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鄭傳寅:抖音有助於戲曲傳播實現新飛躍

2019年09月09日00:25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鄭傳寅:抖音有助於戲曲傳播實現新飛躍

  “唱念做打”、宮調曲牌、梨園情懷有望成為新流行。9月4日,中國戲曲學會、河南豫劇院宣布加入短視頻藝術普及和全民美育“DOU藝計劃”:與北京師范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抖音一起,探索短視頻戲曲藝術傳播傳承,以培養戲曲觀眾、打造戲曲未來,讓已變成小眾藝術的戲曲回歸大眾藝術本位。中國戲曲學會顧問,武漢大學藝術學院教授鄭傳寅表示,抖音實現了戲曲與現代傳媒的第三次結合,有助於實現戲曲傳播的新飛躍。

  在鄭傳寅看來,戲曲的傳播得益於同現代媒介的結合。戲曲同現代媒介的結合經歷了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戲曲與電影的結合。1905年譚鑫培主演的京劇《定軍山》攝制成影片,它不僅是我國的第一部戲曲電影,而且是我國電影史的開山之作。此后,有多部戲曲影片誕生,例如,豫劇《花木蘭》,評劇《花為媒》等,其中影響最大的是黃梅戲影片《天仙配》,它在國內外熱映,引起巨大反響,香港還在黃梅戲音樂的基礎上創造了黃梅調電影的新類型,這一影片類型創造過票房奇跡,戲曲同現代傳媒的第一次結合取得了突出成就,當時的戲曲電影大多叫好又叫座。第二個階段是戲曲與電視的結緣。改革開放初期,戲曲電視劇成為一個重要的類型,收視率一度很高,其中,黃梅戲電視劇數量多,質量也高,還出現了黃梅戲電視劇的著名導演。戲曲與現代傳媒的第三次結緣可以說就是抖音的戲曲傳播,抖音不僅記錄戲曲表演技藝,而且使得非專業人群對戲曲的學習和模仿成為可能。抖音的用戶以青少年為主,一部手機既可以完成短視的生產,也可以實現短視頻的欣賞,這對吸引疏離戲曲已久的青少年走近戲曲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鄭傳寅認為,抖音平台的戲曲傳播有兩大特點:一是聚焦某個局部,進行特寫式傳播;二是借助適度的現代化包裝,提升傳播的現代品格和趣味性。15秒到1分鐘的時長設定,使得抖音的戲曲傳播是碎片化的。不過抖音力圖變短為長,就是聚焦戲曲的某個局部,進行特寫式傳播。例如,通過王佩瑜示范老生如何大笑,表現戲曲“無聲不歌”的藝術特色;通過《說唱臉譜》的旋律傳播京劇的臉譜藝術和變臉特技。特寫式傳播對戲曲中海量的信息進行了屏蔽和過濾,所選擇的內容集中而單純,接受起來難度不大,方便快捷,可以反復觀看,繼而進行模仿,接受過程變得輕鬆有趣,這就大大激發了受眾的參與熱情,完全有可能實現戲曲傳播的再一次飛躍。

  抖音數據顯示,豫劇相關短視頻在抖音平台播放量超過了5.1億,點贊量超2032萬。其中,參與“唱豫劇”挑戰賽的短視頻總播放量就超過1373萬。

(責編:馮粒、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