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模仿"自制爆米花"視頻出事 誰該對離世少女負責

2019年09月07日06:36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模仿“自制爆米花”視頻出事,誰該對離世少女負責

  議論風生

  將安全風險提示之類的工作做精做細,規避伴隨著“有偏差模仿”而來的風險,是平台和博主們應做的功課,而非附加義務。

  近日,“2少女模仿‘易拉罐自制爆米花’,酒精爆炸一人特重度燒傷”的新聞,引發輿論關注。最新消息是,特重度燒傷的少女哲哲在9月5日去世了。

  復盤整起事件,讓人為之痛惜:8月22日,棗庄市市中區永安鎮梁辛庄村,兩個少女在家模仿某國內最火的美食創意視頻博主,用易拉罐制作爆米花,但點燃高濃度酒精引起爆炸和著火,兩個孩子受傷,12歲的小雨傷勢相對較輕,14歲的哲哲卻全身燒傷面積達96%。

  兩名女孩受傷,直接原因指向了她們對那條“易拉罐自制爆米花”短視頻的模仿。據小雨父親介紹,導致悲劇的最關鍵原因,可能是兩個孩子“點了以后沒有滅火,又倒了酒精之后引起爆炸”。

  毋庸諱言,該案是多因一果,在此過程中,孩子家長可能並未全然盡到監護義務。他們有無將對孩子的安全教育貫穿到日常生活中,也值得思忖。但反思顯然不能僅停留在監護人盡責上——悲劇發生鏈條上其他環節的責任失守,也需要梳理。

  值得一提的是,涉事網紅博主制爆米花時,用的是安全系數較高的酒精燈,而倆女孩則是直接倒高濃度酒精……這些情節,或許會影響短視頻制作方與播出方的責任比例認定。

  但即便如此,無論是涉事博主還是平台,都不可卸責,而應對此加以省思:以短視頻平台為例,如今國內頭部平台已推出了青少年防沉迷模式,也有對在用戶界面顯眼位置“不要模仿”的風險提示,但此事也留下了疑問——它在危險動作的風險系數評估上有沒有全覆蓋,風險提示方面有沒有遺漏?

  幾年前,江蘇某地就曾發生孩子模仿“灰太狼烤羊”的動畫片情節,將兩名同伴烤傷的情況。法院方面的判決,最終也兼顧了動畫制作負有的提示風險、警示模仿“注意義務”和保護影視創作空間的需要,認定制作方承擔15%的責任。

  該事件發生后,涉事視頻已刪除,對於其中有無風險提示,仍需查証。但跳出個案看,在發布類似有風險的視頻時,博主有義務在視頻中做出醒目提示,讓粉絲不要模仿﹔平台對此類視頻的“風險提示”也該全面覆蓋。

  此類垂直類作品本身就帶有“教”的性質,博主和平台,都是責任方,都應顧慮到視頻可能帶來的影響。

  將安全風險提示之類的工作做精做細,規避伴隨著“有偏差模仿”而來的風險,是平台和博主們應做的功課,而非附加義務。

  □與歸(媒體人)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