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閃亮的軍號》:讓照金精神在孩子心中閃爍光芒

李淼
2019年09月11日13:26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閃亮的軍號》召開劇本創作研討會——讓照金精神在孩子心中閃爍光芒

  電影《閃亮的軍號》啟動儀式日前在陝西照金舉行。資料圖片

  2018年“六一”前夕,陝西照金北梁紅軍小學的學生們收到了一份特別的兒童節禮物——他們敬愛的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此前,在黨和政府以及社會各界關心下,北梁小學已確定在2018年9月恢復為完全小學,上高年級不用跑遠路了,在學校能喝上直飲水、洗上熱水澡——該校51名小學生將學校的發展變化和自己的感恩之心匯成一封書信寄給了總書記,總書記也在回信中勉勵他們用實際行動把紅色基因一代代傳下去,做對國家對人民對社會有用的人。

  一年過去了,由中共銅川市委宣傳部、中共銅川市耀州區委宣傳部、中共宜君縣委宣傳部聯合攝制,以北梁紅軍小學為創作原型的電影《閃亮的軍號》近期將在陝西省銅川市耀州區、宜君縣等革命老區取景拍攝,並計劃於今年年底和廣大觀眾見面。

  如何寫好照金故事,將主旋律與兒童片相結合,讓紅色基因得到更好地傳承?在9月5日舉行的“電影《閃亮的軍號》劇本創作研討會”上,與會專家進行了深入研討。

  亮點:主旋律遇上兒童片

  照金,作為我國西北地區第一個山區革命根據地,在中國革命史上留下了光輝一頁,“堅定信念、不斷探索,實事求是、勇於創新,堅韌不拔、顧全大局,忠誠於黨、敢於犧牲”的照金精神,也成為后來延安精神的重要起源與組成部分。

  國家一級編劇劉嘉軍曾創作過很多以照金為背景的革命歷史題材影片,這一次他把目光放在了主旋律與兒童片的結合上。作為一部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回信精神、傳承紅色基因的少兒主旋律電影,《閃亮的軍號》講述了老紅軍鄭紅兵和身為小學生的孫子鄭思源兩代“軍號手”之間的故事,反映照金精神的傳承。

  這一獨特立意及其對思想性的追求得到了與會專家的高度肯定。專家們普遍認為,這是對當下主旋律創作的一大推動。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主席仲呈祥表示,該劇本將照金精神作為思想制高點,構筑了紅色基因傳承的生動故事,且不同於以往的兒童片,這是面對新時代,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氛圍影響下的創作,這樣的故事是“閃著光”的。

  著名電影評論家、中國電影集團原黨委書記竇春起也認為,該片聚焦於對中國革命作出巨大貢獻的陝甘邊革命根據地,通過爺爺的“軍號”完成與后代的精神傳承,通過一部兒童片把照金的革命歷史講述給當今兒童,在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當下更顯意義重大。

  在中國電影家協會攝影工作委員會會長梁明和兒童片編劇李春利看來,這部片子切入點特別好,而創作的關鍵點就在於如何把歷史和當代有機地呼應起來,讓軍號精神真正地激發下一代的革命激情。

  難點:兒童電影兒童化

  近幾年主旋律電影屢有驚艷表現,而兒童題材一直是一個稀缺類型和創作難點。對此,專家們也呼吁面向兒童的電影創作要在講故事的方法上多思考、多探索,善於用孩子們的語言,用他們喜聞樂見的方式,才能進入他們的內心,從而獲得更好的傳播效果。

  仲呈祥強調,兒童電影要兒童化,創作者要真正深入到孩子們中間,“既要像小鳥一樣在每個枝丫上跳躍鳴叫,又要像雄鷹一樣從高空翱翔俯視”。在他看來,有了這兩條,《閃亮的軍號》不僅能給中國兒童電影帶來一股清流,也會對中國電影的生態環境起到淨化作用。

  中國電影家協會分黨組成員、中國文聯電影藝術中心主任、中國電影評論學會會長饒曙光也認為,影片想在藝術價值方面實現更大的藝術性創造和審美化的表達,需要主創團隊深入到孩子的生活中。他同時表示,把一個正能量、大情懷的電影拍得有藝術性、有感染力,首先要有好的故事,集中大家的智慧和力量把劇本環節做好尤為關鍵,“有好的故事和人物,才能創作出更高質量的作品,這也是此次研討會的意義所在”。

  《文藝報》文藝部主任高小立進一步談道,通過兒童片來傳遞照金精神、傳承紅色基因,既是本片的文化訴求,也是創作難點。“任何電影要想打動觀眾,唯一的一把鑰匙就是情感,隻有通過情感才能觸動觀眾的內心。要從藝術上找到一個突破口,比如敘事上可以從爺孫之間的情感切入,要把情感寫好了。”

  此外,專家們還談到了人物塑造的重要性。對此,高小立強調,主角鄭思源12歲,既有成熟的一面,又有活潑天真的一面,所以在這個人物的創作上要符合12歲少年的成長特點。

  竇春起特別關注影片對爺爺的塑造,在他看來,身為老紅軍的爺爺要有非常鮮明的人格魅力,才能讓孫子更容易接受這把紅色軍號及其所代表的思想和精神。“爺爺十幾歲當了號手,是一個老革命,他的學識、品格、生活經歷要在作品中有深入的刻畫,要讓他和孫子有更多更細致的情感交流,讓爺爺的形象真正落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