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上海解放一年間》:回眸70年前真實故事

李雪昆
2019年09月11日13:24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上海解放一年間》:回眸70年前真實故事

  98年前,中國共產黨在這裡誕生,70年前,中國人民解放軍在經歷千難萬險之后順利進入這座城市。1949年5月27日,紅旗在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裝起義22年后再次並永遠的在上海灘上空自由飄揚。

  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上海解放70周年之際,由上海廣播電視台紀錄片中心制作的歷史尋訪類紀錄片《上海解放一年間》在東方衛視和紀實頻道黃金時段進行首播以來,無論是在收視、口碑還是在影響力上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績。該紀錄片聚焦1949年5月到1950年5月的上海,通過尋訪的形式再現歷史,從軍事政治、經濟金融、社會民生3個方面向觀眾講述了中國共產黨與上海之間密不可分的歷史故事。

  用不一樣的鏡頭還原歷史

  紀錄片講究真實記錄、真實再現,尤其是在關於歷史題材的講述上,大多都偏愛於故地、舊物的重現。這其中,借助歷史影像成為不少創作者的優先選擇,因為影像資料能夠通過聲音和畫面最大限度向人們進行事件原貌的呈現。

  長期以來,迫於技術的落后,人們看到的上世紀四五十年代的上海影像基本都是黑白的,不過,在紀錄片《上海解放一年間》中,人們卻可以觀看到不少彩色的上海畫面。這些影像資料都是在1949年由蘇聯電影工作者與中國創作者共同拍攝完成的,但在當時,這些影像資料大多被送往蘇聯。此次,在《上海解放一年間》中,觀眾終於迎來了與這批大量從未公開放映過的彩色影像資料的首次見面。這批彩色影像資料包括四川路橋之戰和上海被轟炸的驚險畫面,上海人民歡慶解放的熱鬧場面,還有解放初期的上海工廠、學校和城市等面貌。

  也正是因為該片大量歷史影像資料的真實存在,讓《上海解放一年間》不同於其他紀錄片,其並未採用真實再現的拍攝手法,而是通過“不真實”的記錄來再現真實的歷史。這種“不真實”並不是歪曲編造,而是通過對當前上海面貌的呈現來虛擬展示70年前的上海情景,令觀眾站在70年后的今天來重溫70年前的上海一年間。這樣一種對比的鏡頭,使得紀錄片《上海解放一年間》更具邏輯性,更具說服力、感染力。

  除此之外,該片為最大限度地還原歷史,還尋訪了約20名親歷上海解放的見証者,他們大多已到耄耋之年,年齡最大的已是103歲高齡。在他們的講述中,我們仿佛不難想象70年前上海波瀾壯闊的歷史畫面。“行走在那些鮮血與熱淚滴洒過的地方,遙想當時的激烈戰斗,傾聽那些親歷過這段歲月的老人們的訴說,你能夠從他們身上感受到歷史的變遷。他們本身就是活生生的歷史。”《上海解放一年間》導演謝申照說道。

  是歷史紀錄片也是藝術片

  除了紀錄片本身所包含的歷史文化價值,《上海解放一年間》還因高超精湛的拍攝和處理技術而顯得愈發具有味道。這不僅是一部歷史紀錄片,也是一部技術加持的藝術片。

  沒有氣勢恢宏的壯闊畫面,沒有華麗的辭藻描述,但在朴實之下卻又能夠將觀眾帶回到70年前的上海,令人心潮澎湃。雖然《上海解放一年間》是一部紀錄片,但是整體畫面的呈現卻有電影大片的既視感。通過固定機位、手持穩定攝影、航拍和逐格攝影,慢鏡頭和特寫鏡頭的交相呼應,加之對4K、8K等新型前沿拍攝技術的運用,使得該片更具活力與現代感。從某種意義上來說,這樣一種現代氣息的滲入也拉近了與觀眾間的距離,更能讓觀眾融入歷史中去。

  除了畫面上的雕琢,《上海解放一年間》在聲音的處理上也是獨具匠心。片中含有大量原聲的使用,其中包括上海人民廣播電台的第一聲播報、陳毅的現場講話和外灘的鐘聲等,這使得該片的時空感在聲音的再現中得到加強,在歷史的聲音中讓我們重溫了70年前的上海。娓娓道來的旁白和緩緩移動的鏡頭畫面相得益彰,聲音和畫面的完美融合也提升了該片的層次感。

  同時,作為一部紀錄片,《上海解放一年間》能夠在黃金時段播出也說明該片本身的價值含量。作為中國第一家專業紀錄片電視頻道的上海紀實頻道不久前推出了全新版面,這也是該頻道近年來規模最大的一次改版,借鑒了不少國際同類電視頻道的編排理念,創新黃金時間內容排播,改變了欄目結構版面的傳統思維。

  對於現代人而言,快餐文化和快餐生活已經深入骨髓,紀錄片則帶有一絲“曲高和寡”,顯得“舉步維艱”。“在快速消費的時代,進入真實記錄空間,感受一個更廣闊的世界,從而獲得一絲啟發,關於世界、生存環境,關於人類未來。這是海派紀錄片人的堅守,也是一份用真實引發的思考。”上海東方傳媒集團有限公司紀錄片中心負責人李逸表示,無論從每個時段內容的分類安排上,還是從每一部紀錄片的選擇上,上海紀實頻道的新版面都是紀錄片人對於“真實啟發思考”這一理念的追求體現。

  以小見大反映中國變化

  綜觀《上海解放一年間》,其分為“生與死”“黑與白”“新與舊”三大主題。其中,“生與死”講述了中國人民解放軍是如何解決進入上海、解放上海這一難關,上海又是如何交回到人民手中的故事﹔“黑與白”立足於當時一系列的經濟問題,既包括以糧食、棉紗、煤炭為代表的“兩白一黑”民生物資問題,也包括新生政權與投機分子的斗爭問題,先后解決了上海通貨膨脹、商業上囤積居奇、貨幣使用不統一的問題﹔“新與舊”則向我們講述了上海在解放后所面臨的社會民生問題,新與舊的變革就此展開……

  雖然《上海解放一年間》著重講述的是上海,但是以小見大,從中也能反映出中國共產黨在新中國成立時期所面臨的大大小小問題。撥開戰爭的硝煙,我們看到,當年這座昔日無限繁華的大都市百廢待興,亟須恢復生產、重振經濟,這不僅是上海的頭等大事,也是上海為全國大局所作出的巨大貢獻。

  在歷史的進程中,上海的發展為我們提供了歷史的經驗與教訓,為國家后期的發展建設打下了基礎。中國共產黨無私奉獻、克己奉公,中華兒女們奮斗拼搏、頑強不息,這些精神在今天仍然是值得我們銘記和傳承的。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中華民族奮斗的道路仍在延伸,中國前進的道路也不會停止。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