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多領域專家學者為山東出版集團“雙創”工作出謀劃策

傳統文化出版應重視積累創新傳播

范燕瑩
2019年09月09日13:3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多領域專家學者為山東出版集團“雙創”工作出謀劃策傳統文化出版應重視積累創新傳播

  在近日舉行的首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與創新性發展研討會上,來自國內各領域的知名專家學者齊聚山東濟南,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與創新性發展出謀劃策,並為山東出版集團今后的“雙創”工作提供理論指導與實踐指引。

  中國編輯學會常務副會長胡國臣認為,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應順勢而為、潛移默化。他以中醫圖書走出去為例談道,中醫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走出去的最佳切入點,中醫圖書走出去的瓶頸在於語言問題。現在有了適合的英文版中醫圖書,還要注意以什麼樣的方式推廣出去的問題,中醫圖書走出去,說到底是一個渠道和模式的問題。

  北京大學博雅特聘教授趙世瑜表示,經典出版不怕重復,出版界要緊跟傳統文化研究的最新成果,在大力倡導創新性著述的同時,還應該注意文獻的搜集、整理、研究等基礎性工作。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員劉文峰認為,藝術與科技的融合是傳統戲劇創新的必由之路。對於戲劇在傳播手段上的創新,他建議將動漫形式與傳統戲曲文化相結合,研發戲曲動漫,作為對少年兒童進行傳統文化教育的一種良好方式。

  山東出版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山東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志華介紹,近年來,集團依托齊魯大地豐富的傳統文化資源和出版資源,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特別是儒家文化的挖掘和闡釋方面做了積極探索與嘗試,堅持“雙創”方針,出版了大量雙效俱佳的出版物:一是經典文本的整理與研究,如《孟子文獻集成》《齊魯文化經典文庫》《齊魯諸子名家志》等﹔二是開發多層次的優秀傳統文化普及讀本,如《中國古典文學名著普及文庫》《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口袋書》等,其中最具社會影響力的就是《孔子家語通解》和《論語詮解》,前者已銷售18萬冊,輸出3個語種﹔后者銷售30萬冊,輸出9個語種。

  山東出版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王次忠認為,此次研討既有宏觀理論層面的哲學思考,又有微觀實踐層面的路徑探索,對集團有關“雙創”工作的出版實踐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可操作性。

  活動由山東出版集團主辦,山東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承辦。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