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誅仙1》票房領跑但爭議不小 配音劇情化裝等被吐槽

孔小平
2019年09月17日08:08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誅仙1》票房領跑但爭議不小

  今年的中秋檔本來應該很熱鬧,但雷佳音、湯唯的《吹哨人》,張靜初、林柏宏的《冰風暴》,張家輝、張翰的《催眠·裁決》等4部電影陸續撤檔后,使得《誅仙1》一家獨大。映前幾乎每天熱搜的《小小的願望》也票房慘淡。不過,《誅仙1》雖然拿下了中秋檔票房冠軍,但片外的爭議也不少,比如配音、劇情,而且全片特效很有塑料感,“說好的仙氣兒呢?!”

  票房領跑但口碑僅5.3分

  電影《誅仙1》改編自蕭鼎的原著小說,屬於大IP,陪伴過很多人的青春,被譽為“后金庸時代的武俠經典”。由香港著名導演程小東執導,集中了肖戰、李沁、孟美岐等年輕演員,尤其肖戰、孟美岐,屬於當下的高流量明星。

  上映4天,《誅仙1》的票房為2.8億元,但記者看到,它的口碑分隻有5.3。有網友甚至表示,“程小東已經江郎才盡”。程小東就是拍出過經典武俠電影《笑傲江湖》和《倩女幽魂》系列的那個程小東。有觀眾評論說,“《誅仙1》是一部比較典型的香港動作片,水平在及格之上,偶爾有出彩之處,幾位主演的表演還算能看,李沁扮演的陸雪琪令人驚喜,但全片的特效很山寨,塑料感十足。”

  “服化道”的審美簡直不忍直視

  《誅仙1》上映的這幾天,網上幾乎每天都有一波罵戰。比如原著粉無法接受影片修改了劇情,有粉絲說,“仗著買了版權就為所欲為,把劇情改得面目全非”。而顏粉則無法接受影片的“服化道”審美,“太怪異了,說好的仙氣兒幾乎無。部分演員的發型、服裝簡直不忍直視,比如驚羽的發型,把腦門上一縷頭發梳成了一個坨坨。”上映前,就有網友打趣道,“《誅仙1》海報簡直發型定番位,女一李沁頭上一個包,女二頭上兩個包,女三孟美岐頭上三個包……”另外,肖戰的服裝很像《捉妖記》裡井柏然的那套,毫無質感,映前就引起不少網友爭議。

  演技中規中矩但配音被爭議

  說實話,雖然此前很多網友都表示,不看好這部電影的“流量+IP”組合,大多是指肖戰和孟美岐的演技。不過記者看下來發現,作為肖戰的第一部電影作品,他的演技中規中矩,尤其片尾一段又哭又瘋癲的演技,還是很出彩的。

  然而就在網友們評價《誅仙1》中演員們演技都不差時,電影不用原音而用配音又引起了爭議,本來只是懷疑,沒想到9月13日晚上,著名配音演員凌飛在社交平台主動認領了自己為肖戰在《誅仙1》中配音。隨后又有消息稱,《誅仙1》中除了一兩個演員外,幾乎全員配音,包括孟美岐等人也都是配音。一時間,粉絲們表示不能接受。

  “何為誅仙”讓人蒙

  對於非原著黨的很多路人觀眾來說,電影名為《誅仙1》,但全片的台詞中都沒有提到“誅仙”二字,所以看完電影還是一臉蒙,“誅仙”到底是個啥。

  原著黨則補刀表示,書中鼎鼎大名的“誅仙劍陣”,看書時就讓人覺得很震撼,但是看電影卻沒看到跟它相關的場景或者台詞,“片尾,其中一個門派的掌門吩咐一群小徒弟飛上天,組成了一個劍陣,雖然也在御劍,但絕對不是誅仙劍陣。”

  因此,不少路人觀眾表示,敢情導演默認來看電影的都是《誅仙》的書粉?或者至少是看過原著了解情節的人嗎?“不然,單從影片內容看,真的與片名《誅仙》沒有半毛錢關系”。

  港片黃金時代武俠劇風採也略顯一二

  當然了,電影也有一些亮眼和打動人的地方。片中有段打斗場面,頗有港片黃金時代的武俠劇風採。鬼王的四個護法樣貌詭譎,技能詭異殘忍,手法干淨利落,應該是整部片最高能也最出彩的片段。

  還有張小凡魔化后無意傷了師姐,雙眼通紅的哭戲。甚至有肖戰粉表示,這個場景讓他們聯想到《陳情令》裡,同樣由肖戰飾演的魏無羨在“血洗不夜天城”一役中痛失師姐的畫面。

  多說1句

  調檔讓《誅仙1》“逆天改命”

  中秋檔其他的電影,比如田羽生執導的《小小的願望》三天票房才1.5億元,跟他上一部電影《前任3:再見前任》19億的高票房比,不可同日而語。日本著名動畫片《名偵探柯南:紺青之拳》三天票房達到了1.6億元,排第二位,超過了去年《名偵探柯南:零的執行人》劇場版在內地創下的最高票房紀錄1.27億元。

  有業內人士表示,《誅仙1》經歷過檔期調整,從8月8日推遲到了9月12日后又變成中秋節當天9月13日,這個策略現在看,是很對的。據分析,《誅仙1》的調檔更大原因或許是因為肖戰。《陳情令》是今夏最火的三部電視劇之一,肖戰在這部劇播出后直接晉升一線流量行列。為了更好利用肖戰的粉絲流量,出品方將《誅仙1》上映時間調整到了中秋檔,因為原定檔期8月8日時,《陳情令》還未正式大結局,此時電影上映會分流粉絲精力,無法讓粉絲全力沖刺電影票房。現在看,中秋時肖戰的熱度不僅提高了電影的排片,也為這部電影吸引了更多原IP粉絲和流量粉絲外的關注度。可以說是這次調檔才讓《誅仙1》有了逆天改命的機會。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