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貫穿主線,推動"掃黃打非"出新出彩

譚福森
2019年09月09日13:34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貫穿主線,推動“掃黃打非”出新出彩

  戰場轉移要自覺。隨著網絡技術的日新月異,特別是5G時代的到來,網絡案件進一步增多,案件形式五花八門,不斷地給我們帶來新課題、提出新挑戰。必須把“掃黃打非”主戰場由傳統領域轉移到互聯網上,進一步強化互聯網思維,創新思路舉措,嚴厲打擊網上各類有害出版物和有害信息,建設良好網絡生態。

  隨著新聞出版職能的轉隸,“掃黃打非”工作亦由黨委宣傳部門直接管理。轉隸以來,“掃黃打非”工作總體上得到了加強、實現了提升,但對標對表中央推進宣傳思想工作強起來的要求和部署,一些地方在思想認識上和工作實踐中還存在不少差距,直接影響著宣傳思想工作的整體效果、影響著意識形態安全。

  問題是實踐的起點、創新的起點,堅持問題導向的核心是找准問題。做好“掃黃打非”工作,需要首先把情況摸清、把問題找准,才能有的放矢、守正創新,精准推進各項舉措,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當前,“掃黃打非”工作的突出問題表現在四個方面。一是思想認識存在偏差。一些地方黨政領導認為發生“掃黃打非”案件影響當地形象,所以發現問題寧可“捂住”而不願意公開查處﹔有的領導同志認為“掃黃打非”是小事一樁,沒有認識到其在維護意識形態安全方面的重要作用,在整個工作“大盤子”中沒有擺上應有位置。二是能力不足應對不力。面對“掃黃打非”工作對象、范圍、環境、條件發生的根本性變化,“掃黃打非”戰線很多同志“本領恐慌”的問題十分突出,不少同志感到無所適從,不知道如何挺進主戰場,更不知道如何辦理網絡案件,線索成案率不高﹔發現不了案源,自辦案件很少甚至為零。三是基礎不牢缺乏合力。機構改革后,分管領導和新配人員不懂業務,開展工作十分困難﹔“掃黃打非”辦公室的綜合協調作用沒有較好發揮,成員單位的積極性沒有調動起來,市縣兩級相關行政部門的作用發揮十分有限﹔“掃黃打非”進基層工作不夠扎實,基層黨組織和基層站點沒有發揮應有作用,有的地方甚至出現了管理真空。四是人員配備存在短板。原從事“掃黃打非”工作的同志沒有轉隸,新的人員尚未配上,人手嚴重不足,有的省轄市隻有1位同志負責“掃黃打非”工作,不少縣區沒有專人負責該項工作。

  找准問題是前提,解決問題是目的。“掃黃打非”是一項系統工程,解決上述問題,僅靠舊思維、老經驗是不行的,必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從實際出發,從問題改起,貫穿主線,主動作為,推動“掃黃打非”工作上檔升級、出新出彩。

  第一,強壯主力軍。一要配強“掃黃打非”辦公室工作人員。確保省裡單獨設處至少有5人以上、市裡設科至少有2人以上、縣裡至少有1位同志負責“掃黃打非”辦公室的日常工作。二要充分發揮業務骨干作用。各級“掃黃打非”辦公室主任、反非法反違禁部門負責人、文化市場綜合執法隊隊長、公安局治安隊負責同志,處在“掃黃打非”工作第一線,是“掃黃打非”工作的主力軍,擔負著“掃黃打非”各項任務落實的重任,是必須依靠的骨干力量。要通過適當的方法,引導他們堅定不移地貫徹中央和省委的要求,持續改進工作作風,增強斗爭本領,不斷提高把握正確方向導向的能力、強化意識形態陣地管理的能力、加強網上輿論宣傳和斗爭的能力、處理復雜問題和突發事件的能力﹔要求他們以政治家的標准審視自己,以專業化的標准提升素質,以干成事的標准推動工作。三要以更高標准抓好隊伍建設。要按照不斷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的要求,通過多種途徑,努力培養一支講政治、敢擔當、善協調、懂業務、會創新、肯吃苦、守紀律的“掃黃打非”工作隊伍。今年以來,河南舉辦了省市縣三級“掃黃打非”領導小組組長(常委宣傳部長)、“掃黃打非”辦公室主任(分管副部長)、業務骨干、聯絡員4個培訓班,實現了培訓全覆蓋。

  第二,抓好主業務。一是頭腦要清醒:辦案是核心、是關鍵。查辦大案要案是“掃黃打非”工作的最有力抓手,體現著“掃黃打非”工作的威懾力。要緊盯這一主要業務,把執法辦案作為衡量“掃黃打非”工作的硬指標,作為敢於亮劍、勇於擔當的具體體現,通過查辦案件打出聲威打出成效。二是目標要明確:打擊范圍要清楚。要堅決取締印刷、復制“黑窩點”,堅決查處侵權盜版活動﹔嚴懲網上網下銷售非法出版物和淫穢色情信息行為﹔大力整治假媒體假記者站假記者,嚴厲打擊招搖撞騙、敲詐勒索的不法分子,集中整治自媒體違法違規採編、傳播有害信息、炒作敏感問題等活動,規范新聞採編秩序。三是基礎要穩固:打“人民戰爭”。要以“掃黃打非”進基層為依托,用好已經建立起來的各級“掃黃打非”監督員、信息員、聯絡員,充分調動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性,廣泛受理社會各方面的舉報線索,進行認真梳理,能夠形成案件的迅速組織查辦。

  第三,挺進主戰場。一是戰場轉移要自覺。隨著網絡技術的日新月異,特別是5G時代的到來,網絡案件進一步增多,案件形式五花八門,不斷帶來新課題、提出新挑戰。必須把“掃黃打非”主戰場由傳統領域轉移到互聯網上,進一步強化互聯網思維,創新思路舉措,嚴厲打擊網上各類有害出版物和有害信息,建設良好網絡生態。二是監測研判要及時。要強化梳理排查風險點,利用購買服務等形式,積極運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技術,聚焦網絡新業態新技術,研究掌握網絡傳播規律,及時分析研判網上新動向,把握輿情熱度和走勢,拓寬線索來源,提升對敏感輿情和苗頭性傾向性問題的發現力,增強工作前瞻性、及時性、有效性。三是工作重點要突出。要突出整治網絡直播、學習類APP、打賞平台,以及網絡短視頻、網絡文學、網絡游戲、網絡音樂等傳播淫穢色情低俗信息內容行為。對於通過網絡制作傳播涉未成年人的“邪典”動畫、視頻及有害信息的行為,一經發現,堅決打擊。四是協作配合要緊密。充分發揮網上“掃黃打非”聯席會議平台作用,密切成員單位之間的協作配合,完善情報共享、應急處置、協同查處等工作機制,形成互聯網監管合力。五是企業責任要壓實。要強化管理部門監管責任,督促互聯網企業真正負起主體責任,完善內容審核機制,建立與發展規模相匹配的審核隊伍,加大內容審核力度,及時調整審核重點,推動互聯網企業由被動應付向主動作為轉變,筑牢企業“堤壩”。

  第四,打好主動仗。一是工作態度要主動。多年來的“掃黃打非”實踐証明,消極防守時常陷於被動。要進一步增強憂患意識、敢於斗爭,保持政治定力和戰略定力,強化底線思維,牢牢把握主動權,切實突出一個“打”字,積極進攻、主動出擊,以戰斗的姿態、戰士的擔當,堅定不移、堅持不懈地打,以打開路,以打出彩。二是應對處置要主動。要做好應急預案,建立快速反應機制,加強以屬地管理為主的應急隊伍建設,強化培訓和實戰演練,提高對“掃黃打非”突發事件的快速應急、應變能力,做到第一時間反應、第一時間處置,防止因處置不力造成工作被動﹔要加大對大案要案的督辦力度,確保案件及時辦結,實現對違法犯罪活動的有效精准打擊。三是求實求效要主動。要利用各種媒體適時適度曝光重大典型案件﹔加大問責力度,對無故拖延、徇私枉法、查處不力的地區和部門,嚴肅追究有關領導和責任人的責任。

  (作者為河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