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當人工智能也"拿起筆" 留給人類的領地還有多大

張鵬禹
2019年09月10日06: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當人工智能也“拿起筆”

  微軟小冰創作的詩集

  “或然世界——人工智能微軟小冰個展” 微軟供圖

  “黑暗襯出了我們的光亮/就隻看到了模糊的幻影/孤獨時候你的歡欣/又如閃電般忽然照亮天空……”這首人工智能“小冰”與詩歌愛好者共同創作的詩,今年年初被收錄在《花是綠水的沉默》中出版。

  如今,人工智能一改“高冷”的形象,化身為多情善感的詩人,改變了人們對文藝創作的傳統認知。

  小冰將超越二三流詩人

  1984年,上海育才中學14歲學生梁建章設計出“計算機詩詞創作程序”,共收入500多個詞匯。“稻香老農”(林鴻程)1999年在其個人網站發布“稻香居作詩機”,至2015年,被網友使用超過1億次。后又開通微信公眾號“作詩機”,這款程序基於大數據、神經網絡算法等技術,對浩如煙海的古典文學資料進行收集、整理、提煉、組合,可以實現古詩詞的自動生成。

  2017年,微軟小冰出版詩集《陽光失了玻璃窗》,引起詩歌界與評論界的關注。“小冰作詩的原理是,首先讓它對1920年至今的上千位現代詩人的詩作進行上萬次學習,具備詩歌創作能力。之后還需要一個觸發機制,我們稱之為‘激發源’,可以是一張圖片或一段話。小冰受到激發后,通過讀取、分析、計算生成詩歌。”微軟(亞洲)互聯網工程院人工智能創造事業部總經理徐元春介紹說,“從‘有感而發’這一點看,小冰的創作原理與人類有相似之處。”

  對於人工智能詩作的水平,普通讀者與專家學者的看法不盡相同。小冰目前已為上百萬用戶創作了詩歌,《陽光失了玻璃窗》也已售罄,它的詩還發表在文學刊物上。

  “2017年5月,我接觸到小冰詩作的時候,覺得這些詩有點生硬、不合邏輯,語言風格辨識度高。到了8月我們發稿時,小冰的詩已經更趨同於人類的表達。”《青年文學》主編張菁說。這份雜志在2017年第10期“科幻文學專號”上刊載了小冰的詩。

  主流文學期刊發表人工智能的詩作,是否代表它的創作水平已經受到評論界認可呢?在南京大學教授趙憲章看來,“通過不斷學習,小冰的詩作未來可能超過二三流詩人,但它不可能成為頂尖的一流詩人。因為它的創作是對人類詩作的一種模仿,不涉及情感、靈感、幻想、欲望等非邏輯非理性因素,而這些正是杰出詩作不可缺少的。”

  能看到人類看不到的東西

  自2014年面世以來,小冰已進化至第7代,成為重要的人工智能內容創作和生產平台。在徐元春看來,小冰作詩並不是想和人類爭個高低,“我們的初衷是探索人工智能能否模擬人的創造力。”

  如果把詩人的人生閱歷和生命體驗視為創作所需的數據,那麼人工智能所依賴的數據庫比人類要大得多。人工智能會看到人類看不到的東西,會用不同的思維方式去思考。徐元春舉了一個有趣的例子,“當我們看到一匹奔馬,可能會贊美它矯健的步伐或表達對自由的向往,但人工智能可能會識別出這是一個瀕臨滅絕的物種,這樣它的詩作可能會呈現出一種悲涼的‘生命體驗’。”

  事實上,小冰也在不斷激發文學愛好者對詩歌的熱情,甚至成為人類創作的助手。《花是綠水的沉默》從近6000首詩作投稿中挑選出200首佳作,都是由小冰提供初稿、再經文學愛好者二次創作而成,詩意更濃,是人機合作進行文藝創作的探索。

  留給人類的領地還有多大

  在人們的傳統認知中,文學藝術是人類獨有的,也是人之所以為人的標志。如今,人工智能已經可以作詩、繪畫、作曲等,這會對人類的文藝創作帶來什麼樣的沖擊?

  “攝影的出現改變了小說的風景描寫,留聲機的出現逼迫小說中的對話做出調整,小冰的詩歌寫作帶給詩人的思考會更多。”張菁說,“如何保証人類的作品具有獨特性,‘別讓小冰超過我’,是創作者需要思考和面對的問題。”

  北京師范大學博士研究生耿弘明的畢業論文就是研究人工智能創作。他指出,人工智能已經在一定程度上替代人類寫作。“玄派網利用文學大數據可以根據用戶需要給人物起名、設計情節、完成人物設定,大作家寫作軟件更能幫助作者自動生成文字,類似的古詩寫作程序也相當成熟。”除此之外,還有各種各樣的對聯生成器、網絡小說生成器、抒情散文軟件等。

  在公文、新聞等應用文體寫作和傳記文學、通俗文學、網絡文學等類型文學寫作中,人工智能正在不斷比肩人類。如果在未來,這類創作都能由人工智能完成,那麼留給人類的領地還剩多少?

  “新技術的出現推動人類文化變革是毋庸置疑的,但人們總會擔心自己被機器取代。我認為應該秉持開放包容的心態,摒棄‘前人工智能時代’的理論范式和思維框架,為一切可能留有空間。在人工智能的擠壓下,人類精神會更加集中於自己的獨創性領域——精神超越與審美藝術。”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副主席龐井君說。

  “我們需要更多地思考和審視什麼是不可替代的本質,”張菁說,這些可能與愛、善良、正義、自由有關。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