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記協組織召開黃文秀同志先進事跡宣傳報道研討會

以全媒體互動傳遞無悔初心

趙新樂
2019年09月09日13:3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偉大時代呼喚偉大精神,崇高事業需要榜樣引領。

今年6月中旬以來,黃文秀感動了全國。這位廣西壯族自治區樂業縣新化鎮百坭村駐村第一書記,在雨夜趕回村裡救災的途中遭遇山洪不幸殉職。《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廣西日報》、廣西廣播電視台等中央和地方主要新聞媒體、新聞網站,對黃文秀同志事跡持續關注、深入報道,在全國引發強烈反響。

9月6日,中國記協組織召開黃文秀同志先進事跡宣傳報道研討會,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總結“以生命堅守初心和使命”的青年共產黨員黃文秀同志先進事跡宣傳報道經驗。

快速反應深挖掘

從關於黃文秀的第一篇報道推出到她被授予“時代楷模”稱號,隻有10多天時間。廣西廣播電視台作為全網首發黃文秀失聯消息、首家播出她遇難消息的媒體,派出多組記者深入現場,走訪多地,採訪黃文秀的成長經歷、家庭背景、工作點滴等細節。

“典型人物報道,最重要的就是用細節說話,捕捉細節並以此感染觀眾。”央視新聞中心副制片人楊鬆濤說,央視在報道中充分採用了黃文秀生前的影像資料,用一個個細節還原的黃文秀,讓無數網友為之淚下。“典型人物報道中能夠做到‘快’,是主流媒體新聞工作者應有的職業素養,關鍵時刻的敏感更源於共產黨員血液中那份不變的初心使命。”

全媒體聯動重層次

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研究員季為民說,在這次典型報道中,許多媒體的創新探索取得了成效。

中國傳媒大學電視學院黨委書記、教授、博士生導師曾祥敏認為,要實現有效的新聞宣傳,就要把握時代精神潛移默化、潤物無聲的特性,連續、有層次地傳播恰好可以做到這點。

廣西雲客戶端記者玉穎提到,微信推文《悲慟!她拍攝的災情現場竟成臨終視頻,百色一名第一書記確認遇難》,按照黃文秀是誰、做了啥、為啥要悼念她的大眾心理和邏輯順序進行二次編輯,發布后閱讀量迅速達到10萬+。

新華社移動端6月—8月連續發布《你無愧,卻留我們一輩子思念》、《習近平對黃文秀同志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指示》、《向夢想出發》MV、《黃文秀未竟的心願現在怎麼樣了》等數十篇視聽結合、長短不一、角度多元的融媒體報道,實現了連續、成系列地傳播,讓典型人物的精神緩緩流入人民大眾的心中。

大小屏互動顯共情

“我們對其中學、大學本科、研究生期間直至工作后的表現多方求証,得出結論,認為她的初心來自3個方面:飲水思源,不改本色﹔敬重先烈,不忘歷史﹔勤於學習,細悟篤行。”人民日報社廣西分社社長劉華新說,《人民日報》記者在採訪寫作中,也在不斷追尋黃文秀的生命軌跡,探尋其精神源頭。

央視除了在大屏電視端的綜合頻道、新聞頻道、中文國際等頻道拿出重點時段進行報道,還充分利用央視新聞客戶端等多平台與電視端大屏互動。

廣西日報全媒體平台對網友通過社交平台等留言評論進行了再整合推送,這些報道點線面結合,展示出黃文秀的人格魅力和榜樣力量。

“全媒體時代,能否引發用戶的良性互動成為報道影響力評判的重要標准之一,對於有正能量輿論引導作用的典型報道而言更是如此。”曾祥敏說,用戶借助媒體發布的移動新聞產品,在“兩微兩端”的話題廣場、評論區、轉發區自發致敬黃文秀、學習時代楷模精神,並在多個衍生報道中,繼續抒發情感、傳播精神,形成了溫暖、積極的輿論氛圍。

中國記協黨組書記胡孝漢表示,組織黃文秀同志先進事跡宣傳報道研討會,是對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的貫徹落實,是對全媒體時代典型宣傳改進創新的探討總結。新聞媒體在改進創新典型宣傳工作上,要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作為典型宣傳的生動課堂,把增強“四力”教育實踐作為有效途徑,把加強媒體融合發展作為創新手段,用心用情用功推動典型宣傳取得新進展、展現新成效。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