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文學》:始終保持文壇領先地位

施戰軍
2019年09月03日13:3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文學》:始終保持文壇領先地位

《人民文學》創刊於1949年10月25日,是新中國成立后創辦的第一份國家級文學雜志。毛澤東主席親自為《人民文學》創刊號書寫了題詞“希望有更多好作品出世”。

近70年來,《人民文學》得到了黨和國家歷屆領導人的關心和愛護,多次對《人民文學》的辦刊方向、辦刊質量作出批示。毛澤東主席和許多黨和國家領導人親自撰寫詩詞、文章在《人民文學》發表,刊登了當代文學史上的大量經典性標志性力作,如《我們最偉大的節日》《火光在前》《三裡灣》《山那面人家》《山鄉巨變》《天山景物記》《雨中登泰山》《鐵木前傳》《三月雪》《組織部來了個年輕人》《現實主義——廣闊的道路》《創業史》《李雙雙小傳》《吐魯番情歌》《正紅旗下》《羊舍一夕》《寶葫蘆的秘密》《白求恩大夫》《光的贊歌》《青紗帳 甘蔗林》《阿詩瑪》《為了六十一個階級兄弟》《記一輛紡車》《創業》《哥德巴赫猜想》《喬廠長上任記》《班主任》《春之聲》《珊瑚島上的死光》《弦上的夢》《鄉場上》《西望茅草地》《雪落黃河靜無聲》《西線軼事》《陳奐生上城》《北極村童話》《故裡三陳》《紅高粱》《你別無選擇》《你不可改變我》《秀色》《狂雪》《推拿》《一句頂一萬句》《生命冊》《北歸記》《主角》《尋找張展》《牽風記》等,極大地提升了《人民文學》在文壇中的重要性和在讀者中的影響力,《人民文學》始終保持著在全國文壇的領先地位。

《人民文學》的歷任主編、副主編薈萃著一批現當代文學的大家,主編有:茅盾、邵荃麟、嚴文井、張天翼、袁水拍、張光年、李季、王蒙、劉心武、劉白羽、程樹榛、韓作榮、李敬澤等﹔副主編有:艾青、丁玲、秦兆陽等,他們的作品影響著我國幾代人的成長,至今廣泛流傳,他們負責的《人民文學》以先進的思想性和精湛的藝術品質受到全國讀者的矚目。

《人民文學》是中國作家協會主管、中國作家出版集團主辦的我國大型綜合性文學期刊,刊發作品包括:長篇小說、中篇小說、短篇小說、詩歌、散文、非虛構和報告文學、劇本等,是門類齊全的純文學期刊。

《人民文學》是中國當代文學的搖籃,無論過去還是現在,很多新銳與名家都是由《人民文學》起步、成長,最后抵達成熟與輝煌,其中許多作家獲得了全國文學最高獎項——茅盾文學獎和魯迅文學獎。目前《人民文學》仍以它精湛的、高水平的思想藝術品質和在文壇中的重要地位,團結、聯系著全國眾多的知名作家和中青年文學寫作者,同時以它豐富的內容和優美的文字吸引著許多文學愛好者和讀者,成為了廣大人民群眾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糧。始終跟隨共和國前進的步伐,與人民和時代同行。

新時代,我們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辦刊導向,深度參與創作過程,踐行“四力”、守土盡責,加大對現實題材文學創作的挖掘、編發,發表了《經山海》《海邊春秋》等長篇小說以及《國家行動》《阻擊埃博拉》等報告文學,以及大量作品,引領文壇新風,為推出與新時代相匹配的精品力作、為促進中國文學從“高原”走向“高峰”,不忘初心,繼續前進。

(作者系《人民文學》雜志主編)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