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株洲日報》:深耕現實講述"動力之都"澎湃動力

吳旭
2019年09月17日12:54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株洲日報》深耕現實講述“動力之都”澎湃動力

  9月13日,《株洲日報》在頭版刊發了“壯麗70年 奮斗新時代——見証·株洲‘第一’”特別報道之22:《市民首次用上天然氣》,通過記者深入採訪,株洲新奧燃氣公司原設備維護隊班長董文,向讀者講述了他1992年從技校畢業后進入市煤氣公司,在水煤氣生產車間工作時,經歷了“車間裡噪音很大,震得人耳膜疼,嗆鼻的粉塵,悶熱的蒸汽,實在不好受”的工作環境﹔見証了株洲城市燃氣從1988年起步,到進入21世紀市民用上清潔、高效、環保的天然氣,改善了市民生活質量、提高了城市品位的時代巨變。

  這是株洲日報社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全方位生動展示株洲70年來日新月異變化的一個縮影。

  4月25日以來,株洲市“壯麗70年·奮斗新時代”大型主題採訪活動在醴陵市李立三故居舉行。株洲日報社把此次主題採訪活動作為新聞工作者練好腳力、眼力、腦力、筆力的契機,派出各路記者,深入採訪、深情採寫、深刻解析,圍繞“一谷一塘”“一城一村”,相繼推出了《告別“高危時代” 綻放不一樣的“花火”——解讀醴陵煙花爆竹產業轉型升級之路》《美麗鄉村隆興坳》等一批精品力作,用生動的事例打動人,深厚的情愫感染人,貼心的道理引領人,深受讀者好評。

  深耕現實講述“動力之都”好故事,新聞報道見深度有厚度。株洲是新中國成立初期全國8個重點建設的工業城市之一,是中國電力機車的搖籃,享有“中國動力之谷”“中國動力之都”的美譽。70年來,株洲工業由“株洲制造”向“株洲創造”迭代升級,先后誕生了第一台航空發動機、第一台電力機車等中國工業史上290多項第一,為“復興號”高鐵、AG600大型水陸飛機等大國重器貢獻了株洲力量。

  每一個輝煌的年輪,都書寫著奮斗者的足跡,每一次撥動的鐘節,都激蕩著最美的聲音。今年7月起,《株洲日報》策劃推出“壯麗70年 奮斗新時代——見証·株洲‘第一’”特別報道,選取新中國成立以來,株洲工業、經濟、建設、民生等方面有重要節點意義、對人民生活有重大影響的“第一”,多路記者深入基層現場,尋找當年的親歷者、參與者、見証者。《普通焊工走上全國勞模領獎台》等文章,用第一人稱還原“第一”背后的故事,展現今天的發展變化。報道以親歷者(見証者)回眸、發展、大事記、圖說等板塊,配上視頻專訪和當年珍貴視頻的二維碼,多維度呈現株洲的發展成就。第一家大型工廠、第一座公園、第一座跨江大橋、第一家上市企業等株洲“第一”報道的陸續推出,鼓舞了士氣,增添了干勁,激勵了全市人民,凝聚起了全市人民奮進新時代、再創新輝煌的澎湃動力。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主題,一個故事有一個故事的靈魂。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株洲日報》還開設了《與共和國一起成長》專欄,相繼發表了《與夢想同行的“株洲歲月”》《時光機裡,家電的變化挺魔幻》《一家三代人越走越寬的求學路》等普通市民來稿。這些接地氣的文章,以小視角折射大時代,以小故事反映大變化,用“小人物”故事彰顯大時代精神,描繪了株洲人民在前進道路上的奮斗畫面,記敘在祖國溫暖懷抱中的成長歷程,感恩新中國、感知新生活,體現參與感、增強幸福感。

  紅色熱土浩氣長存,初心使命激蕩人心。株洲是一方有著輝煌革命歷史的紅色熱土,革命先輩留下了許多值得挖掘和傳承發揚的寶貴精神財富。在去年“初心”系列報道的基礎上,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之際,《株洲日報》今年7月底推出“初心”第二季系列報道。記者再度踏訪株洲城鄉,採訪當年先烈為共和國建立而奮斗的追夢故事,講述當代人接續奮斗“圓夢”的新追求,追尋紅色足跡,感悟一代代追夢人、奮斗者的初心使命,濃墨重彩地推介了一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矢志奉獻的先進典型事跡,引起社會廣泛反響。報道既有歷史縱深感,更有當下現實性。

  《株洲日報》“壯麗70年 奮斗新時代”系列報道,以“消息+專版”的形式,點面結合,全面報道各行業、各領域70年來的成就經驗。

  綜合消息在頭版顯著位置刊發,同步刊發專版報道,專版報道注意從“面”上挖掘讀者關注的新聞點和信息量,將關鍵數據制作成圖表,增強了報道的可讀性與可信度。同時,該報還運用報、網、端、微、屏一體化的傳播模式,形成了全方位多樣式多聲部的主流輿論矩陣,提升了黨媒在互聯網時代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和公信力。《株洲日報》這一系列報道見報后,人民日報客戶端、新華社客戶端、今日頭條等平台及大型門戶網站紛紛轉載,“動力之都”的株洲好故事傳播得更遠。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