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報道社:走出去講好中國故事

陳實
2019年09月10日13:25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報道社:走出去講好中國故事

  資料圖片

  1950年5月1日,在時任中宣部常務副部長胡喬木和時任國家新聞出版署署長胡愈之的積極推動下,世界語刊物《中國報道》創刊。

  70年來,中國報道社致力服務國家外交外宣工作大局,積極走出去向國際社會講述中國故事、展現中華文化,特別是近年來,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和安排,專注於打造面向東盟地區的國際傳播平台,初步形成了由期刊出版發行、網站和境外社交媒體賬號、論壇和聯合採訪媒體交流活動、公益捐贈等構成的傳播格局。

  搭建面向東盟地區的全媒體多語種對外傳播矩陣。《China Report ASEAN》(中國東盟報道)月刊除正常發刊外,圍繞我高訪活動、與東盟國家交往重大活動和重要時間節點,出版多語種專刊,發行覆蓋國內外重要和涉外場所。與此同時,還開通上線了中國東盟報道海外英文博客,臉書(Facebook)英文賬號和泰文賬號。

  與東盟有關國家主流媒體開展供版合作傳播。中國報道社與新加坡《聯合早報》(中文)、《菲律賓星報》(英文)、泰國《曼谷商報》(泰文)開展供版合作,平均每月刊發一個“聚焦中國”(China Focus)專版。專版內容緊扣我對外宣傳重大選題、重要活動,就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改革開放40年、中美貿易摩擦、東盟工業4.0等熱點話題約請中外專家進行權威解讀。內容獲得有關國家政要、專家學者、媒體人士等的好評。

  打造中國-東盟媒體交流品牌活動。自2018年起,中國報道社每年舉辦一次“中國-東盟媒體合作論壇”,邀請我國和東盟國家新聞主管部門官員及我中央和地方主要媒體、東盟國家主流媒體、中外專家學者等代表參加,圍繞共同關心的話題交流互動,促進彼此的了解與合作。自2015年起,中國報道社與中國-東盟中心等連續合作組織了5次“中國-東盟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中外媒體聯合採訪活動,邀請東盟10國主流媒體記者近百人,先后參訪了我國10余個省(區、市),形成了中國與東盟國家媒體間的“朋友圈”。自2016年起,中國報道社連續4年邀請緬甸主要媒體記者50余人,在我全國兩會和黨的十九大期間來華採訪報道,成為兩會採訪報道的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以泰國曼谷分社為支點拓展文化交流渠道。曼谷分社設立近兩年的時間,通過拜會、走訪等形式,建立了與泰國政府新聞主管部門、媒體機構、智庫、大專院校、民間團體等的良好關系,拓展了中國與泰國各界文化交流的渠道,更為《中國報道》開展精准高效傳播奠定了基礎。2018年8月,曼谷分社聯合東盟數字經濟研究院、泰中友好協會、泰中記者協會、中科院曼谷創新合作中心在泰國曼谷共同舉辦“2018東盟數字經濟峰會”。2019年3月,《中國關鍵詞“一帶一路”篇》泰文版首發式暨中泰高端智庫對話會活動在泰國曼谷舉辦。

  創新搭建民間交流交往平台。2015年4月,中國報道社主導成立了北京中道公益基金會,力圖通過民間形式資助、扶持、推動中國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對外文化交流等公益事業發展。自2016年以來,基金會先后在柬埔寨、老撾、盧旺達、巴布亞新幾內亞等國家開展“光明書香”公益捐贈活動,通過向當地中小學校學生捐贈書包、文具、太陽能台燈等學習用品,培育當地知華友華民意基礎。“光明書香”公益捐贈活動廣泛吸收國內外社會各界人士參與,當地政府、學校、媒體對來自中國的愛心贊譽有加,社會反響良好,更進一步提升了中國報道社對外傳播影響力。

  (作者系中國外文局副總編輯、中國報道社社長)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