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秋檔迎來票房小爆發 《誅仙Ⅰ》意外成大贏家

袁雲兒
2019年09月16日06:5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仙俠片刷出存在感,口碑一言難盡

  《誅仙Ⅰ》由兩位流量明星肖戰、孟美岐主演。

  三天假期,四部新片,以往總是生存在國慶檔陰影之下的中秋檔,今年因為距離國慶節有長達半個多月的時間差,終於迎來市場小爆發,“怒刷了一把存在感”。由肖戰、孟美岐等幾位流量明星主演的仙俠片《誅仙Ⅰ》,意外成為檔期最大贏家,也引發觀眾和業內對於流量明星的再度審視。

  國家電影資金辦數據顯示,9月13日中秋檔首日國內總票房達到3.63億元,相對去年中秋檔首日票房1.58億元,同比增長近130%。截至9月15日下午5點,中秋檔三天總票房已達7.5億元。“跟去年相比,今年整體的大環境更好。”北京某影院市場經理張淼分析,“去年中秋檔臨近國慶,重量級的商業大片比如《影》《無雙》《李茶的姑媽》都去了國慶檔,中秋檔隻剩下《黃金兄弟》,《江湖兒女》則是小眾文藝片,整個中秋檔名存實亡。”

  今年,三部電影《誅仙Ⅰ》《名偵探柯南:紺青之拳》(以下簡稱《柯南》)《小小的願望》撐起了中秋檔大盤。“《誅仙》是非常成熟的大IP,既有書迷,也有游戲迷,還有主演肖戰、孟美岐的粉絲買票支持﹔柯南系列算是日漫裡人氣最高的作品之一,這次主打浪漫牌,也符合中秋檔氣氛﹔至於《小小的願望》臨到最后關頭提檔至9月12日晚上映,原本是想打口碑牌,沒想到口碑沒起來,排片和票房一下子就沉下去了。”張淼說。

  根據貓眼版數據,《誅仙Ⅰ》在檔期首日拿下1.42億元,這一數據比當天票房第二、三名《柯南》和《小小的願望》的總和還要多。截至9月15日下午5點,《誅仙Ⅰ》累計票房已突破2.54億元,穩居中秋檔票房冠軍,不過,該片和《柯南》的票房差距正在不斷縮小。張淼認為,《柯南》全國發行最低價為20元,而《誅仙Ⅰ》要高於前者(《誅仙Ⅰ》在A類城市的發行限價為30元),因此《誅仙Ⅰ》在票房收入上也會佔有一定優勢。此外,《羅小黑戰記》《哪吒之魔童降世》兩部仍在上映中的動畫片也為大盤貢獻出不少票房。

  不過,與飄紅的票房成績相比,三部中秋檔熱門影片的口碑則顯得有些一言難盡了。在豆瓣網,三部影片的評分均在及格線上下徘徊,其中評分最低的《小小的願望》僅5.1分,最高的《柯南》也才6.2分。

  至於《誅仙Ⅰ》則因幾位明星主演頗具爭議的表演而被推向了風口浪尖。很多觀眾吐槽主演肖戰和孟美岐的演技尷尬,讓人出戲。幾位主角由配音演員配音而不是採用原聲台詞,也受到了觀眾質疑。對此,影評人“二十二島主”認為,該片更大的問題在於導演編劇的思路。“像《誅仙》這麼大體量的小說,放在一部不到兩個小時的電影中確實有點放不下,而且程小東無法駕馭小說中龐大恢宏的世界觀,改編隻停留在表面,從小切口進入,最終呈現出的效果就很小打小鬧,和觀眾預期看到的《誅仙》並不相符。”

  之前8月份上映的《上海堡壘》,雖有號稱“頂級流量”的鹿晗擔任主演,卻最終以1.2億元票房的慘敗收場,讓很多人驚呼“流量時代已終結”。然而《誅仙Ⅰ》問鼎中秋檔,又讓人不禁發問:難道流量明星的力量又回來了?

  “我還是那句話,不要迷信流量,流量是不可靠的。”影評人曾念群直言,《誅仙Ⅰ》雖然看似票房成績不錯,但幾位流量主演的貢獻有多大,則要打上一個大大的問號,“這部電影更多靠的是《誅仙》IP本身的品牌,比那幾個人的名氣要響亮得多。”而且,他認為影片目前的票房也算不上多大的成功,如果能有一個更好的陣容,在制作上用心投入,“票房起碼應該奔著10億元去的”。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