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收視開門紅討論欠熱度 《老酒館》不符主流網友胃口?

李夏至
2019年09月04日07:2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清淡如茶《老酒館》,不符主流網友胃口?

  劇中陳寶國的主角光環太突出,也缺乏一些戲劇性。

  高滿堂編劇、陳寶國主演的民國題材電視劇《老酒館》已開播一周有余。這部“高滿堂寫給父親”“陳寶國開了十年酒戒”的電視劇高開高走,一周以來拿到了不錯的收視率。不過,相比剛剛收官的《小歡喜》的全民熱議,《老酒館》在社交網絡上似乎欠缺一些熱度。

  根據影視專業媒體“骨朵影視”的統計,該劇目前累計播放量達1.6億次,全網熱度51.73,排名第五。在彈幕網站上,《老酒館》的總彈幕數為12萬條,在電視劇中排行第三,而豆瓣的評分人數不足而尚未開分,短評數也僅為1277條。一位名為“poppin”的網友在《老酒館》的豆瓣討論區發問,“《老酒館》為什麼還不開分?討論組裡氣氛祥和,長評短評總體也是積極的。真希望咱們《老酒館》有一個7分以上的成績,也算對得起陳寶國、劉樺等一眾好演員了。”

  對於《老酒館》這部演員演技集體在線、編劇故事精彩、導演也靠譜,普通觀眾的眼睛是雪亮的。豆瓣網友“雪裡蕻”直言,“《老酒館》為什麼好評居多?我覺得主要是觀眾對小鮮肉、偶像劇、玄幻劇的審美疲勞。”在剛剛播出的前16集中,就已經出現了堅持隻喝二兩的“老二兩”(牛犇飾),狡猾貪婪的“官爺”,好大喜功的賀義堂(馮雷飾),還有鐵嘴銅牙的說書先生杜先生(鞏漢林飾),清朝遺老那正紅(馮恩鶴飾)等形形色色的江湖人物。這些角色無一不鮮活靈動,各具特色,而且人物形象豐滿自然,饒有余味。

  雖然說“酒香不怕巷子深”,但在如今的電視劇市場,僅有來自收視率的支持,還沒法讓一部劇集真正成為“國民大劇”。來自百度數據的受眾分析顯示,《老酒館》觀眾群的年齡段佔比中,25歲-34歲的觀眾佔到了60%,35歲-49歲的觀眾則佔到了25%。此外,觀眾群的性別佔比中,69%的觀眾為男性,31%的觀眾為女性。顯然,這和互聯網受眾的普遍特性還存在著一定的差距。來自易觀數據的分析顯示,綜合視頻網站的用戶以女性為主,年齡則集中在24歲-35歲的區間。《老酒館》雖然在觀眾群中收獲了良好的口碑,但本身稍顯厚重的主題,帶有歷史感的敘事,或許並不能博得主流視頻用戶的關注。

  “《老酒館》這種戲本身就不太容易衍生特別多的網絡話題,客觀評價這部劇,這是編劇高滿堂近幾年來最好的作品。”劇評人楊文山直言,因為要塑造出陳懷海義薄雲天、有情有義的酒館掌櫃形象,該劇從一開始的旅館懸案,到后續與各色酒客打交道,都在鋪墊著陳懷海“講究”的人設,“但從劇情的沖突性來看,可能會有觀眾覺得寡淡。”在網絡上就有一些觀眾評論道,從一開始的破解謎案,到與金小手的不打不相識,陳懷海顯得太過“主角光環”,“總是一副穩操勝券、大局在握的感覺,解開謎團也都是靠眾人的回憶來展示,節奏顯得有點緩慢。”

  劇評人、影視專業媒體“影視獨舌”主編李星文指出,和之前大熱的《小歡喜》相比,《老酒館》目前在社交網絡和話題傳播上稍顯遜色,主要還是故事更多延續了傳統民國傳奇劇的敘事推進方式,播到了16集,女主角還沒有登場,整個故事看起來更像是一杯茶,“人淡如菊,甚至都不算苦味茶”。不過,在他看來,這部劇也是一部需要細細品味的好劇,故事的開頭採用了懸疑手法和單元劇的形態推進,其實已經對傳統民國劇的敘事做了很大的改造。

  “第17集時女主角就要登場了,而故事的時間線也演進到了抗日救亡的階段。”李星文說,后續的劇情裡陳懷海與谷三妹的對手戲比較精彩,人物沖突和劇情的推進也會更加緊張,“茶就會變成酒,更顯濃烈。”他同時指出,即便是《小歡喜》這種自帶社會話題的熱門劇,一開始播出的前期也是比較平靜,等劇集播到了中后期,話題和討論才慢慢發酵出來,“不用太著急,需要慢慢看。”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