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陸戰之王》:新一代"兵王"在成長

苗 春
2019年09月10日06: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陸戰之王》:新一代“兵王”在成長

  作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首批展播劇之一,《陸戰之王》日前登上熒屏,因其與以往軍事題材劇作不同的風格而備受關注。該劇由總導演康洪雷、導演張寒冰聯合執導,首次聚焦現代坦克兵,記錄了“裝甲九旅”變為“合成九旅”的改革過程,講述了新兵張能量入伍后,在“兵王”牛努力和特種兵楊俊宇的磨練和幫助下,與大學生女兵黃曉萌等戰友共同成長為新時代坦克兵的故事,力求反映新時期軍隊建設,傳遞當代青年力量。

  七成劇情來自現實

  這部劇有著霸氣的名字。導演張寒冰說:“我們想通過《陸戰之王》告訴觀眾,真正為王的不是某一種兵器,而是多種兵器的集合體﹔不是某一個人,而是團結協作的一群人。現在的作戰模式講究協同,隻有組建合成營,多兵種、多兵員聯合作戰,才能爆發出強大的戰斗力。這也是我們部隊改革和發展的方向。”

  張寒冰本人是個軍迷,對軍事題材作品充滿熱情。他說,劇本在他進入之前已經有數名編劇寫作了近兩年,每人都下過部隊,最后在他手中進行整合。“康洪雷總導演強調,拍軍事題材劇,最重要的是味道。”為了表現出軍旅生活的味道,張寒冰確立了三七開的劇本創作原則:30%為藝術加工創作,70%的劇情源於部隊真實細節。這才有了許多他引以為傲的華彩樂章,比如張能量的爺爺來到部隊,唱起“一條大河波浪寬”,從2個人唱、10個人唱,到100個人唱、1000個人唱,震人心魄。還有張能量第一次實彈射擊失誤,上不了坦克,牛努力一步步將他拉出心理障礙,最后終於一擊而中,激動不已……

  兩代士兵傳承軍魂

  關於張能量的人物設定坊間略有爭議,張寒冰承認這個角色確實有點極致。但他表示,自己到部隊採訪得到許多實例,“90后”“00后”士兵有著鮮明的時代特征,在軍營中不斷展現個人的思辨能力、獨立思考能力,勇敢表達自己的心聲。“不能再用傳統眼光去看待新生代士兵了。”張寒冰說。劇中有張能量直接給旅長寫信表達個人意見、和旅長比賽自由搏擊的情節,體現了新時期年輕軍人的個性。

  新兵張能量和班長牛努力不斷碰撞、“相愛相殺”的過程是全劇看點。張寒冰說,“傳承”在部隊是一個很重要的概念,也是本劇想要表達的核心內容,真正的傳承是在牛努力和張能量兩代坦克兵之間完成的。牛努力代表相對傳統的裝甲兵,張能量則代表軍改背景下坦克部隊培養的新式軍人,老一代軍人未竟的事業和理想,將由新一代軍人繼續完成,這不僅是與時俱進,更是軍魂的傳承。

  陳曉和王雷在這部劇中的表演令張寒冰非常滿意,“很好地體現了兩代‘兵王’的風格和狀態。兩位演員強烈的個人氣質和魅力,讓這兩個角色閃閃發光。”

  業內人士認為,《陸戰之王》最大的特色是緊扣中國人民解放軍發展方向,以軍改為背景展開故事、刻畫人物。“在年輕觀眾看來,這部劇表現的是一個士兵的成長過程,也是一個年輕人的奮斗史。如果‘90后’看了以后說,‘我想做張能量那樣的人’,這部劇、這個角色就成功了。”張寒冰說。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