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戴鐵郎去世 觀眾再也等不到《黑貓警長》第六集了

周慧曉婉
2019年09月06日07:40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觀眾再也等不到《黑貓警長》第六集了

  上美影廠長速達(左)探望病床上的戴鐵郎。受訪者供圖

  可樂,是戴鐵郎最喜歡的飲料。在上海美術電影制片廠(后簡稱“上美影”)裡,他是個“時髦”的老頭,從進廠開始就喝可樂,一直到現在還是喜歡喝。他說,以前工作的時候經常忙不過來,一日三餐就變成面包裡夾塊巧克力,就著可樂一頓喝。很多熟悉戴鐵郎的身邊人告訴新京報記者,在他們印象裡,比起老爺爺,戴老反倒更像個小孩子:他愛喝可樂,愛吃紅寶石鮮奶蛋糕。他特別愛開玩笑,也如同他的創作一樣一直守護著童心。一旦你和他談創作,那雙被歲月渾濁了的雙眼,仿佛一瞬間明亮起來,透露出懷念與期盼。

  我們沒等到《黑貓警長》的第六集,這部經典動畫的創造者就永遠離開了我們。新京報記者從上海電影美術制片廠獲悉,美術片藝術家、一級導演,動畫片《黑貓警長》導演、編劇戴鐵郎因病於2019年9月4日19點25分去世,享年89歲。其后,上美影官方也發布訃告。新京報記者獨家專訪了與戴老熟悉的上美影廠長速達、戴導演多年的好友江平,他們對於戴鐵郎去世的消息都極為難過、惋惜,也分享了不少和戴老當時的回憶。速達告訴記者:“他不會想到那麼快走,因為他一直准備再創作,不管是《黑貓警長》還是其他的,他就是我們心中一個可愛的老頑童。”

  生涯

  沒想過做動畫一做就到退休

  戴鐵郎原籍廣東惠陽,1930年生於新加坡。20歲之前,他跟著父親四處顛沛流離,他最大的遺憾是沒有靜下心來好好讀書。后來,他獨自北上,考上了北京電影學校第一批美術系動畫專業,才真正開始制作動畫的生涯。這批學生人才輩出,有阿達、嚴定憲、林文肖和胡進慶等,當時誰都沒有想到,他們會成為后來開啟中國國產動畫輝煌年代最重要的力量。1953年,畢業后的戴鐵郎進入上海電影制片廠美術片組,任導演、動畫設計、美術設計等職,“當時我想做美術動畫也好,嘗試一下。沒想到一嘗試就做到了退休。”

  23歲進廠,戴鐵郎參與了中國學派的開山之作《驕傲的將軍》,主要做造型制作。后在《草原英雄小姐妹》做造型總設計時戴鐵郎獲得不少成就感,他說:“造型是動畫的一個靈魂,是什麼樣的東西要接近什麼樣的形。解放前我就看了迪士尼的東西,覺得思維一定要開,我很多當時的速寫就是草稿,遐想著他們摔跤、騎馬,各種各樣的勞動都是我的素材。”戴鐵郎進廠二十多年,在單位一直是“坐冷板凳”,能當獨立導演的時候,他已經50歲了。上世紀70年代末,國家提出要機械化,於是戴鐵郎第一部導演作品《母雞搬家》就鎖定在科技知識這一主題上,太陽能、新式飲水機、電梯等高科技設備,讓觀眾們耳目一新,《母雞搬家》獲得了科普畫展二等獎,也向動畫界宣告了戴鐵郎的風格:更現代、更科普、更童真。

  代表作

  《黑貓警長》成超越時代的動畫

  現在,大家熟知戴鐵郎這個名字,都是來自八十年代眼球根本無法拒絕的《黑貓警長》,這部家喻戶曉的動畫,是中國最早的動畫系列片之一,在中國動畫史上影響深遠。正義勇敢的黑貓警長、膽小狡猾的一隻耳等個性鮮明的卡通形象,看得當時的孩子個個都手舞足蹈,唱著跳著“森林公民向你致敬”。《黑貓警長》雖然隻有短短的5集,但在許多人的記憶中仿佛貫穿了一整個童年。戴鐵郎不是一個守舊的人,他渴望創新。當時很多動畫一集結束就直接打上一個“完”字,他不要,他想要與眾不同,所以他與學生印希庸商量后,用黑貓警長的槍打出:請看下集。這成為了當時最經典有趣的收尾方式,也讓他在藝術創作上被公認為“領先”。“當時把《黑貓警長》做成系列,主要是讓它區別於傳統的觀賞形式。”除此之外,黑貓警長時尚的服飾造型、在當時充滿想象力的武器設計,都反映了戴鐵郎老師的“超前意識”。“黑貓的子彈轉彎了,大哥大被設計得很小,還有微型炸彈。當時報紙也批評了,因為這些設定讓孩子覺得荒誕了。不過他覺得是科學的,也認為不用去反駁,“因為時代發展會變化的。到現在,你看,果然是這樣吧。”無論是形式上、造型上、劇情上、人物設定上,哪怕是動漫周邊上,這部動畫片都顯得很新銳,以至於人們評價時都覺得這部動畫超越了時代,對時代的准確的把握也有戴鐵郎沖不淡的童心。

  遺憾

  一代經典再沒等來第六集

  在經典的創作中,戴鐵郎一直把孩子的意見放在首位,“我問了幾個孩子,我修改過、最得意的造型他們不一定會喜歡,他們覺得復雜了一點,我就把孩子最滿意的這個畫出來。”《黑貓警長》的大火,仿佛預示著戴老接下來的創作之路會一片光明,然而現實與命運,似乎總愛對滿腔的熱誠與夢想開玩笑。《黑貓警長》的最大懸念,莫過於第五集片尾舉槍逐字打出的“請看下集”,然后,就從此沒有下集了。觀眾從當年的小朋友盼成今天的老朋友,也沒等著這個下集,對此,戴老先生心中應該也是非常遺憾的,“那天我被叫去人事處,他們遞給我一張退休証,說我年齡到了,該退了。那一瞬間我愣住了。醒過神來后,我一句話沒說,拿了退休証轉身就走。”1990年代初,戴鐵郎到了退休年齡,加上和漫畫原著作者的版權糾紛,《黑貓警長》的“請看下集”再無回音。他真正的導演生涯隻有短短十年,這讓戴鐵郎多少有些不甘心。退休后為了補貼家用,戴鐵郎每天騎車去郊區,幫別人修改原畫。直到80多歲,戴鐵郎依然在創作。愛人去世了,戴老也退休了。“我還是很可惜,過世的太太離開得太早了。我幾近一生都在把時間放在創作上,我愛人還在的時候,經常把燈關了,催我睡覺。”

  ■ 追憶

  ●去年他回上海我去他家裡看他,他一直喜歡喝可樂,吃紅寶石鮮奶蛋糕,喜歡開玩笑。今年5月,他腿部浮腫入院,我去杭州看他,依然玩笑不斷、握手有力。他說從不進醫院,但是願意聽我的話好好配合治療。上兩周,我還去看望他,當時進了ICU,淺昏迷,但是聽到我說話,想睜眼睛沒睜開,嘴巴微動想說話。

  ——口述:速達(上美影廠長)

  ●1993年,為了布置上海影城的三樓,我特別請戴鐵郎畫了一幅謝晉導演的漫畫。送畫來的那天,趕上中午,他匆匆忙忙要回,我拖住他,請他吃了一份蛋炒飯,還有影城三樓餐廳的特色菜蛋煎番茄,一共花了38塊錢。給他兩張上海強生的打車券,他不肯要,自己騎腳踏車走了。我跟戴先生交往不多,但這樁小事我一直銘刻心間。他們那一代人,那一代文藝工作者的品行,讓人敬佩。過了這麼多年,《黑貓警長》逐漸變成一種情結,一想起便會懷戀和感慨。

  ——口述:江平(導演)

  ●當時的同學,個人有個人的性格和藝術偏好。戴鐵郎一直就喜歡帶有科技元素和色彩的東西。

  ——口述:嚴定憲(《大鬧天宮》導演,戴鐵郎同學)

  ●我的童年基本上就是和黑貓警長一起成長,就是看著黑貓警長長大的,最愛唱的歌就是“啊啊啊,黑貓警長”,非常榮幸在新版動畫裡擔任解說,雖然沒能見過戴鐵郎先生,但對他的很多作品都非常了解。

  ——鞠萍(知名主持人,曾在2010年動畫版中擔任解說)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