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劉勁多次扮演周恩來"深深感恩" 給女兒取名"來恩"

2019年09月16日06:4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劉勁感恩 給女兒取名“來恩”

  9月20日即將上映的《決勝時刻》中,曾多次飾演毛澤東、朱德、周恩來、劉少奇、任弼時的特型演員們攜手登場,還原出一代領袖在香山時期的精神風范和情感世界。其中,劉勁已經在70多部影視作品中出演過周恩來總理,他在接受北京青年報記者採訪時表示,24年來,自己每次扮演周恩來都帶著一種深深的感恩。

  北平和平談判橋段

  彰顯周總理“外交家”風范

  《決勝時刻》中,共產黨與國民黨於1949年進行北平和平談判是一條重要線索,因此,周恩來與國民黨代表張治中之間的對手戲如同是高手過招,張力十足。劉勁表示,談判桌上的周恩來有立場、有原則、更有智慧,“當時,人民解放軍已經取得了壓倒性的優勢,但是,共產黨依然去跟國民黨談判,不希望打仗。周恩來的立場是站在了新中國即將誕生這一高遠的境界上。因此,周恩來是淡定而從容的,當張治中用懷疑地口吻說:‘過江哪那麼容易啊?’周恩來卻可以風輕雲淡地說:‘我們的人民解放軍將會掃除一切障礙。’”

  雖然作為談判對手,周恩來與張治中之間劍拔弩張、分毫不讓,但是在談判桌下,周恩來與張治中卻有一種惺惺相惜的兄弟之誼。劉勁告訴北青報記者:“周恩來與張治中1924年同在黃埔軍校,周恩來是政治部主任,張志中是教官,他們之間有很深的友誼,是老朋友、好兄弟。”

  “因此,周恩來私下期望張治中能夠留在北京,一起建設新中國。而張治中受命而來,也惦記著回去復命,而且,他的家眷還留在南京,他不能把自己的親人丟下。而周恩來深知這一切,於是安排了一段驚喜的團圓,原來,地下黨此時已經把張治中的家眷從上海順利接到北京,不知情的張治中要離開時,剛一開門,就看到了他的太太、女兒,一家人圍上來抱在一起,周恩來欣慰地一笑,張治中則感激地說:‘恩來兄……’”

  《決勝時刻》用如此手法來表現周恩來“外交家”的風范以及對於朋友的重情重義,讓劉勁覺得非常到位,“老一輩革命家為了自己的主義,為了自己的理想信念,那麼執著,但是他們又是那麼的高尚,這種情懷讓人傾慕。”

  24年飾演周恩來

  “一步一步地向偉大靈魂靠近”

  自從1995年在《遵義會議》扮演周恩來總理以來,劉勁憑借精湛的演技和外形上的英氣得到外界的肯定,從此,他就成為飾演周恩來的“專業戶”,至今已有24年。憑借著厚重的累積,劉勁對於周恩來的詮釋也愈加深入神魂。

  劉勁告訴北青報記者:“我在初期的時候,覺得我就是一名演員,我的任務就是把人物形象塑造好,但后來發現‘是周恩來總理在塑造我’,我每一次扮演總理,他的行為、思想,那種為理想追求的鍥而不舍都在深深地打動我。他就像明燈一樣,指引我一步一步地向一個偉大的靈魂靠近。”

  劉勁說, “周恩來從12歲就確立了自己‘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的目標,一直到他去東洋留學,以及真正地投身革命,這其中有那麼多的艱難險阻、慘烈戰爭,他的理想信念卻始終不變。直到他去世,他還在想著為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的復興而鞠躬盡瘁、死而后已,他自己所有的一切都獻給了國家與人民。如此高尚的品格、如此高遠的情懷,深深地感染了我。”

  經年累月,很多人覺得劉勁已經不需要化妝就能聲情並茂地展現周總理的狀態,對此,劉勁笑說:“這可能是因為在表演時,我會不由自主地涌現出總理對國家和人民的關懷與愛護,那種關切已經成了我生活中的一種心態。”

  重現總理“一舉一動”

  鼓勵年輕人參演主旋律影片

  劉勁稱自己每次扮演周恩來都帶著一種深深的感恩,“ 我給我的女兒取名字就叫‘來恩’,我覺得與總理之間形成了一種深厚的親情,就像是父母家人的那種親近,甚至做夢都夢到總理,而且很鮮活,我的女兒也非常關注我的每一次表演,也會提出建議,可見周總理的精神也在影響著她。”

  讓劉勁感到欣慰的是,很多80后、90后的觀眾在看了《決勝時刻》等作品之后紛紛表示,“自己雖然沒和總理生活在一個年代,但卻遇到了一個很好的扮演者,能把總理瀟洒儒雅的精神風貌展現出來。”

  不過,劉勁說,他對周恩來的扮演“永無止境”,“我還要更准確地去捕捉周總理的思想境界,再呈現給觀眾,這是我的義務,也是我的責任。”

  在《決勝時刻》中,劉勁的表演讓很多年輕演員覺得“看見了周恩來總理在70年前的一舉一動”, 對此,劉勁也鼓勵年輕演員們能潛下心來研究一些歷史偉人,“做任何事情都需要有工匠精神,表演的背后如果沒有文化、沒有經歷、沒有積累,那麼表演的技巧再高,也沒有靈魂和內涵,是飄的。優秀的年輕演員們應該多參與主旋律的影片,弘揚主流價值觀,由此,思想、意識、審美價值觀都會發生改變,演藝事業也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獲。”(記者 肖揚)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