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日劇《風平浪靜的閑暇》口碑佳 戳破"老好人"的困境

胡廣欣
2019年09月06日08:19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風平浪靜的閑暇》 戳破“老好人”的困境

  擅長描寫都市人日常生活的日劇,本季又誕生了一部佳作:由黑木華、高橋一生和中村倫也主演的《風平浪靜的閑暇》(又名《凪的新生活》)目前播出了七集,在豆瓣上仍然維持9.2分的高分,成為本季口碑最佳。

  《風平浪靜的閑暇》給中國觀眾普及了一個日本流行語:讀空氣(空気を読む),指的是要懂得察言觀色,不要做出違背群體氣氛的事情。女主角大島凪(黑木華飾)就是這樣一個很注重“讀空氣”的人,她是東京的一位普通白領,一次在辦公室暈倒后,她開始反省自己的人生,決定不再“讀空氣”,斷絕與過往的所有聯系,在東京郊外重新開始人生。

  職場生存,靠“讀空氣”

  “讀空氣”的奧義在於個人服從群體,個人必須時刻注意不要冒犯他人、不要破壞群體的氣氛,相當於中文的“有眼力見”,這種能力在職場上尤為重要。《風平浪靜的閑暇》第一集就勾勒出職場眾生相,讓熒屏前的“社畜”們看得心有戚戚焉:這“空氣”要如何讀、讀到什麼程度,都是一門技術活啊。

  女主角大島凪是那種被“空氣”帶著跑的人,從來不敢表露自己真實的想法:上級發現重要的宣傳單印錯了,明明是另一位同事的失誤,但由於現場氣氛太尷尬,大島凪竟然把責任攬到自己身上﹔同事把她的丑照放上社交網絡,她礙於情面也隻能去點贊﹔她的口頭禪是“我懂”“是啊”“好”,無論跟同事還是跟男友相處,都隻會迎合別人……在職場上,大島凪是不爭不搶的“小白兔”“老好人”,卻沒有在職場上贏得好名聲和好人緣。大島凪始終戴著面具做人,從來不會真心與同事交往,反而把自己陷入到孤立無援的狀態。職場上不乏“惡同事”,大島凪變成了被欺負的那個人:不僅被孤立,還承擔了許多職責之外的工作。

  大島凪的前男友我聞慎二(高橋一生飾)與她截然相反。我聞慎二是一個“操縱空氣的人”,工作能力強,能與同事、客戶打成一片。但是,我聞慎二看似左右逢源,實際上跟大島凪一樣沒有朋友。在第七集裡,我聞慎二在工作上遇到麻煩,所有人都跟他說“是你的話,一定沒問題的”,卻幾乎沒有人向他伸出援手。我聞慎二生長在一個官僚家庭,從小就懂得察言觀色,也因此造成了他不懂得表達自己感情的性格。在工作上無法跟同事交心,在戀愛裡也無法坦白:明明愛著大島凪,但說出的話卻總像個渣男,這段戀情走向不可挽回的結局。

  重置人生,重新成長

  劇中,大島凪被職場“虐”得體無完膚之后,決定拋棄所有,去追尋自己的“詩和遠方”。她辭掉工作,搬出市中心的房子,隻帶著一床被子,住進了東京郊外的一所老式公寓。她的日常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她正視自己的天然卷發型,不再每天早上花一個小時拉直﹔衣服隻有簡單的T恤牛仔褲,不再因為顧及別人眼光而隻穿裙子﹔她開始表達自己的意見,勇敢地向前男友提出分手……在這段時間裡,她交上了真正的朋友:愛看電影的老奶奶、同樣失業的東大畢業生、小酒館的老板……她開始在小酒館打工,計劃將住處附近的洗衣店盤下來經營……從白領變成無業游民,大島凪的人生看似“脫軌”了,但實際上她找回了自己。

  《風平浪靜的閑暇》的主題是“成長”。不僅是女主角大島凪,其他人都在這個夏天完成了自己的成長。前男友我聞慎二開始正視自己的內心,鄭重地對大島凪道歉﹔隔壁家的花心帥哥原本是隻“沒有腳的小鳥”,在這個夏天第一次真正地愛上一個人﹔鄰居家的小女孩騙同學自己住在高級公寓,坦白實情之后反而收獲了真正的友情……

  作為夏季檔日劇,《風平浪靜的閑暇》加入了不少極具夏日風情的小細節。樓上的老婆婆用面包邊和巧克力自制巧克力棒、大島凪把撿來的電風扇刷成金黃色、砍下竹子用以做流水素面……在炎炎夏日看這樣一部輕鬆的日劇,讓人神清氣爽。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