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銀川市新聞傳媒集團:有限版面展無限精彩

張博
2019年09月17日12:5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銀川市新聞傳媒集團有限版面展無限精彩

  “‘既然組織選了我,我就要為組織爭光,為村民辦實事,提升自己的能力。’陳余寧覺得,‘能為群眾辦事,群眾才信你,不然你永遠是個村外人。’”8月15日,《銀川日報》在要聞版《愛國情 奮斗者》專欄的刊文中這樣寫道。這不僅是對萬千華夏兒女奮斗的一個寫照,更是銀川市新聞傳媒集團在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報道中的一個縮影。

  《壯麗70年 奮斗新時代》《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我為祖國獻祝福》《我和祖國共成長》……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銀川市新聞傳媒集團精心策劃,在《銀川日報》《銀川晚報》等開設一個個專欄,通過講述身邊故事,展示銀川變化,見証祖國發展。

  “民生在勤,勤則不匱”。古有《左傳·宣公十二年》所表述的勞動是財富、幸福的源泉﹔今有《幸福生活是奮斗出來的》中的馬艷紅從在家務農,到外出打工,再到在家門口開起合作社,用8年的時間奮斗出了幸福生活。

  銀川市新聞傳媒集團通過統一策劃、深入挖掘、深度採訪,不僅讓一位位有代表、立得住、易參考的典型人物和事件在《銀川日報》上活靈活現,而且在6月至9月間,每天以整版或通版的形式在《銀川晚報》上展現銀川經濟社會發展、民生發展以及各行各業新時代的新風貌,在為脫貧攻堅、鄉鎮發展提供新思路、新方法的同時,更在讀者心中強化了華夏兒女的奮斗熱情和對美好生活的無限追求。

  在《從單打獨斗到抱團取暖,從塊狀發展到圈層發展——銀川全力推進都市圈一體化發展》一文中,我們看到,銀川市加快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以鳳凰涅槃的勇氣推動經濟結構重塑、城市間密切協作及一體化進程﹔《銀川絲路經濟園:做高質量發展的“先行者”》則介紹了銀川絲路經濟園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抓招商、推項目、優環境、提服務、促轉型,推動銀川向高質量發展的實踐。

  《銀川日報》除了刊發多篇展示銀川發展變化的文章外,還呈現了《“海底蛟龍”庄嚴屹立 殲-10戰機昂首展翼(肩) 兩大國之重器安家黃河金岸(主)》這樣反映新中國成立70年來偉大成就的報道。這樣有點有面、點面結合的報道方式,不僅使其展現的內容更有吸引力,而且,也極大地強化了我們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意義深遠。

  在碎片化閱讀時代,圖片自然是報道中必不可少的組成部分,《銀川日報》推出的《畫裡話變化》欄目,正是用圖片展示同一地標的今昔變遷,反映銀川在經濟社會發展等各方面取得的偉大成就。

  然而,與一般呈現方式有所不同,《銀川日報》並沒有僅僅刊登幾幅照片再加以圖片說明,而是“娓娓道來”圖片變遷背后的發展故事。例如,在《畫裡話變化》的開篇之作中,便講述了銀川從曾經的一片荒蕪到如今的高樓林立、宜居宜業,從曾經的黃沙漫天到如今的天藍水綠,從曾經的一貧如洗到如今的富強文明,讀者不僅可以在對比中回憶與感受銀川的今昔變化之美,同時,也讓讀者在閱讀后感恩和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

  以點入手展風貌,點面結合敘發展,畫裡話外說變化,銀川市新聞傳媒集團以多形式的表現手法,僅僅通過紙媒有限的版面便呈現出了無限的精彩,可謂驚喜不斷。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