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海外版:讓科學跑贏謠言

葉 子
2019年09月11日06: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讓科學跑贏謠言(雲中漫筆)

  “洗澡先洗頭,會暈倒在浴室”“礦泉水暴晒后成毒水”“傳銷將合法”……這是微信官方辟謠平台發布的“八月朋友圈十大謠言”裡的內容,您“中招”了嗎?近日,由中國科協、國家衛健委、應急管理部和市場監管總局等部委主辦,中央網信辦指導,全國學會、權威媒體、社會機構和科技工作者共同打造的“科學辟謠平台”在京正式啟動。權威部門聯合,辟謠有了“國家隊”,令人欣喜。

  當前,中國網民規模達8億多,每天有7.5億人在刷朋友圈。網絡已成為公眾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空間。網絡謠言傳播速度快、影響范圍廣、損害公眾合法權益、擾亂社會秩序、危害公共安全,亟需有效治理。

  讓科學跑贏謠言,需要加強辟謠平台的權威性。有的謠言,人們看起來極其荒謬、危言聳聽,卻抓住了部分人的心理,得到廣泛傳播﹔有的謠言,人們一時辨認不清真假,隻能“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先轉再說。當真實、理性的聲音缺失,造謠者就有了表演空間,這也是為什麼辟謠“國家隊”如此重要,它是權威性的代表、公信力的保障。據報道,科學辟謠平台專家庫首期邀請516位權威專家入駐,涉及食品安全、營養健康、生物、農業技術、航空航天等14個領域。權威專家及時出手,才能撕破謠言虛假的面具,擠壓其生存空間。

  讓科學跑贏謠言,需要加強謠言治理的技術手段。政治類、娛樂類、養生類……如今,網絡謠言數量繁多、種類復雜、不易辨認、病毒式傳播,它們在不同群組散發蔓延,往往比真相跑得更快,這也對謠言治理的精准識別、溯源、阻斷等提出了更高要求。人工處理必不可少,但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技術的應用,將更有利於形成“廣泛匯聚、科學解讀、矩陣傳播、源頭阻斷”的辟謠機制。辟謠“國家隊”匯聚了最佳資源,在技術抗謠上也必須下足工夫、做好防護。

  讓科學跑贏謠言,還要加強科學普及工作。科技創新、科學普及是實現創新發展的兩翼,謠言治理不能僅盯著已生成的謠言窮追不舍。心理學研究証明,辟謠之后人們反而容易加深對謠言的印象,這說明從源頭上阻斷謠言接觸非常重要。做好科普工作、提升公眾素養,讓每一位公民自身筑起謠言的防火牆,在全社會形成不信謠、不傳謠的良好風尚,科學辟謠平台任重道遠。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