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當科技遇上藝術 虛擬歌手:讓技術承載心聲

劉夢霏
2019年09月13日06: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虛擬歌手:讓技術承載心聲(藝海觀瀾·當科技遇上藝術②)

  虛擬歌手通過將創造機會分享給普通人,以新的技術形式帶來具有活力的新文藝形態

  日前,在一場全息演唱會上,“初音未來”“洛天依”等虛擬歌手通過VR(虛擬現實)投影技術,以數字化方式向萬余觀眾奉獻了一場別致的演出。在這一科技與藝術結合的前沿場景中,虛擬歌手進入現實舞台,宛如真人歌手一般載歌載舞。台下觀眾揮舞著熒光棒,像為真實世界的明星喝彩一樣,為這些虛擬歌手興奮感動。這一場景折射出一種文藝新趨勢:在數字時代,像虛擬歌手這樣的虛擬造物,通過將創造機會分享給普通人,以新的技術形式帶來具有活力的新文藝形態。

  這些虛擬歌手大多誕生於一款叫做Vocaloid的電子音合成軟件。2000年,Vocaloid最核心的聲音處理技術“頻域音頻諧接法”誕生。2007年,有公司對這一技術進行商業化開發,發布Vocaloid程序和第一個虛擬歌手——“初音未來”。“初音未來”最初只是用於語音合成技術的音源庫,但經過開發具有了固定形象:一個梳著長長綠色雙馬尾、充滿未來氣息的虛擬歌手。2012年,在第八屆中國國際動漫游戲博覽會上,中國自己的虛擬歌手“洛天依”的專屬聲庫發布,並以古風少女形象出現。隨后,“言和”“樂正綾”“墨清弦”等各具特點的國產虛擬歌手紛紛誕生。這些虛擬歌手具有各自不同的音色和形象,隻要在相應程序中輸入旋律與歌詞,就可讓他們為你歌唱﹔通過圖像與視頻編輯,不需要太多專業知識就能夠發布這些歌手的MV(音樂短片)和影片。

  盡管誕生已過十載,虛擬歌手最近幾年才開始吸引更多大眾目光。這與文娛偶像產業在中國的逐步成熟直接相關,這使虛擬歌手具備商業開發的可持續性。“初音未來”在全世界開了50余場演唱會,接下許多商業代言。中國虛擬歌手“洛天依”參與的文藝表演則更為豐富多樣,她登上湖南衛視小年夜演唱會、在央視文化節目《經典詠流傳》中與京劇名角合唱、與共青團中央合作“中國制造日”活動主題曲《天行健》、與鋼琴家郎朗合辦全息音樂會,也與流行歌手在舞台上合唱其代表曲。可以說,虛擬歌手帶來的虛擬與現實結合的種種新可能正在不斷被發掘出來。

  作為一種新文藝樣式創作的生產工具,虛擬歌手是“專業作者生成內容”模式向“用戶生成內容”過渡的全新展現。對於創作經驗和經費不足的年輕群體來說,虛擬歌手滿足了青年人的創造需求,以較低成本就能實現音響與畫面的多種創作。對虛擬歌手軟件的調試與后續創作成為一種充滿創造性的“游戲”,有活力的新型文化就在這種游戲中誕生。以“洛天依”為例,她的代表曲大部分出自網友之手,每首曲子均有不同版本和不同形式的視覺表現,同時也造就不少網絡流行詞。虛擬歌手是一種創作工具,一種自我表達渠道,青年人的價值追求、審美趣味通過一個個活靈活現的虛擬形象表達出來,讓技術承載心聲。

  這種“眾策眾力”的新型文化帶來創作機會的普及,實際上與人類早期集體文藝創作的傳統——口口相傳的民歌、神話和載歌載舞的儀式遙相呼應。這些創作形式曾經承載豐富的社會文化含義。以此觀之,將虛擬歌手視作一種文藝創作生產工具,其與社會文化結合的潛在應用范圍還很廣。例如,除歌唱與舞蹈之外,虛擬歌手還可以作為虛擬世界助手和代言人,引導人們在網絡及現實世界探索。他們可以成為博物館的導覽員、服務視覺障礙者的醫療語音助手,也可以成為以音樂形式引導老年人適應網絡世界的友善助理。此外,虛擬歌手親切的形象與較低的成本,使他們在各種層次的教育與培訓場景中都具有豐富的應用可能性,他們在電影、音樂劇等大型文藝創作中的應用也尚待開發。

  與此同時,新技術也帶來新問題和新挑戰。比如應當如何界定與保護利用虛擬歌手程序完成的各種創作物的知識產權?如何保証其不被用來炮制不良商業內容?如何引導這種新工具與文藝創作更好結合,帶來更具深度與美感的新文藝體驗?這些都還需社會各界進一步探索。這些虛擬造物也引發我們對真實與虛擬的關系進行新的思考:虛擬世界的規則開始越來越多地在現實世界發生真實影響,人們對虛擬歌手付出的時間、金錢、感情和創造力,也帶來關於“虛擬世界的真實認同”的思考。仿真與擬象產生了真實的影響,我們也要充分利用新技術帶來的新的創作模式與新的文化生產機制,創造具有中國特色的數字文化新天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