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武漢晚報》再次書寫"民生"主題

劉昱君
2019年09月03日13:3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武漢晚報》再次 書寫“民生”主題

  “為百姓謀利益”,在《武漢晚報》8月13日頭版的報頭下方赫然印著這幾個紅色的大字。1999年5月30日,《武漢晚報》鮮明地提出了它們“為百姓謀利益”的辦報理念,自此,民生便成為它的辦報宗旨和特色定位。仔細翻閱《武漢晚報》長期以來的報紙便可發現,每一份《武漢晚報》字裡行間都在書寫著大大的“民生”二字。

  8月13日,《武漢晚報》整合了此前新華社圍繞“習近平的民生關切事”而做的“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7個民生大方向的報道,制作了以“習近平總書記牽挂的民生事”為主題的頭版,可以說一次性集合了他們辦報以來的主要民生關注要素。

  在它的頭版版面設計上,《武漢晚報》此次頭版延續了其一貫的圖為主、文為輔,跟隨“讀圖時代”腳步的風格。整個版面被設計成了公告欄的模樣,在攀緣著綠色藤蔓的白色石牆上,“習近平的民生關切事”作為公告欄內容的主題被放在了正中間,它的周圍又分別張貼著七大民生問題。整個版面沒有過多混雜其余的內容,僅由幾張與主題相關的圖片構成,大片的留白使其顯得大氣、利落,又突出主題。

  但在內容表現上,《武漢晚報》的頭版內容卻做到了簡潔而不簡單。“勞動創造揮熱汗,共享成果心中暖,分配合理大家喜,加油干”“兒童教育要優先,城鄉一體不能偏,培養優秀接班人,任在肩”,七大民生問題皆由新華社所制作的圖片展現,圖片上一句句上口順耳的歌謠歌詞搭配與之相關的漫畫圖,簡單易懂又易記,卻概括和闡釋了人們的訴求和習近平的民生憂思。

  在與頭版相對應的8版和9版的設計上,也呼應了其頭版的設計。8版和9版兩個版的版面合二為一,形成了一張偌大的公告欄,並且上方那一抹藍紫相間的彩色油漆劃過的刷子,更使其版面像是一面剛剛制作完成的公告欄。同時,“習近平總書記牽挂的民生事”的內容布置從“幼有所育”到“弱有所扶”,呈現出依次上升的趨勢,再結合從上方刷過的油漆,預示著七大民生問題的發展將呈喜人之勢,人民的生活也將欣欣向榮。

  “必須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在發展中補齊民生短板、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斷取得新進展,深入開展脫貧攻堅,保証全體人民在共建共享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在十九大的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就強調提出了幾大民生問題。而此次借助對新華社報道的整合,《武漢晚報》讓更多的人系統地了解到“習近平的民生關切事”。

  “醫療”“教育”“養老”“住房”等問題一直是壓在人民頭上的幾座大山,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注的大事,也是全民關注的大事。《武漢晚報》在每篇中以一個個動人的小故事,讓讀者具體看到了總書記對民生的關切,體現出國家對民生的重視。同時,通過對一系列政策的解讀,以記者手記的形式,以小切口、小故事為支點,撬動民生大主題。

  而通過此次內容的報道,《武漢晚報》再次表達出“為百姓謀利益”的辦報決心。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