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城南舊事》導演吳貽弓病逝享年80歲 影迷齊送別

肖揚
2019年09月15日06:5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城南導演昨病逝 舊事影迷齊送別

  今年5月,以《巴山夜雨》《城南舊事》等影片知名的第四代導演吳貽弓還曾用顫抖的手寫下“上海電影萬歲”,而9月14日7時32分,第四代導演代表之一、原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電影家協會主席吳貽弓在上海瑞金醫院病逝,享年80歲。

  吳貽弓的辭世,令文學藝術界、電影界幾代工作者為之扼腕痛惜。《城南舊事》的影迷們在網上留言:“長亭外、古道邊,吳導一路走好!”

  吳導其人

  “貽弓”兩字寄美好祈願

  參與創辦上海國際電影節

  吳貽弓祖籍浙江杭州,1938年生於重慶,當時的重慶,因遭遇轟炸而傷痕累累。吳貽弓名字中的“貽”為收藏,“弓”乃兵器,兩個字結合在一起,寄寓著長輩對“刀槍入庫,天下太平”的美好祈願。

  1948年開始,吳貽弓定居上海。1960年他從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畢業,進入上海海燕制片廠工作。1962年,擔任電影《李雙雙》助理導演。1984年起,先后任上海市電影局副局長、上海電影總公司經理、上海電影制片廠廠長、上海市電影局黨委書記兼局長、上海市廣播電影電視局藝術總監、上海影城主任,並參與創辦了中國唯一的國際A類電影節——上海國際電影節。

  吳貽弓導演的電影作品有:《我們的小花貓》《巴山夜雨》《城南舊事》《姐姐》《流亡大學》《少爺的磨難》《月隨人歸》《闕裡人家》等。其中,《巴山夜雨》獲首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故事片獎﹔《城南舊事》獲金雞獎最佳導演獎、第二屆馬尼拉國際電影節最佳故事片獎。

  《城南舊事》是吳貽弓導演的代表作,改編自作家林海音的同名小說,影片中主題曲選用的是李叔同作詞的經典名曲《送別》。

  吳貽弓還曾任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電影家協會主席、中國電影導演協會會長、上海市文聯主席、上海電影家協會主席等。獲得“新時期全國影視十佳電影導演”、“國家有突出貢獻電影藝術家”稱號,以及上海文學藝術獎杰出貢獻獎、中國電影導演協會“終身成就獎”、第十五屆上海國際電影節“華語電影終身成就獎”等多項殊榮。

  為人謙虛

  獲電影終身成就獎

  曾言留待后人評說

  吳貽弓一生熱愛電影,2012年,他在接受中國電影導演協會“終身成就”表彰時發表感言說:“有人說我是理想主義者,片子裡到處流露出理想的色彩。我以前常說,金色的童年、玫瑰色的少年,青春年華總不會輕易忘記,常常在創作過程中表現出來。我們是與共和國一起成長的一代人,那個年代留給我們的理想、信心、誠摯的追求、生活價值取向、浪漫主義色彩等等,總不肯在心裡泯滅。”

  這一年他還獲得了第15屆上海國際電影節電影終身成就獎,溫和謙虛的吳貽弓在領獎時說:“我特別激動,電影就是一個夢,它包羅萬象、五花八門、絢麗多彩、應有盡有。電影最大的好處就是不拒絕任何人,不論你是誰,都可以獲得應有的快樂。但我是不是真的有終身成就,還需留待后人評說。”

  赤子之心

  最看重自己導演的身份

  導《那些女人》沒拿一分錢

  對於電影,吳貽弓始終保持著赤子之心,在他一生中經歷的眾多職位裡,吳貽弓最看重的是自己的導演身份。2018年12月1日,吳貽弓80周歲生日那天,由上海市文聯主持出版的“海上談藝錄”系列叢書之《流年未肯付東流·吳貽弓》舉辦首發儀式。高朋滿座嘉賓雲集,謙遜而溫和的吳貽弓在整個活動過程中卻隻發過一次言。他說的是:“離開電影界已經快20年,后來到了文聯,到了局裡,不當導演,人家說你當官了。事實上,在我心中,所有的稱呼裡,導演是我最看重的一個。”

  2018年9月3日上映的《那些女人》可能是寫有吳貽弓名字的最后一部電影,電影由吳貽弓總導演,江平、李作楠聯合執導,何賽飛、姚晨、周冬雨、胡可、殷桃、白冰、茹萍、馬伊琍、謝林彤等主演。江平導演透露,吳貽弓導演由於身體原因沒有能來到現場,“這部片子是送給他的禮物。”江平說,吳貽弓擔任該片總導演,沒拿一分錢。文/本報記者 肖揚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