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小小的願望》:演技高下立判 番位一目了然

2019年09月16日08:16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演技高下立判 番位一目了然

鑒定對象:《小小的願望》

上映日期:9月12日

《哈利·波特》系列裡有很多好玩的設定,譬如“分院帽”。戴上它,你是屬於勇敢的格蘭芬多還是智慧的拉文克勞,都能分得清清楚楚。我想,現在的片方也一定很希望有頂類似的“分番帽”——在一部電影裡,你是一二三……十八番,帽子說了算,誰都不要爭。

可惜現實中並沒有這樣省事的帽子。片方隻能根據演員的市場價值、圈內地位以及戲份多少,三者平衡來得出一個番位排名。既然無法精確計算,演員及其粉絲就有理由不認同。吵來吵去,事情就變了味,若連帶著作品也受到連累,就有點可惜了。

《小小的願望》其實有一個挺不錯的設定。青春正盛的男孩卻得了絕症,在生命即將結束之際,每個人都小心翼翼地問他:你有什麼願望?如果他說“我想爸爸媽媽不要離婚”,那就是一部家庭倫理片。如果他說“我希望能進行器官捐獻”,那就是部愛心公益片。但彭昱暢的回答卻是:“我連女孩的手都沒牽過呢。”於是,《小小的願望》就有了一個超越普通青春片的母題,那就是看似是情愛實則卻是人類所共有的向生之本能。

母題是悲壯的,但拍法卻是輕快的喜劇路子,這其實特別不好拍。這邊剛拍完彭昱暢蠟黃的臉、干裂的唇、浮腫的腳,那邊就是王大陸和魏大勛兩個死黨為了實現他的願望滿世界求女孩做慈善結果被各種扇巴掌——前者是標准的現實主義,后者則是漫畫式的超現實主義,兩者很容易就會割裂。最終奮力彌補了這條裂縫的還是彭昱暢,他的眼睛太會演戲,既能在絕望的死氣沉沉裡消解出一點無厘頭的自嘲,也能在清新明亮的青春片底色裡留一份沉澱的了然。導演本人在這方面建樹不多,彭昱暢的演技成了打破這道現實主義和超現實主義結界的利器。

所以,別管他的戲基本都在臉,脖子以下沒怎麼參與,也別管整部戲更多的時候都是王大陸和魏大勛在上躥下跳,台詞也是他們多得多,反正彭昱暢就是我心中的番位第一。假如他崩了,這部電影直接沒法看。事實上,我很難想象還有哪個同年齡段的演員能承擔這個重任。

王大陸和魏大勛誰是二番,也沒什麼可爭的。事實上,他們倒是應該跟導演和編劇爭一爭自己的角色定位——這兩個角色的區別實在太模糊了!除了兩個人可以互相對話推進劇情外,我都想不出同時需要他們兩個的理由。作為演員,他們這都看不出,這也能接受?

如果一定要在兩人中分出高下,那我還是投魏大勛一票,因為他的表演在夸張之余還保留了一點生活化的質感。正因為角色區別不大,戲份也總是在一起,所以更容易比較演技——隨便一場哭戲,魏大勛能哭得你動容,再轉頭看旁邊的王大陸……唉,你的嘴真的張得太大了。文/一大波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