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上線一年用戶千萬 "中國制造"的非洲版"抖音"有何魔力

2019年09月08日08:1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制造”的非洲版“抖音”有何魔力

  據新華社北京電 來自科特迪瓦最大城市阿比讓的青年恩加利·吉洛姆,最近在互聯網上有點火。

  2018年起,一款名為“Vskit”的短視頻應用軟件突然在科特迪瓦的年輕人當中流行起來。Vskit是一個類似“抖音”的短視頻創作平台,用戶拍攝15秒以內的短視頻並上傳這個平台,就有可能獲得海量瀏覽量、收獲眾多“粉絲”點贊,這讓從小就喜歡跳舞的吉洛姆看到了機會。

  “讓我被世界看到”

  起初,吉洛姆只是上傳一些即興舞蹈片段,嘗試吸引用戶關注。一段時間后,關注吉洛姆的人越來越多,一些人甚至成了他的“鐵粉”,給他留言,請教編舞技巧,交流舞蹈心得,不斷催他更新作品。

  如今,Vskit已成為吉洛姆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Vskit讓我被世界看到。”他告訴記者,“通過Vskit,我還可以看到其他國家的人是什麼樣子,看到他們的舞蹈。我沒去過那些國家,但通過Vskit,我在那裡有了朋友。”

  巴·西裡爾是科特迪瓦一名繪畫愛好者,“沒有Vskit前,我隻能把作品給家人和朋友看。說實話,有些寂寞”。如今,西裡爾將自己作畫過程用相機記錄下來,加速處理后發布在Vskit上,在15秒鐘內向“粉絲”展示一幅美景或人物的繪制過程。

  除了西非的科特迪瓦,Vskit在東非國家肯尼亞的社交媒體上也掀起一股新潮流。

  肯尼亞“95后”姑娘克萊爾·芬蒂說,這半年,她一次次“立誓”每次刷Vskit不超過10分鐘,可說好的10分鐘往往變成幾小時。觀看Vskit上充滿創意的短視頻,在平台上與新結識的朋友暢談,成了她每天重要的生活內容。

  借機傳播非洲文化

  據了解,自2018年3月上線至今,Vskit的用戶量已達1200萬,主要覆蓋撒哈拉以南非洲國家,支持英語、法語、斯瓦希裡語和阿姆哈拉語等多種語言。在尼日利亞谷歌應用商店的娛樂類應用下載量排名中,Vskit位居第一。

  能與YouTube爭鋒、幫助非洲年輕人“秀自己”“看世界”,這款“吸粉力”滿滿的應用軟件到底是什麼來頭?

  鮮為人知的是,這款短視頻應用軟件由總部位於中國深圳的“非洲手機大王”傳音控股與網易共同創辦的合資公司傳易集團推出。Vskit雖是地地道道的“中國制造”,但發布的內容絕大多數由非洲本地用戶貢獻。

  Vskit海外業務負責人林閩琦告訴記者,Vskit非常重視“內容本土化”,旗下專門設立了一支由非洲當地員工組成的創意小組,專門對短視頻的內容進行本土化處理。

  肯尼亞創客孵化中心iHub負責人本森·穆塔希說,當下全球流行的社交軟件裡,非洲元素太少,而Vskit這款為非洲人量身打造的產品令他感到十分驚喜和親切。“Vskit不僅讓非洲文化有機會傳播到世界其他地方,還能幫助在非洲工作、生活的外國人更好地了解當地的傳統和習俗,加深彼此之間的認識。”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