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AI寫詩已超過人類? 專家:生搬硬套一眼便能識別

鐘菡 張熠
2019年09月04日07:33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AI對古詩詞“生搬硬套”,內行一眼便能識別

  “因為我已經疲倦/外輪來了太陽的光景/就如此飛閃的夢幻中案頭的花瓣飄落於寂寞/宇宙是你淪落的詩人。”這是機器人“小冰”出版詩集《陽光失了玻璃窗》中的一篇,題目為《那寂寞的小園子》。時至今日,AI作詩已不是新鮮事。早在1959年,德國就出現了全世界第一首由機器人創作的詩歌。在國內,類似的詩詞輔助創作軟件或俗稱的寫詩機器人也有不少,以清華大學開發的作詩機器人“九歌”為例,從2017年誕生以來,累計為用戶創作超過400萬首詩詞。

  AI和人“同台競技”並不公平

  詩歌與文學被視為有關靈魂的敘事,由人類創造出的人工智能,卻在以一種超乎想象的方式進入文學領域。頻繁登場的作詩機器人,被放在詩人的角度重新審視,詩歌與創作引起新一輪的討論、比較。有人甚至笑言:“古有曹植七步成詩,今有‘九歌’七秒成詩。”當AI與情感豐沛的詩歌碰撞,誰能寫詩、誰會寫詩,或許需要被重新定義。

  從現階段來看,讓AI和人在作詩上“同台競技”,其實並不算公平。

  此前,央視的《機智過人》節目曾向上海詩詞學會理事劉魯寧發出邀請,但了解節目內容和規則后,他婉拒了該節目。“與電腦比賽,同樣花一分鐘寫詩,估計它比我好。但我花一天寫的一首詩,它再寫一千首也比不過我。這就是人與電腦寫詩的區別。”

  拼速度,自然拼不過AI。AI的強項還在於海量的知識庫儲存,“九歌”系統在一年多的時間裡錄入從唐朝到清朝數千名詩人的30多萬首詩,這是正常人無法達到的學習和記誦能力。

  格律工整、用詞古雅,的確讓AI打敗一大批普通人。但AI對古詩詞的“生搬硬套”在內行人眼中仍難以遁形。

  詩詞不像棋譜可通過計算破解

  “AI寫詩優點是有詞匯儲備,起點比普通人高,而詩詞尤其是詞帶有不確定性,留有一定想象空間,也讓許多作品有了渾水摸魚的機會。但AI的作品仍然有較大的破綻。”上海詩詞學會理事鄧婉瑩發現,AI作詩有個非常顯著的特點,“有句無篇”。“好句子容易拼成,但要意脈連貫通順,做好起承轉合,才算一首成功的詩。”她認為,詩詞不像棋譜可以通過強大的數據和計算來破解。

  AI的詩作為了湊韻有時會把兩個無關的詞組合在一起,出現明顯的邏輯不通,有可能在它的參照文本裡其他詩人有過類似組合,比如杜甫的“香稻啄余鸚鵡粒”,但其中的玄妙是AI無法理解的,至於感情的微妙更無法企及。“譬如它寫閨怨傷情,知道選取哪些典型意向,整體感覺也不錯,但細節脈絡經不起推敲,而且一首之內往往水平起伏很大。”

  看了幾首AI的詩作,上海詩詞學會理事黃福海不禁想起一種飯店的裝飾牆紙,上面匯集了不同的古人書法,聯成似乎有意義的詩句,目的是讓不懂書法的住客誤以為是一幅古人作品,附庸風雅,但仔細看,就會發現它們的字體並不協調。“書法和詩詞都要求內在的脈絡暢通,這是目前AI做不到的。”“AI的學習很死板,看看這些詩,大部分存在基本邏輯不通的問題,更不用說意境的構建和思想的展現。如果AI也能寫出‘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這樣具有時空穿透力的句子,我才認為它真的是詩人。”劉魯寧說。

  不過,也有不少人持相反看法。有觀點認為,隻要喂給AI大量數據,機器學習模仿甚至超過人都是必然的。“中國詩歌是高度技藝化、文體化的藝術。詩體、詩格、格律、意象、類型、題材、風格、語言模式等,都有套路可循。”華東師范大學中文系教授胡曉明曾表示,“如果根據大數據及其變量,同時根據它的自行參悟,從邏輯上說,在風格變化上,不難超過人類。”

  AI作詩是自然語言處理的應用

  從技術上來講,AI作詩是自然語言處理(NLP,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中的一個具體應用。在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會上,達觀數據和樂言科技聯合主辦了《理解語言,擁抱智能》主題論壇,世界人工智能大會同時聯合達觀數據推出AI新聞助手,該助手除了讓文字工作者們在文章素材採集轉寫、自動摘要撰寫、內容分類等方面體驗人工智能的便捷外,還推出“趣味智能作詩”功能。輸入四字短語,就可做出一首藏頭詩絕句,而該功能的簡介是,讓文字工作者“在工作之余體驗智能時代的文化樂趣”。

  達觀數據聯合創始人高翔說,AI作詩在達觀數據中更多是作為技術能力展現,並非主要研發方向。“我更看重AI作詩背后的NLP技術發展,並非每個人都有寫詩需求,但自然語言生成技術可以服務各行各業。”

  “詩歌是人們的一種自然表達,它沒有門檻,每個人都可以創作。”去年,由艾耕AI人工智能團隊開發的寫詩小程序“人人都是徐志摩”上線,用戶上傳圖片后,AI機器人“MO”就能根據圖片所傳達的信息,為使用者寫一首現代詩。團隊表示,小程序打造耗時近兩年,目的是通過人工智能,賦予普通人用詩歌去表達的能力,“想到徐志摩,就會想到現代詩,詩歌並不是高深的、艱澀的,每個人都可以用詩歌去表達情感與想法”。

  水鄉即景

  秋思漾漾入帘櫳,何處飄來不定風。

  老嫗靜看船上客,間聞隔水喚髫童。

  水鄉即景

  水鄉山色遠相連,回首江南二十年。

  今日故園歸未得,東風吹落釣魚船。

  垂絲海棠

  閑飲東風意自嬌,醉中輕折小蠻腰。

  天然一抹胭脂色,何必香家著意調。

  垂絲海棠

  海棠花下一枝紅,楊柳青青映晚風。

  芳草池塘春水闊,夕陽煙樹暮雲空。

  (每組第一首為專家作品,第二首為AI作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