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面對相同挑戰,看台灣版權人如何應對

2019年09月12日14:15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面對相同挑戰,看台灣版權人如何應對

台灣著作權保護協會委員庄明雄在演講中特別提到,在網絡環境下,版權從業者要接受科技進步、迎接挑戰。

互聯網改變了人們的生活,但如同硬幣有兩面,對於版權產業來說,互聯網的出現讓好作品傳播的速度更快、范圍更廣,但同時,一些肆意傳播的侵權盜版產品,也給正常的版權秩序帶來了極大的沖擊。

不論是在中國大陸還是在寶島台灣,互聯網上的侵權盜版問題都困擾著版權從業者和管理者。在2019年海峽兩岸版權保護論壇上,台灣版權人同樣表達了在面對層出不窮的盜版情形時,他們的困惑與苦惱。不過好在“辦法總比困難多”,在與侵權盜版者斗智斗勇的過程中,他們也積累了不少經驗,這其中也有不少值得借鑒的好點子、好思路。

正視變化才能迎接挑戰

“侵權盜版者利用先進技術的能力越來越強,危害也越來越大。”台灣著作權保護協會委員庄明雄以非法機頂盒為例提到,在台灣,不法分子用非法方式截取電視頻道的信號源,用解碼器轉成數位格式,用戶通過非法機頂盒就可以觀看節目,而且,他們還往往使用國外的服務器,更給追蹤查處帶來了難度。

對於版權管理部門來說,讓人感到頭疼的還有不法分子有完整的分工,而且反偵查能力比較強,他們的機房往往設在民宅、鄉下隱秘的角落甚至是鐵皮房等不易被發現的地方。

非法機頂盒的出現一度讓台灣有線電視用戶數量下降,讓有線電視面臨劣幣驅逐良幣的威脅,也讓盜版犯罪問題甚囂塵上。面對如此嚴峻的形勢,監管者該怎麼辦?

庄明雄認為,解決問題的第一步是正視環境的變化。隻有監管者懂技術,才能對抗侵權盜版者。

為此,庄明雄與同事們不斷學習研究相關技術,通過一個個案例分析不法分子的作案方式,目前已經打擊了許多非法機頂盒的制作經營者。同時,庄明雄建議加強跨組織、跨領域以及跨境合作,建立溝通案件、進行技術交流的通道,以提升打擊侵權盜版者的效率,最終達到反盜版的目的。

加強修法才能順應發展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對於互聯網環境下出現的侵權盜版現象,及時修正相關法律,對侵權行為進行明確的規定,無疑是重要的推進問題解決的方式。

台灣著作權保護協會委員張俊宏介紹,2019年,台灣對著作權法的修正重點就在於對網絡侵權行為進行明確,此次增訂的第87條第1項第8款規定:“明知他人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之著作侵害著作財產權,意圖使民眾收聽或收視該等侵權著作,有下列三種行為,而受有利益者,視為侵害著作權。”法條中規定的三種侵權行為包括提供可以連結侵權電視、電影、音樂或漫畫等著作的軟件(如匯集大量侵權著作的APP)﹔指導、協助安裝連結侵權著作的電腦軟件,或者預設路徑給民眾安裝﹔制造、輸入或銷售預先安裝可以連結侵權著作電腦軟件的設備或者器材(如匯集侵權著作APP的機頂盒)。

這次修正在台灣引起了廣泛的關注,因為違反上述規定的,不僅要承擔民事責任,還可能要承擔刑事責任。台灣有媒體特意將“販售或協助裝設都違法”寫到了報道標題裡。張俊宏說,加強立法有助於讓侵權行為的樣態更加明確,有利於稽查、阻絕侵權行為,遏止網絡侵權,並有效維護著作權人權益。

不過,法律並非萬能,要想打擊侵權盜版行為,還要結合多種方式。台灣線上影視產業協會理事長錢大衛認為,對於提供盜版產品的網站,走司法途徑面臨判決時間長、境外盜版難以處理的限制。因此,如果能夠讓應用商店下架盜版APP、降低盜版網站的搜索排序,將會非常有效地打擊侵權盜版者。

重視宣傳才能鼓舞民眾

論壇中,在談到打擊侵權盜版行為的方式時,許多台灣版權人提到了“斷金流”的概念。庄明雄認為,要想打擊非法機頂盒經營者,切斷廣告來源是非常有效的打擊辦法。張俊宏也表示,侵權盜版網站收入主要為廣告收益,在這一背景下,台灣廣告公協會將侵權網站名單發給廣告商參考,廣告商就會避免向這些侵權盜版網站投放廣告,以切斷這些網站的收益來源,這也有利於維護廣告商自身的守法形象,同時,廣告商在宣傳自身維護版權方面的工作時,也向民眾宣傳了版權保護的理念。

台灣的著作權集體管理組織也通過多種方式鼓勵原創、宣傳版權保護理念。中華音樂著作權協會經理范佩珍介紹,其協會和其他機構合辦了校際原創音樂大賽,鼓勵愛好音樂的年輕人創作原創音樂作品。他們還推出了“音樂著作典藏計劃”,邀請音樂創作者口述歷史、介紹作品的創作背景,通過作者的講述呈現歌曲背后不為人知的幕后故事和創作歷程,這一計劃收集的故事已經在2016年結集出版了第一冊,今年年底將會出版第二冊。范佩珍說,這些活動的舉辦讓公眾了解了創作的不易,有助於他們樹立更加明確和強烈的版權保護意識。(見習記者 隋明照 文/攝)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