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從數據透視新聞出版業高質量發展

——解讀《2018年新聞出版產業分析報告》

尹琨
2019年09月04日13:2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數據透視新聞出版業高質量發展——解讀《2018年新聞出版產業分析報告》

國家新聞出版署日前發布《2018年新聞出版產業分析報告》。《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圍繞《報告》中出現的幾個“首次”,以及數據背后值得業內關注的問題對話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院長魏玉山,聽取他對報告的解讀。

三方合力助主題出版“圈粉”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2018年,主題出版圖書印數大幅提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三十講》年度印數超過3200萬冊,《共產黨宣言》年度印數首次超過100萬冊。主題出版圖書數據何以如此“亮眼”?

魏玉山:主題出版取得的成績體現出主管部門對主題出版工作的重視。比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三十講》《新時代面對面——理論熱點面對面·2018》等主題出版圖書,均由中宣部策劃與組織編寫,使得主題出版圖書創作質量提升。此外,中宣部高度重視主題圖書的出版與發行工作,通過各種形式對主題出版圖書進行宣傳推廣,使得主題出版圖書深入人心。

主題出版圖書成績“亮眼”,還體現出讀者以及市場對主題出版圖書的高度認可。比如《紅岩》《紅星照耀中國》的高印數,更多是讀者自發的購買行為,體現出主管部門、出版單位和讀者之間的良性互動。這也反映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主題出版圖書在引領社會主流價值觀中的作用日漸突顯。

對於出版單位來說,近年來,主題出版的總體思路進一步打開,形態更加廣泛。主題出版不僅是配合重大節日和活動的出版,宣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講述國家建設發展成就等主題都可以算入主題出版的概念,出版單位拓寬視野與選題,有能力打造出讀者愛讀、耐讀的主題出版圖書。

立足主業強化文化建設引領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2018年,出版傳媒集團利潤總額繼續增長,主營業務收入近年來首次下滑。造成集團整體收入下降的原因是什麼?

魏玉山:過去,出版傳媒集團在從事圖書出版印刷發行等工作的同時,往往還會從事金融、証券、房地產業務以及其他大宗貿易,這些收入被納入集團整體收入的統計中。自2017年以來,集團收入統計的范圍發生改變,非出版發行業務不再列入主營業務收入的統計之中。

從126家出版傳媒集團整體來看,2018年,圖書出版集團收入穩中有增,報刊出版集團與印刷集團收入有所增長。集團主營業務收入首次下降,緣於個別發行集團大宗貿易收入不再計入主營業務收入。

統計工作也是一種管理工作,有導向作用。2018年的統計依然將出版傳媒集團與出版主業無關的數據剝離出去,這將引導集團調整業務結構,壓縮非主業規模,將重心放到出版傳媒主業中來。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繼2017年新版圖書品種與印數首次雙降,重印圖書品種首次超過新版圖書之后,今年重印圖書品種與印數繼續保持較快增長。重印圖書在品種上連續兩年超過新版圖書,且差值繼續擴大,對出版業來說意味著什麼?

魏玉山:2018年,我國圖書出版結構持續優化。新版圖書品種與印數的下降,是出版單位主動壓縮品種、調整結構的選擇,也是主管部門調控出版總量的結果,體現出行業對出版高質量發展的共同追求。

不過,應該辯証地看待圖書品種結構問題。不是新版圖書越少越好,也不是重印圖書越多越好。新版圖書代表著文化創新,體現著出版單位可持續發展能力,如果一味靠老產品打天下,出版單位的生命力就會受到影響。

在對圖書品種和印數統計的背后,希望創作者能秉持“板凳寧坐十年冷”的工匠精神,創作更多精品力作。出版單位能夠通過合理把握新版圖書與重印圖書的結構,自覺抵制跟風出版、重復出版,不斷提高發展質量,發揮出版對文化建設的引領導向作用。

推動數字出版統計制度出台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2018年,報紙出版營業收入、利潤總額再次下滑,但主流報刊影響力不斷擴大,特別是全國性報紙總印數5年來首次回升。主流報紙的“逆勢上揚”為報業帶來哪些啟示?

魏玉山:報業數據的統計,通常體現出一種矛盾性。2018年,在報業整體數據下降之中,幾個中央級黨報的發行量有了較大幅度的提升,特別是《人民日報》《光明日報》《經濟日報》的平均印數都有所增加。主流黨報印數的增加,帶動了全國性報紙數據的增長。

主流黨報印數的增加體現出中央的聲音傳得更廣、傳得更遠,反映出全國人民對於中央黨報黨刊訂閱的需求與積極性不斷增強。不過,全國性報紙總印數回升只是降幅收窄,依然是處於下降態勢。省級報紙與地市報同樣面臨受眾相對固定、遭遇印數增長平台期等問題。

值得關注的是,在媒體融合發展的今天,報刊印數是否能夠與影響力直接畫等號?我認為是否定的。比如許多報刊的微信公眾號就深受用戶喜愛。這就對統計工作提出挑戰,我們也在加緊調研,希望今后能有一種方式通過統計文章推送、點擊、轉載數量,來體現媒體的傳播力。

此外,數字出版目前已經納入《文化及相關產業分類(2018)》,盡快開展數字出版政府統計十分必要。下一步,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也將在主管部門的指導下,積極開展數字出版政府統計問題的研究,推動數字出版統計制度盡快出台。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2018年,全國出版、印刷和發行服務實現營業收入18687.5億元,較2017年增長3.1%。業內能夠從這樣的增幅中獲得什麼樣的啟示?

魏玉山:我們在關注數據亮點的同時,也要關注出版產業未來的發展態勢。2018年出版、印刷和發行服務營業收入較2017年增長3.1%,2017年出版、印刷和發行服務營業收入較2016年增長4.5%。兩個數值均低於當年國民生產總值6.6%和6.9%的增速。因此,要高度關注出版產業的發展態勢,因為我們保持產業增長的壓力依然巨大。

在推動文化產業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的過程當中,作為文化產業重要組成部分的出版業承擔了重要的任務。為提高出版業在文化產業中所佔比重,我們要重視出版與技術融合對產業發展帶來的巨大影響。

技術改變著出版業的業態,也改變著讀者的閱讀行為。比如,包括聽書在內的新的閱讀模式正在形成,但這部分市場已經被大量信息公司和技術企業所佔據,出版業在利用新技術提高生產能力的同時,要創新產品形態,改變服務模式,把圖書與技術結合起來,創造新的市場,滿足新的業務需求。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