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動畫片《羅小黑戰記》上映 被寄望成為下一個哪吒?

孔小平
2019年09月09日08:37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羅小黑被寄望成為下一個哪吒?

  《羅小黑戰記》劇照

  7日,國產二維動畫片《羅小黑戰記》上映,首日票房輕鬆突破4000萬,成當日票房冠軍,豆瓣打分也高達8.5分。在《哪吒之魔童降世》還未下映的背景下,一時間網絡上都在發問:“羅小黑會是下一個哪吒嗎?”有意思的是,記者在《羅小黑戰記》的結尾竟發現,“羅小黑”中居然也有哪吒本尊,且性格一脈相承,她穿印著“NAZA”的T恤,丸子頭,一言不合就急眼,暴躁又可愛,跟羅小黑同為妖精戰友。

  “小黑劇集更新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羅小黑戰記》是一個十足的原創故事,而且先有番劇版。

  2011年3月17日,導演木頭制作的Flash動畫《羅小黑戰記》第一集正式發布,豆瓣9.6。至今8年時間,在粉絲們的不斷“催更”下,《羅小黑戰記》總共更新了28集,每集平均隻有5分鐘,是國內更新速度最慢的連載動畫。有粉絲催更之余評論道,“小黑劇集更新日,家祭無忘告乃翁”,電影版簡直是“有生之年”系列。據悉,目前該片在B站上的總點擊量近億次。

  隨著《羅小黑戰記》電影啟動制作,動畫番劇已停更一年多,當《羅小黑戰記》電影宣布定檔時,粉絲們欣喜地在網絡上調侃留言告訴多年后的自己:“奶奶,快醒醒!您年輕時候追的番,終於更了!”

  有粉絲說,電影內容與番劇不太一樣,可算是番劇的前傳。記者看到,電影《羅小黑戰記》主要講述人類和妖精共存的秩序與平衡被打破,妖精生活的森林被人類侵佔,天真懵懂的羅小黑也被迫流浪,來到人類居住的繁華都市,認識了另一個妖精“風息”,對他產生信任並寄托了較為濃烈的情感之后,它又被人類“無限”帶走,並由此展開了一段不斷更新認知、不斷歷練自我的成長旅程。

  設定有別於中國古代神話體系

  雖然也有妖精等異族,但《羅小黑戰記》的世界觀設定有別於中國古代神話體系。片中有妖精會館、老妖精“太君”,甚至哪吒,但《羅小黑戰記》對中國古代神話體系的設定是一種近乎脫離的態度。該片將神仙、妖怪、異獸等全部歸為“靈”體系,並不是沒有神仙,而是生物修煉到一定程度被稱為神仙。而且故事設定在現代,人類與妖精共存共生。電影的開篇無論是“無限”還是“風息”以及其他角色,都身著古裝,直到“無限”與羅小黑離開海上旅程,在飯店結賬時可以手機支付,再到地鐵上打斗,乘客掏出手機拍照,很多路人觀眾才恍然大悟,故事的設定竟然是當下。

  隨著人類文明的興起,環境變化、靈質逐漸匱乏,人、妖精與整個環境出現共存難題,應運出現妖精會館,其實就是妖精管理局,妖精們在人類的環境中或隱匿,或化身人類生活,都屬妖精管理局管理,其中自然就有偏執不服從管理的,比如“風息”。不少觀眾表示,人類與異族的關系處理和設定有點像好萊塢電影《X戰警》,而電影后半程羅小黑與“無限”共同對抗“風息”,又有點像《捉妖記》,設定上比較天馬行空,放飛自我。

  很多網友表示《羅小黑戰記》很有宮崎駿的味道。記者看到,整部電影的動畫美學風格,從第一幀的水珠演化成蝴蝶的光影效果就可以看出,它確實帶有宮崎駿色彩。此前記者也介紹過,《羅小黑戰記》和宮崎駿作品都是二維動畫,它們有簡約、細膩、清新的共同點。《羅小黑戰記》中森林與古村落部分,線條圓潤柔和,簡潔流暢,大塊純色處理,這種水墨感讓人覺得意境悠遠,滿眼綠意和古風,賞心悅目。而在都市部分的處理,高樓大廈、車水馬龍,又凸顯出了工筆刻畫的精致。

  “哪吒”簡直是從“魔童降世”串場過來的

  最大的驚喜自然是哪吒的出現。此前《哪吒之魔童降世》熱映時,關於哪吒是男是女,還引發過熱議,甚至電影官微還做過多次調侃,最后定性為“男的”。但是《羅小黑戰記》結尾高潮部分,“哪吒”作為妖精會館總部派出的妖精欽差出現!當丸子頭、腳踩風火輪的哪吒出現,全場觀眾都“哇”得叫了起來,但她被設定為女的。

  更好玩的是,這裡的哪吒簡直是從“魔童哪吒”串場過來的,脾氣一模一樣。她來幫忙對付反派“風息”,結果在“領域”之外扎了半天也進不去,氣得鼻子都歪了。后面見一個小妖精一直盯著她,就拽拽地問:“干嘛,要簽名啊?”被夸發型可愛時她兩手抓住丸子頭說“要不是有識別性,我早就換了”,當發現別人並不認識她時,頓時就急眼了。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