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名骨干記者參加、全媒體平台總點擊量達2000多萬

《湖北日報》:自增難度系數 講好長征故事

湯廣花
2019年09月10日13:26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要感動讀者,首先要感動自己。此次專題採訪,我經歷了體力與精神思想的雙重洗禮,心中也增添了很多正能量。”這是湖北日報社黃岡分社社長王兵在完成“記者再走長征路”主題採訪活動后的感受。今年6月到8月,《湖北日報》抽調20名骨干記者再走長征路,王兵和同事們追隨當年紅軍步伐,足跡遍布長征出發地和湖北境內重要經過地。兩個月內,報紙共刊發27篇精品報道,全媒體平台相關報道總點擊量達2000多萬。

唱響長征壯歌中的湖北旋律

湖北與紅軍長征有什麼關聯?作為湖北省級主流媒體,《湖北日報》著重解讀發生在湖北大地之上的紅軍長征精神,讓人耳目一新。

6月12日刊發的通訊《紅軍長征壯歌中的湖北旋律》,從紅軍長征出發地於都寫起,聚焦長征中的湖北元素、湖北貢獻——“這個源頭的重要方向,指向湖北:4支參加長征的紅軍隊伍,3支誕生在湖北,另一支隊伍——紅一方面軍的兩大主力之一紅三軍團也誕生在湖北﹔20萬長征紅軍,6萬來自湖北﹔16萬紅軍英烈中,4萬是湖北籍。”

為豐富報道內容,《湖北日報》主動拓寬視野,除黃岡、荊州外,還從紅軍在湖北的全部歷史和湖北為長征勝利作出的突出貢獻出發,將主題採訪范圍擴大到全省與紅軍歷史相關的13個市州。

用細節為歷史骨架增添血肉

講好長征故事,離不開歷史的大敘事、細節的微表達、事件的深邏輯。《湖北日報》報道組記者在採訪寫作中注重可讀性,用細節為歷史骨架增添血肉。

6月24日刊發的《主力向西轉移,軍長向東迎敵》中寫道:“為了確保主力部隊安全轉移,蔡申熙主動請纓:‘我去指揮紅25軍掩護主力轉移!’幾位領導人勸阻:‘讓73師師長王樹聲代替你指揮,你和我們一道行動!’蔡申熙扶了扶眼鏡說:‘申熙生死事小,紅軍存亡事大!’話畢,主力向西,蔡申熙向東。”危急時刻的簡短對話,生動再現了當年紅四方面軍決定西進長征的歷史時刻,詮釋了紅軍不怕犧牲的革命精神。

記者們還從眼前所見所聞寫起,從當下切入歷史,凸顯革命勝利來之不易。如上文開篇寫道:“6月19日,大雨洗禮之后,紅安縣上新集鎮黃才畈村清新、寧靜。走到灣裡77號‘黃才畈會議舊址’門前……村書記黃忠金說:‘87年前,就是在這間房子,紅四方面軍決定西進長征。’”從清新、寧靜的當下,順暢地切換到當年驚心動魄的峰火歲月,讓人過目不忘。

全媒體矩陣傳播吸引受眾

此次主題採訪活動中,《湖北日報》利用短視頻、直播、網絡專題、圖集等受眾喜聞樂見的形式,一路追尋當年紅軍足跡,講好長征故事。

湖北日報客戶端首屏推出網絡專題,及時集納新華社、央視等中央媒體及《湖北日報》刊發的“記者再走長征路”重點報道150余篇,總瀏覽量1300余萬。網友們緊跟主播的步伐走進鐵血紅安,身臨其境感受紅軍精神,3場直播訪問量均超過400萬。“紅軍傳單成烈士后代‘傳家寶’”等一批短視頻,通過報網端微全媒體矩陣立體傳播,總點擊量達2000多萬。網友紛紛留言:“踏著紅軍足跡,奮發新時代。”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