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河南日報》推出中原出彩新畫卷·開封篇特刊

大中小"三視角"觀察 數與實"深地基"報道

徐敏慧
2019年09月10日13:2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河南日報》推出中原出彩新畫卷·開封篇特刊大中小“三視角”觀察 數與實“深地基”報道

  70年來,開封在“開封”中開放,在開放中出彩,新時代的開封更是碩果累累。《河南日報》於9月4日特別推出了“壯麗70年 奮斗新時代——中原出彩新畫卷·開封篇”特刊。借助書寫開封之筆,展現出河南70年來發展變化,以此歌頌新中國的壯麗發展歷程。

  “開封篇”特刊一共採用了25個版面。從整體上看,25個版面放在一起並沒有給人一種雜亂無章的感覺,統一版式設計,增強了整體氣勢。在每個版面上,文字和圖片約各佔一半的篇幅,格式簡單大方,整體觀看舒適﹔個別版面在不打亂整體布局的前提下,還貼合主題做了些小設計。這些設計整合在一起使得版面閱讀壓力小,更富有活力。

  在版面劃分上,前4個版面分別從社會經濟、民生改善、組織工作、生態建設4個方面呈現了開封市新時代的奮斗盛況。緊接著的一個版面從夜游經濟這個角度切入,講述了開封市夜市的發展背景和發展前景。之后的12個版面又分別從各個區縣出發,以各區縣的發展報告為參考,如來自龍亭區的發展報告、祥符區黨建引領鄉村振興的報告、杞縣的發展報告等,落腳到開封市每個地區的滄桑巨變與崢嶸歲月。最后的7個版面分別從開封市城市管理局(綜合執法局)工作、脫貧攻堅、“三農”、衛生健康事業、教育事業等視角來進行闡述,展現出黨的十八大以來開封市的發展成果。

  在內容上,從宏觀到個體,有面也有點﹔大視角、中視角、小視角觀察,全方位報道。統觀這個特刊,有兩個特點值得一說。

  一是版面多,內容多,但是事實真、數據實。可以看到,每一個版面都有實打實的數據作支撐。這裡的數據並不局限於總數的統計,還有對增量、佔比等概念的統計計算,數據量大且全面。以《夜游經濟 擦亮古都文化“成色”》為例,“2018年,《大宋·東京夢華》演出場次達301場,共接待游客34.3萬人次,創造晚會演出收入8210.7萬元。2018年,清明上河園景區的游客總人數達330萬人次,比2017年增長12%”。這些數據一方面可以帶給讀者深刻的印象,另一方面引用大量數據作為報道依據,也更加直觀地展現了開封市的發展速度與發展成果。

  二是報道不僅涉及了過去幾年到當下的發展進展,還展望未來,謀求更長效的發展。報道整體上沒有把回述的時間線拉得很長,著重“新時代”發力,如開篇所說:“牢記囑托,踐行囑托,奮力譜寫新時代開封更加出彩新篇章。”對於未來的展望是建立在對近些年的思想理念、政策、城市建設等方面的總結的基礎之上,猶如高樓大廈之地基深而牢。把當下的情況摸清楚,才能更好地決策未來,努力的方向對了,才能更好地決勝未來。正如在社會經濟篇中所說:“當下是未來的序幕,努力決定城市的未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