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著名電影導演吳貽弓在上海辭世

2019年09月15日06:5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著名電影導演吳貽弓在上海辭世

  新華社上海9月14日電(記者許曉青、孫麗萍)記者14日從上海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獲悉,著名電影導演、中國文聯原副主席、中國電影家協會原主席吳貽弓14日上午在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辭世。

  吳貽弓,1938年12月生於重慶,1948年起遷居上海。1960年,吳貽弓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他曾在上海海燕電影制片廠、上海電影制片廠、上海市電影局、上海市廣播電影電視局等工作,是中國第四代導演代表人物之一。

  吳貽弓的名字,與中國改革開放后國產電影的跨越式發展緊密聯系在一起。其執導的代表作有《巴山夜雨》《城南舊事》《少爺的磨難》《闕裡人家》等。由吳永剛總導演、吳貽弓導演的《巴山夜雨》獲首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故事片獎等。改編自作家林海音同名小說的《城南舊事》,在第三屆中國電影金雞獎評選中斬獲多個獎項,吳貽弓獲最佳導演獎。《城南舊事》還獲得第二屆馬尼拉國際電影節最佳影片獎。

  上海電影家協會評價,吳貽弓導演在電影創作上堪稱是“我們的一面旗幟”,其獨特的抒情敘事風格影響深遠,與此同時他在推動中國電影國際化方面亦貢獻卓著。他多方奔走,與電影界老藝術家共同推動創辦了上海國際電影節,該電影節是中國唯一的國際A類電影節。

  吳貽弓的辭世,令文學藝術界、電影界幾代工作者為之扼腕痛惜。電影“粉絲”們在網上留言:“難忘《城南舊事》。”“長亭外、古道邊,吳導一路走好!”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