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遇見幸福》導演談創作初衷 提醒中年人不應忘記愛情

劉瑋
2019年09月10日07:45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遇見幸福》提醒中年人不應忘記愛情

  李光潔、劉孜、郭京飛、蔣欣合作演繹中年人的酸甜苦辣。

  甄開放(蔣欣 飾)和司問渠(李光潔 飾)撒糖。

  蔣欣、李光潔、郭京飛、劉孜領銜主演的都市情感劇《遇見幸福》正在愛奇藝播出。該劇講述了甄開放、司問渠、歐陽嚴嚴、蕭晴等人攜手面對現實轉變,重新找回幸福日常的人生故事。新京報記者專訪該劇導演夢繼,對於劇中蔣欣和李光潔有些“夢幻”的“中年愛情”,夢繼表示,“這段感情確實有夸大,很多中年人都羞於談愛,但中年人不應該忘記愛情,他們也期望這樣的愛情。”

  主題

  反映熒屏上少見的中年人困境

  在今年大火的現實題材劇《小歡喜》《少年派》中,成年人的身份已經成為故事主人公“高中生”的父母而存在,他們的喜怒哀樂也多半是和孩子的學習、生活捆綁在一起。此前的爆款劇《都挺好》也是將重心放在原生態家庭的討論上,當下熒屏現實題材作品中缺少對中年人生存困境的關注。而《遇見幸福》主要講述的就是三個中年人的困境與超越。

  無論是身為電視台編導的甄開放,還是銷售總監歐陽嚴嚴,他們都曾經是傳統定義下的成功者。然而,在拋開財富、地位之后,他們承載著負擔最重的家庭責任與精神壓力。夢繼表示,他們以“遇見幸福”為目標構建生活,卻在日復一日的追逐中模糊了關於幸福最原始最本真的心靈愉悅。“他們的苦惱、困惑在當下是具有代表性的,比錢更重要的東西是找回自己。”夢繼說。

  愛情

  希望中年人的生活甜蜜一點

  劇中,甄開放失婚、失業看上去很“慘”,但偶遇“萬花叢中過,片葉不沾身”的機長司文渠(李光潔飾),很快就擦出愛情火花。一個是剛離婚帶著孩子的單親媽媽,一個是堅持不婚主義的“高富帥”,這兩個人組成的“放肆”CP可以說是本劇的撒糖擔當。司文渠一句“我可以吻你嗎”還上了熱搜。吻戲一經播出,便有許多網友表達了“欣賞中年人談戀愛”的真香心理,同時也有網友疑惑,這段愛情顯得過於“夢幻”,“是不是安插了一段偶像劇的情節?”

  在夢繼看來,所有人都覺得中年人生活苦,上有老下有小,但他希望中年人的生活可以甜蜜一點,“要讓他們的生活有希望。”所以,安排“放肆”CP組合,是希望觀眾可以感受一下中年人的甜蜜愛情。

  夢繼說,入學、醫療等問題都是現實存在,一味抨擊沒有用,要解決困惑,像甄開放、歐陽嚴嚴一樣,停下慣性奔跑的腳步,適時調轉方向,“現實就是這樣了,重要的是我們要怎麼面對。”比如劇中蔣欣飾演的女主角甄開放離婚,歐陽嚴嚴痛下決心裸辭,這都是他們應對難題的解決方式。在夢繼看來,《遇見幸福》就是要真實展現中年人的心酸與焦慮,“無論到了人生哪個階段,都會有不同的困境。但隻要心存夢想與渴望,用心過好當下,不辜負自己,就可以遇見幸福。”

  導演說

  1996年,夢繼執導個人第一部電影《燃燒的欲望》,從而開啟了他的導演生涯。2000年,執導神話劇《春光燦爛豬八戒》。此后執導過《救贖》《和你在一起》《傾城之戀》《下一個奇跡》《寶貝》《三八線》等作品,涉及題材廣泛。

  “我從來沒有拍攝過抗日神劇,這種劇太坑人,小孩會認為抗日是一件好玩的事,民族災難不能用來開玩笑。我也沒有拍過仙俠劇,因為我不信這件事。前一陣我們的創作進入了誤區,大家迷信資本、小鮮肉、IP。現在流量不管用了,狗血套路也不管用了,現狀在慢慢變好,還是要拍好劇。”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