,並且絕不能算是AI技術的巔峰。但AI換臉對於部分行業尤其是影視行業來說確實具有警示作用——當演員的臉可以被輕鬆地替代,那個“靠臉吃飯”的時代就真的過去了。

A 集體模仿秀 素人初嘗當明星滋味

AI是人工智能的英文縮寫,它是研究、開發用於模擬、延伸和擴展人的智能的理論、方法、技術及應用系統的一門新的技術科學。因此,所謂的換臉技術在整個人工智能的領域中只是滄海一粟。

但不論如何,AI換臉技術所蘊藏的巨大應用空間,在剛剛掀起的這陣集體“AI換臉”熱潮中已初見端倪。在人們通過某APP分享的各種短視頻中,他們自己成了各大影視作品“名場面”的主角。正在被舒服按摩著的你,閉眼發出了《天下無賊》中葛大爺的名言:“21世紀什麼最貴?人才!”在皇阿瑪的瞪視裡,化身小燕子的你則委屈地背起了打油詩:“昨日作詩無一首,今日作詩淚兩行。”雖然已有人提醒,類似的換臉APP或因沒有影視作品或明星本人的授權,可能讓用戶身陷侵權風險,但這一“代入感”極強的娛樂產品還是迅速地廣為傳播。

在這次熱潮中,人們“代入”的影視作品時長極短,通常隻有十幾秒。但是,這已足夠讓很多人初次嘗到了當明星的甜頭。更何況,相比起明星辛辛苦苦卻隻能拍到其中幾部戲,你卻能輕鬆地把所有經典影視作品的經典片段都“演”個遍,這是何等過癮。

B 豈止換臉 AI能創造出不存在的臉

今年年初,B站有個ID為“換臉哥”的用戶發布了一段1994版《射雕英雄傳》的視頻,其中黃蓉的飾演者朱茵,臉被替換成了楊冪,網友一時驚嘆不已。此人所用的技術名為“deepfakes”,它源於2017年12月,一個ID為“deepfakes”的國外用戶首次在Reddit論壇發布了類似的AI換臉視頻。在他的影響下,該技術被迅速地廣泛應用甚至濫用,甚至有人將國外女星的臉替換為成人視頻的女主角。這些“被出演”色情影片的明星們,如斯嘉麗·約翰遜,站出來表示抗議,最后各大網站不得不撤下AI換臉視頻,Reddit論壇還封殺了“deepfakes”的賬號。沒想到,這次封殺導致“deepfakes”直接開源了AI換臉的代碼。從此,就連“電腦菜鳥”都可以在幾個小時內做出一部換臉視頻。

事實上,deepfakes雖然影響大,技術卻並非頂級。早在2014年10月,前谷歌技術大神Ian Goodfellow就提出過一個名為GANs的技術,這是一種通過不斷給予圖像來進行的AI深度學習技術,可以直接創造出建筑、場景、人物對話和人臉等等。沒錯,它能直接生成事實上並不存在,但看上去卻極度真實的人臉——這可比換臉高級多了。

C AI侵佔娛樂圈 科幻作品已有展示

AI對於人類社會的影響,在很多科幻作品中都有體現。英劇《黑鏡》第五季第三集《瑞秋,杰克和小小艾什莉》中,勵志歌手艾什莉被經紀公司復制了大腦裡的所有信息,制造出與她同名的聊天機器﹔此外,經紀人還一邊用麻醉藥讓艾什莉陷入永久昏迷,一邊用機器提取她在夢境中創作的歌曲,讓她繼續為公司創造價值……2002年的經典美國電影《西蒙妮》中,阿爾·帕西諾扮演的好萊塢導演維克多陷入事業和人生低谷,他覺得隻要找到一名自己理想中的女主角,一切就會變好。這時,一個電腦天才送來了一套程序,維克多憑此創造出了一個“無可挑剔的女人”西蒙妮。維克多的影片大獲成功,西蒙妮也成了大眾偶像,擁有了無數崇拜者,越來越多的民眾和媒體想探究西蒙妮究竟是誰,難以忍受壓力的維克多最終選擇“殺死”了西蒙妮。但包括警察在內,沒人能夠接受西蒙妮是虛擬造物的事實,維克多被控謀殺……

類似的作品都顯示了一種對於AI侵佔人類社會,包括娛樂行業的焦慮與思索。但事實上,隨著商業性娛樂的過度發展、造星工業的日漸成熟、年輕人對二次元的愈發依賴,在未來社會,這樣的威脅的確可能存在。事實上,某些個例已經發生,例如早在2007年日本首度出現了二次元歌姬初音未來,之后一大批虛擬歌姬陸續有來。中國選秀節目《明日之子》第二季中出現的組合Odyssey,除了四個真人,還有一個神秘的戴面具成員“帝”。據稱,這就是一個二次元人物——雖然在現實中,我們看到的只是一個大活人寒磣地戴了一個面具。

【細思極恐】

當明星都成了AI 娛樂圈會變成怎樣?

再也不用擔心“人設”崩塌

在《瑞秋,杰克和小小艾什莉》中,經紀人創造出的“全息艾什莉”大受歡迎,真實的艾什莉醒來后的“轉變”反而令一批粉絲大失所望。很顯然,粉絲愛的只是她的虛假人設,而不是真實的她。

類似的悖論也“困擾”著如今的娛樂圈。在以楊天真的壹心娛樂為主角的真人秀《我和我的經紀人》中,朱亞文曾強烈抗議自己的油膩人設“行走的荷爾蒙”,因為這並非真實的他。經紀公司的商務主管則尖銳地批評他時不時展現出“家庭男”本色,影響其人設的統一性,從而減低了其作為明星的商業價值。設想,假如AI替代了真實的明星,類似的矛盾就再也不會出現。永遠不用擔心走“白蓮花”人設的女明星或“深情男”人設的男明星,被爆出兩性丑聞。影視公司也不用擔心作品播出或公映前,突然爆出主角吸毒的新聞。人設一旦確立就不會改變,因為AI永遠不會累,也永遠不會錯。

你的“愛豆”隻為你而存在

你跟朱一龍並肩而行,聽著他柔聲表白:“你就是那個天地。”大庭廣眾之下你被綁,肖戰一個箭步奔來:“母后!你要殺就先殺我!”……這些都是來自某AI換臉APP的視頻片段,每個片段中,每個角色的臉都可以被換成用戶的臉。除了一圓“演員夢”“明星夢”,這還是難得的跟愛豆“親密接觸”的機會——在過去,你或許千辛萬苦都難見愛豆一面,如今卻可以愉快地跟他談一場戀愛,“有交往,有視頻,有故事”。

當然,那時候類似朱一龍和肖戰那樣的真人愛豆或許已經很稀有了,“流量明星”已經被“流量AI”代替。完善的AI技術加上大數據,既能保証你的愛豆達到你偏愛的完美值,還能保証他永遠都不會長斑長皺紋。愛豆也不會官宣戀愛或結婚,他在技術為你定制的完美世界裡隻屬於你,連說情話的口音都是你熟悉的家鄉味。2013年的電影《她》曾對這種AI與人類的關系進行的羅曼蒂克的暢想:一名孤獨的男子,愛上了有著斯嘉麗·約翰遜嗓音的人工智能。

真正的藝術無法被替代

那麼,是否在AI的世界裡,真正的藝術和藝術家就不存在了?當然不,隻有可被替代的,才終究會被替代。AI的學習對象歸根結底是人類本身,所以能超越AI的還是人類自己。

事實上,能夠寫歌詞、寫譜子甚至寫劇本的人工智能程序早就被開發出來,只是眼下還不夠完善。隨著技術的發展,它們或許能跟AI偶像一樣,漸漸達到大眾消費所能接受的及格水准。這些“虛假的大路貨”是否能大行其道,還要看作為消費者的人類自身是否真的要求如此之低。如果有更多的人說“不”,那麼就能給真正的藝術留下一席生存之地。起碼,那些藝術家們能退守劇場,為那些仍然留戀人類之間真實情感交流的受眾而繼續演出。

如若不想一敗涂地,或許,從今天起所有的娛樂圈創作者們——無論台前還是幕后——都應該開始警醒。隻有以“一直被模仿,從未被超越”的標准來要求自己,不斷提高自身藝術價值的含金量,才有可能贏得這一場人類與AI在未來大眾娛樂市場的爭奪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