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周杰倫新歌成熱搜制造機 "夕陽紅粉絲團"重在參與

黃文浩
2019年09月18日07:33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聽歌是其次 “夕陽紅粉絲團”重在參與

  ▲周董找來五月天阿信合作,成為《說好不哭》的最大驚喜。

  “同款戳臉”引發歌迷的青春回憶。

  奶茶成為周董MV中的重要元素。

  MV成功帶火哈蘇相機。

  “頂流”可以遲到,但不會缺席。周杰倫的中老年粉絲團前段時間才為了讓偶像登頂超話第一而“被迫營業”打榜,引發一陣網絡狂歡。16日晚上11點,周杰倫最新數字單曲《說好不哭》終於上線,歌迷又將期待轉化為了實打實的銷量。《說好不哭》第一時間在全網刷屏,QQ音樂服務器一度“崩了”,出現無法購買的故障。

  周董就是周董,新歌《說好不哭》在QQ音樂、酷狗音樂、酷我音樂正式開售100分鐘銷售額沖破1000萬元,而截至昨日下午3點半,數字被刷新至2000萬元,榮登三平台2019年數字單曲冠軍,這首單曲也是QQ音樂歷史銷售額最高的數字單曲。朋友圈裡一度掀起刷屏熱潮,微博熱搜也被周杰倫新歌相關話題承包。而究竟《說好不哭》這首歌好不好,值不值得這樣的期待?這樣的討論似乎都已經退居次要了,參與這波狂歡刷屏本身成為主角。畢竟,對於“夕陽紅粉絲團”來說,聽到“你什麼都沒有,卻還為我的夢加油”——這意義真不是3塊錢能夠衡量的。

  初階參與版:發現“驚喜大咖”

  周杰倫暌違16個月終於推出新歌《說好不哭》,由他親自作曲、方文山作詞,自是喜聞樂見的黃金組合。這還不過癮,歌曲唱到一半,天團五月天的主唱阿信獻聲,讓人大呼驚喜!在MV中,阿信突然背著吉他現身,和在彈鋼琴的周杰倫一起合唱,歌迷一邊感慨這真是超級大彩蛋,一邊忍不住要比較周董跟阿信現在誰更胖。

  這也是兩人首度合作單曲,一路算是保密到家。其實周杰倫跟阿信的這次合作緣起由來已久。早在2013年,五月天擔任周杰倫演唱會嘉賓,那也是他們首次同台。2018年1月,五月天《人生無限公司》演唱會終場,周杰倫突然登台獻唱,引發現場高潮。周董當時就笑說要跟五月天組“周五”組合,如今算是終於兌現了。

  關注周董或者阿信的歌迷,都知道兩人在社交網站上一直都有不少互動。比如阿信曾上網向粉絲討教該如何取悅周董,粉絲就給出了各種無厘頭答案,還讓阿信看完傻眼直呼 “你們這些假五迷”。而周杰倫先前就不間斷地在網上多次宣傳新歌,曾預告粉絲“新歌要來了,不要嚇壞”,不僅吊足粉絲的胃口,阿信與怪獸也在帖子底下留言:“鬧鐘已設定。”為合作的驚喜埋下伏筆。

  昨日下午,周杰倫則在社交網發文談到出道20年首次與阿信合作,“老實說,我們還是有去東京街頭逛街。隻能說我們隱藏得太好了,我和阿信應該都是屬於那種為了嚇別人可以躲很久的人,哈哈,因為隻要一破梗就前功盡棄了”。

  進階參與版:《不能說的秘密》同款戳臉你get沒

  除了阿信,MV演員同樣引發熱搜。《說好不哭》MV女主角請來日本模特三吉彩花和演員渡邊圭佑擔任男女主角。三吉彩花在MV發布后的不久登上了熱搜,許多人都好奇她究竟是誰,但其實她已經在演藝圈打滾多年。現年23歲、身高171cm的她小學三年級就被星探挖掘,加入日本大型藝能事務所Amuse,以童星身份出道,2008年正式以模特身份出道。她在2009年加入偶像團體櫻花學院,發行多首音樂作品,直到2011年正式畢業。除此之外,她一直以來累積許多廣告、代言及影視作品,就在今年上海電影節期間,三吉彩花就曾帶著作品《與我跳舞》一到上海與影迷見面。

  MV男主角渡邊圭佑現年25歲,他也是Amuse旗下藝人,曾參演電影《假面騎士平成世代FOREVER》。頂著一頭耳下長發,擁有溫暖笑容的他,讓不少歌迷表示好難跟他在電影裡造型聯系在一起。

  在MV中從兩人的相遇相戀講起,女主角為了成全男主角的攝影夢,不但幫男主角報名英國學校,更努力打工買下男主角心儀的相機。故事雖然簡單,但是還是讓不少粉絲看哭了。這其中需要劃出的重點是,渡邊圭佑和三吉彩花在MV中重演了《不能說的秘密》中的經典戳臉橋段,算是其中的回憶殺。網友截圖出MV中男女主角用手指戳對方臉頰的動作,與12年前周杰倫與桂綸鎂做過的戳臉頰甜蜜畫面對比,感慨周董真的很有心。

  深度參與版:說來說去還是離不開奶茶

  雖然《說好不哭》歌詞真的淺白,曲調也不復新鮮感,不過這並不妨礙網友在其中找到熱點話題。關鍵詞之一就是奶茶。周董愛喝奶茶,已經到了連在MV裡也離不開的地步。MV中女主角是在奶茶店工作,跟男主角結緣是因為送奶茶,女主更是直接舉牌給奶茶店做廣告(據說這家是周董最愛的奶茶,前不久他剛剛和林俊杰一起打卡了在東京原宿表參道十字路口的新店)。不僅如此,男主被錄取的學校,英文直接翻譯過來叫“燒仙草藝術大學”。這裡指代的其實是一家叫仙草影像的公司,就是陳奕仁的公司,他正是這支MV的導演,也給五月天導過很多MV。總之這個MV裡私貨確實夾帶了不少。

  男主角的相機也是關注焦點。渡邊圭佑在4分鐘不到的MV裡換了三台相機,分別是給女主拍照的佳能EOS5D,去商店街約會時的雅西卡35G旁軸,和女主送他的哈蘇503CW,后者作為關鍵道具,在MV中加鏡頭的售價是232000日元(折合人民幣15200元),網友分析應該是部二手機,而這也將新歌話題成功破圈引入攝影界,“男主是在東京都能打車去機場的有錢人,女主靠發傳單送了男主一個哈蘇,黑人問號臉”。

  說了半天,《說好不哭》這首歌到底怎麼樣,這還是一個有爭議的話題。有網友表示自己雖然是Jay粉,新歌一定會支持,但本身不抱期待了,畢竟之前“哥的胸肌”已經讓人把周董創作的期待值降低。而在新歌推出后,認為“很普很膩”“聽一下就忘了”的也不在少數,豆瓣網友給出的分數也不過5.8分,有人感嘆這樣一首創造銷售紀錄的歌,連周杰倫的百大歌曲都不能排進,“確實大不如前了,不過他在華語音樂的歷史地位也早就有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