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當當網聯合喜馬拉雅發布《高質量家庭陪伴指南》顯示

媽媽是家教紙書聽書購買主力

劉蓓蓓
2019年09月16日13:1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當當網聯合喜馬拉雅發布《高質量家庭陪伴指南》顯示媽媽是家教紙書聽書購買主力

  “當當網家長用戶每年購買童書等親子家教類圖書6.5億冊﹔喜馬拉雅親子學習內容,年付費收聽數9.75億……”這些數據出自當當網聯合喜馬拉雅近日共同發布的《高質量家庭陪伴指南》。

  《指南》顯示,當當網親子家教類圖書的購買,女性佔比為69%﹔喜馬拉雅開學季親子和外語付費專輯的購買用戶,女性達71%﹔兩大平台的數據顯示:無論選課還是買書,男女用戶佔比均為3︰7。

  以省份來看,當當網開學季親子家教類圖書消費前5名地區為廣東、北京、江蘇、山東、浙江﹔喜馬拉雅開學季親子付費專輯消費前5名地區為廣東、北京、上海、江蘇、浙江。除了上海和山東,其他四省市完全重合。

  開學季的爆款圖書有哪些?當當網家長再次將育兒聖經《正面管教》送上榜單,暢銷百萬冊的尹建莉的《好媽媽勝過好老師》也很受青睞﹔而當當的課外教輔書銷量前3名中,有兩本書是孩子思維訓練的指導讀物,可見家長對孩子邏輯思維的養成十分重視。喜馬拉雅開學季暢銷榜單上,新概念英語、蔡康永的情商課和文言文精講在列,實用性和有干貨的內容是許多人學習的需求。

  《指南》還反映了當下家教大趨勢。其一,家長們非常重視學前教育。從當當網的家長紙書消費碼洋佔比情況數據來看,3—6歲的孩子父母消費佔比最高,為40.39%﹔7—10歲孩子的家長次之,佔比為37.23%。喜馬拉雅兒童用戶年齡佔比顯示,3—6歲孩子的家長親子共聽、親子共讀收聽佔比高達43.84%。其二,教育改革催生大語文高增速。去年年初,全國10余個省份同時啟動新高考改革,將語文提高到180分,閱讀理解、寫作的廣度難度增加,語文核心素養要求提升。這個變化直接反映在圖書銷售上,當當開學季期間,教輔類圖書銷售品種數超過20萬種,大語文類圖書的銷售額漲幅是整個教輔類圖書的5倍。喜馬拉雅語文教輔類音頻課程銷售額增速超557%。其三,父母開始學習與孩子平等溝通。開學季期間,當當網親子家教類圖書同比增長50%,以“平等溝通”為關鍵詞的圖書每賣出2本就有1本離不開這個主題。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