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採擷城市記憶合奏時代之聲 "一城一歌"唱響70年鏗鏘之音

李淼
2019年09月11日13:27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城一歌”唱響70年鏗鏘之音

  各地群眾積極參與《歌唱祖國·一首歌一座城》活動。資料圖片

  日前,北京、成都、合肥、十堰、西安幾大城市上演了一場場特別的告白,《歌唱祖國·一首歌一座城》“音樂大篷車”成為當地的網紅打卡點,民眾紛紛聚集於此,用各自的城市之歌表達對祖國的情感。這只是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大型全媒體活動《歌唱祖國·一首歌一座城》中的部分感人場景。

  由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主辦,央視網、央廣網、國際在線、愛上傳媒、各地IPTV分平台共同承辦的《歌唱祖國·一首歌一座城》以“採擷城市記憶,合奏時代之聲”為主題,通過公開征集、大眾票選的方式,以線下共唱“最具城市地方特色”歌曲、線上共同參與話題以及音樂故事作品展播等形式,帶動全民參與,向祖國華誕獻禮,成為一場“聲入人心”的精神盛宴。該活動微博主話題#歌唱祖國一首歌一座城#於8月26日登上微博話題榜音樂榜,最高第五名,且持續12小時在榜。截至目前,活動與抖音開啟的挑戰賽“一首歌一座城”總播放量也已破24.4億。

  “歌”“城”為媒

  展現輝煌成就

  城是歌的精神搖籃,歌是城的聲音名片。自古以來,中國的城市就以其獨到的城市氛圍和文化氣質,成為承載人們情感和記錄歷史文化的具象符號,而幾乎每一座城市,都有自己的“主打歌”甚至是“成名曲”。

  繼深耕詩詞、朗讀、文博、音樂等文化載體之后,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此次又以“城市”為切口,將“城”與“歌”有機結合,通過擦拭屬於每座城市的音樂記憶,激發民族文化自信和凝聚力、向心力。活動自3月27日啟動作品征集以來,收到了來自全國各地飽含時代情懷與情感記憶的音樂故事MV作品,既充分挖掘每座城市的風土人情和歷史底蘊,尋找地域群體記憶,喚醒認同感,激發自豪感﹔又生動展現各地發展新成就和精神新風貌,通過城市變遷解讀國家歷程,實際上傳遞的是一個時代的聲音,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以來的輝煌成就和光榮印記。

  在9月5日下午舉行的看片會上,隨著《七子之歌》旋律的響起,瞬時將現場所有人拉回到了1999年的那一刻。視頻作品從尋找當年演唱《七子之歌》合唱隊員的角度入手,通過歌曲喚起集體回憶、通過歌曲引出關於澳門這座城市的故事。除了《七子之歌》以外,還有許多優秀的音樂故事作品在此次活動中涌現出來。如代表福建泉州的《愛拼才會贏》,唱出了一代代閩南人積極拼搏的精神﹔代表上海作為新中國初心誕生地意義的歌曲《火種》﹔代表三亞、海南獨特地理位置的歌曲《請到天涯海角來》等。正如愛上傳媒董事長潘紅梅所說,音樂是一種最獨特的表達,很多地方都有這樣一首歌,既屬於地方,也屬於全國人民共同的情感記憶。

  這是一次關於家鄉的集體回憶,承載了每一個個體的情感抒發,也因此獲得了非常高的大眾參與度。截至7月21日,共有70首歌的音樂故事作品入選並在IPTV、央視網、總台大屏等終端進行展播,活動還以IPTV為主要平台,開發互聯網互動產品,面向全國網友征集原創作品和自拍作品,號召全國網友為家鄉歌唱。從歌詞譜寫到MV創意、從方言故事到鄉音曲風,甚至參與演出人員等,活動向全社會敞開懷抱,並迅速帶動起了全民參與的熱潮,掀起了“全民嗨歌、共唱新時代、同慶祖國華誕”的盛況。

  對此,總局網絡司相關負責人給予高度肯定,他認為,本次活動以歌為媒,以城為鑒,回顧了中國社會發展歷程中的美好生活和時代記憶,傳播了新時代的正能量,展示了廣電媒體人新時代的使命擔當,為滿足人民群眾的視聽新需求提供了新內容和新方案。

  “總”“分”聯動

  共烹融合大餐

  值得一提的是,《歌唱祖國·一首歌一座城》也是首次在IPTV總分平台共同推出的大型聯合活動。為此,中國IPTV總分平台統一策劃、共同行動,在總平台設立了活動專區,面向全國觀眾展播優秀作品,央視網也搭建了活動的網上展館,充分彰顯了總局、總台和各地方廣播電視台共同做大做強IPTV平台、鞏固壯大IPTV輿論陣地的決心。

  3月27日,總局在北京召開全國IPTV建設管理工作會議。《歌唱祖國·一首歌一座城》的啟動,正是在這次推進IPTV行業規范發展的重要會議上。

  中宣部副部長、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局長聶辰席當時在會上指出,《歌唱祖國·一首歌一座城》是全國廣電一盤棋、合力打造的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重點項目,是總分平台合力打造IPTV內容原創品牌的創新實踐,將有力提升IPTV平台的影響力和傳播力,鞏固和壯大IPTV陣地。

  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台長慎海雄也表示,本次活動凝聚全國廣電之力,對IPTV平台實現跨越式發展意義重大、影響深遠。

  以“一首歌,一座城”為主題反映70年來黨和人民的奮斗實踐,是廣播電視高質量發展、創新性發展又一次生動具體的探索。

  事實上,通過10余年的建設與發展,中國IPTV已結出累累碩果,而《歌唱祖國·一首歌一座城》對整個行業來說可謂是一次集體校驗。在福建IPTV平台負責人謝克勤看來,《歌唱祖國·一首歌一座城》和過去IPTV的活動完全不同,它對於一座城市的文化宣傳、品牌傳播具有很大的意義,因此,當地多個城市積極參與、爭相入圍。“通過總台平台合作、全國廣電聯動,有利於讓IPTV形成一張大網,讓老百姓更多地認識我們,也讓黨的聲音傳得更廣、傳得更深入。”

  浙江IPTV平台負責人姜亞林也認為,站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節點,總分平台聯動做好主題主線宣傳,總平台為統籌和引領,分平台“眾人拾柴”分工、協作,是IPTV一脈相承良好合作關系的延續及升華。“我們希望做好融合傳播,真正在老百姓中‘攪動’出聲響。”

  央視網董事長、總經理錢蔚將此次活動比喻成一桌由前菜、家常菜、大菜、甜點共同構成的“年夜飯”。他表示,在未來的一個月內,這桌融合大餐將陸續“上桌”,給全國觀眾獻上一場全媒體的盛宴,以此表達“中國IPTV人”對初心和使命的牢記與擔當。

  據介紹,由各省IPTV主持創作的《歌唱祖國·一首歌一座城》70首歌音樂故事作品將登上中國IPTV大平台和央視網《歌唱祖國·一首歌一座城》專區,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在國慶期間將在各頻道進行部分優秀作品的展播。作為此次活動的延展及收官之作,《歌唱祖國·一首歌一座城》的主題大型晚會將在國慶期間播出。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