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小小的願望》鬧出風波 彭昱暢王大陸"番位之爭"

王莉
2019年09月11日07:51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彭昱暢王大陸鬧出“番位之爭”

經歷了改名、撤檔等重重風波,電影《小小的願望》終於定檔9月12日上映。前晚,影片在北京舉行首映禮,“願望三兄弟”彭昱暢、王大陸、魏大勛同吃一串糖葫蘆、共騎一輛摩托車,還時不時互懟,現場氣氛無限歡樂。然而活動結束后,影片口碑還沒來得及發酵,卻先迎來了“番位之爭”。

事件

工作室接連發聲明

首映當晚10時29分,彭昱暢工作室通過微博發布“嚴正聲明”,譴責電影《小小的願望》片頭字幕模糊演員排序違反合約,並聲稱已函告片方解除合同,但彭昱暢仍會自費出席片方安排的宣傳和路演活動。據悉,網上流傳的首映禮宣傳海報中,“出席主創”一欄彭昱暢的名字在王大陸之后﹔首映禮放映的正片片頭字幕裡,王大陸位於“領銜主演”第一排中間,彭昱暢和魏大勛分列第二排左右,三個名字呈三角形排列。

隨著彭昱暢工作室發布“嚴正聲明”,一些網友於是將矛頭指向王大陸“壓番”。昨日中午,王大陸工作室也通過微博發布“嚴正聲明”回應稱:王大陸受邀出演片中“男一號”,按照合約完成“第一男主角:王大陸”的任務,並依約進行片頭、片尾的對應位置署名,至於“壓番其他藝人”等說法均為子虛烏有。但幾分鐘后,彭昱暢工作室再度發聲,稱與片方簽訂的演出合同裡約定,彭昱暢的“署名順序為所有演員排位第一位”。

對於雙方各執“男一”,片方通過電影官方微博表示,二人簽署的藝人合約列名均為“男一”,同時承認主演番位問題系片方工作上的重大過錯,“將嚴肅處理制片部門相關責任人員,並積極主動與雙方進行協商以減輕該事件對各方帶來的不良影響”。至此,三方都已明確表態,網友卻困惑起來:“都簽了‘男一’,順序該怎麼排?”還有人喊話魏大勛:“趕緊回去看看合同,說不定也是一番!”

現象

番位之爭由來已久

其實,明星爭番位的現象由來已久。早在當年的《畫皮》電影系列,周迅、趙薇這兩位一線女明星就曾“狹路相逢”。當時片方一直宣稱是“雙女主”,為了平衡兩人的位置,連海報上兩人所佔的面積都要精確考量。但演員的名字排列總有先后順序,雙方粉絲為此吵得不可開交,“周迅與趙薇不和”的傳言也是從那個時候開始的。

大花旦要爭,小花們更要爭。小說《誅仙》連載時,就有關於“碧瑤”和“陸雪琪”誰是女主角的爭議﹔而改編成電視劇《青雲志》后,趙麗穎、楊紫的“女一號之爭”更引發飯圈大戰,雙方粉絲互不相讓,堅稱自家偶像才是“絕對女主”。劇方當時隻強調這是由李易峰主演的“大男主劇”,但片頭片尾字幕、宣傳物料上“先趙麗穎、后楊紫”的順序也間接表明了態度。

“雙女主”的戲尚且如此,“雙男主”就更容易引發粉絲相爭。經典IP《盜墓筆記》改編成電影時,鹿晗、井柏然的番位之爭便鬧得沸沸揚揚,因此連首映發布會都要在北京和上海各開一場,兩個藝人分別出席。無獨有偶,網劇《穿越火線》今年6月宣布了鹿晗、吳磊的“雙男主”陣容,兩家粉絲同樣因番位起爭執。戰斗力旺盛的鹿晗粉絲還喊話鹿晗工作室:“必須搞定鹿晗一番,不然就是廢物工作室。”

不僅是“同性相斥”,連男女主角的番位順序粉絲們也要爭一爭。早在劇版《微微一笑很傾城》播出期間,楊洋粉絲就因劇方宣傳將楊洋排在第二位而怒火中燒﹔劇方更改了楊洋的資料后,卻又引發鄭爽粉絲的不滿。最近剛完結不久的《流淌的美好時光》也是同樣,鄭爽粉絲又質疑:憑什麼馬天宇為一番?正在播出的《我的莫格利男孩》,也有傳言指楊紫因不滿被馬天宇壓番而拒絕配合宣傳。

延伸閱讀 劉德華直言 “沒必要”

“番位”起源於日本的娛樂文化,指演員出現在宣傳物料和影視作品中的排位次序。所謂“一番”,就是排在第一位的演員,代表的是演員的影響力,可能與實際戲份比重無關。日本的番位制度相對嚴格,一番演員得扛起收視率。但在中國娛樂圈,“一番”往往象征著藝人的名氣高、流量大,並不等同於其業務水平和行業地位就是一流。

近年來,隨著流量經濟、粉絲文化的盛行,明星爭番位現象越來越頻發。面對明星團隊和粉絲的雙重壓力,制作方也是絞盡腦汁平衡關系,比如在主演名目上就衍生出“特別主演”“友情出演”“特邀客串”等頭銜,雙人海報多以左右對稱、上下居中對齊等結構進行設計。上周,真人秀《追我吧》公布首發陣容,列出藝人名單后干脆加了備注“按姓氏首字母排序”,被網友調侃“求生欲太強”。

張藝謀電影《長城》匯集了十多位人氣明星,當時劉德華的名字排在景甜之后,就引發了劉德華粉絲的不滿,還發起“電影《長城》還劉德華公道”的話題討論。對此,劉德華直言沒必要,還表示自己並不在意排位。江疏影也在新劇《三十而已》拍攝期間陷入番位爭議,她直言:“我不認為番位是界定一個演員好壞的標准,我也不介意和任何一位有品質的演員以任何番位去合作。”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