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說好不哭》開啟了音樂付費元年?

張艷
2019年09月19日08:16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說好不哭》 開啟了音樂付費元年?

  周杰倫效應是什麼?7月份那場“超話影響力破億”事件已經用數據說明:周杰倫可以沒有微博,中老年粉絲可以不識超話,但關鍵時刻分分鐘可以“撐起一方場面”。時隔兩個月,周杰倫全新單曲《說好不哭》深夜上線,歌迷活生生把幾家音樂平台都擠爆了,不到12小時QQ音樂平台的銷售額突破1500萬元,成為QQ音樂平台歷史銷售額最高的數字單曲。但《說好不哭》上線的一天內,前半程刷的是情懷,銷量一路走高,后半程開始刷口碑,豆瓣評分一路從8.9下滑到了目前的5.8。盡管大家對這首歌本身的音樂性褒貶不一,但屢破紀錄讓人咋舌的數據說明:“周杰倫效應”真的硬核,《說好不哭》這首歌,很可能已經開啟了音樂付費元年。 

  從8.9分跌到5.8分,又有人重提“不敵蔡徐坤張藝興”

  9月16日23點,周杰倫新歌《說好不哭》在騰訊音樂旗下QQ音樂、酷我音樂、酷狗音樂三個音樂平台同時上線,上線25分鐘銷量超出了200萬張,零點剛過突破300萬張,隨后銷售額輕鬆破2000萬。上線不到12小時,QQ音樂統計的銷售額已經突破1500萬元,獲得“殿堂金鑽唱片”等級認証,《說好不哭》成為QQ音樂平台歷史銷售額最高的數字單曲,同時也是QQ音樂平台首個&最快突破殿堂金鑽唱片等級認証的數字單曲!

  “周杰倫效應”還不止於此哦!除了朋友圈刷屏、微博屠榜之外,上線10小時不到,已經喜提Youtube美國榜第一、加拿大榜第一、馬來西亞榜第一、澳大利亞榜第一、印度榜第一,據悉海外網友對中文歌上美國榜第一也表示“非常驚訝”,許多外國網友表示雖聽不懂歌詞也被圈粉了!看來粉絲太給力給周董圈了不少路人粉。

  不過,《說好不哭》上線的一天內,前半程刷的是情懷,銷量一路走高。后半程才開始刷口碑,“先買了再說”的粉絲開始聽歌並認真思考:這首歌好聽嗎?被熱搜影響的“路人”也開始聽歌並認真思考:這首歌好聽嗎?於是銷量持續走高的同時,評分卻高開低走持續下滑,豆瓣評分一路從上線的8.9分下滑到了目前的5.8分。有網友晒出這首歌的豆瓣評分截圖,實時評分5.9分時有網友驚呼“跟蔡徐坤的成名曲《wait wait wait》評分一致嘛”,兩個月前二人在微博的“決戰超話之巔”粉絲拼了個昏天黑地,如今難免再次被進行對比,而繼續下滑至5.8分時,網上開始有“周杰倫新歌評分不敵張藝興蔡徐坤”的評論出現,后者二人的新專輯評分為6.3分與5.9分。

  從奶茶店爆火到10個彩蛋,這樣一首歌是否被過度解讀?

  《說好不哭》上線的24小時內,從和弦到歌詞,被網友360度分析解讀了個遍,得出的結論無外乎兩類:“平平無奇”或者“真香”。普通歌迷會覺得:這首歌普通了些,遠遠不是周董的巔峰之作,甚至進不了周杰倫作品的前百名﹔而部分粉絲則堅持“初聽平常、細品上頭”。其實這就是一首相對四平八穩的情歌,從“技術角度”分析了兩天兩夜也不會分析出太多“花”來,但這畢竟是周杰倫的新歌,加上同時上線的MV,這就有的“發揮”了哦——

  於是上線數個小時內,網友就分析出了歌曲及MV所“隱藏”的多達兩位數彩蛋:MV女主三吉彩花和男主渡邊圭祐資料和圖片被各種挖掘分析﹔男主在4分鐘不到的MV裡換了三台相機,分別是給女主拍照的佳能EOS5D,去商店街約會時的雅西卡35G旁軸,和最后女主送他的哈蘇503CW﹔MV中女主舉的牌子“話題NO.1”是指夕陽紅打榜團超話第一名﹔MV中有《突然好想你》、《說好的幸福呢》等歌的旋律……還有,MV中出現的奶茶店machi machi正是周杰倫最愛的奶茶,而這家奶茶店也在一夜之間爆紅,9月17日顧客在Machi machi杭州店門口大排長龍買奶茶的照片刷遍全網,周杰倫被網友稱為“奶茶的全球推廣大使”,而截至記者發稿“周杰倫不能再喝奶茶了”又喜提微博熱搜第一……

  在各種刷屏同時,關注度也帶來了爭議:比如有網友質疑這首歌的MV涉嫌抄襲韓國MV《因為是女子》,然后又有歌迷指出該曲旋律跟那英的一首老歌有點像……更擴散的“思路”則是指責這段MV的“三觀”有問題:“男主是在東京都能打車的有錢人,女主靠發傳單送了男主一個幾萬塊的哈蘇503cw,看完MV的我黑人問號臉”“你說一漂漂亮亮小姑娘,每天就干毫無技術含量且毫無長進的工作,就是為了送不成器的男朋友高級裝備出去進修?有那個錢為什麼自己不去進修個什麼學位什麼技能……瞞著替人報名的行為,偷偷修改他人志願!這種關乎前途的大事,是可以替別人做決定的嗎?她做事之前不動腦子的嗎……這就是在鼓勵女青年們放棄自己,無償為男人出錢出力扶貧救困,幫助他們走上人生巔峰”……

  其實周杰倫的新歌的確值得關注,“周杰倫+方文山+阿信”這個王炸組合的確值得討論,但對一首4分鐘不到的情歌連續不斷的熱搜洗禮,也是有點兒過度解讀了吧。

  銷量各種刷新紀錄,《說好不哭》開啟了音樂付費元年嗎?

  上線25分鐘、一小時、兩小時……突破500萬、1000萬、2000萬……這首新歌的數據勢如破竹,刷新各種紀錄簡直如履平地。神奇的是各種“連帶效應”:朋友圈微博各種刷屏,粉絲自發梳理“那些年我們一起聽過的周杰倫”,各大音樂平台被擠至癱瘓……而歌曲發布后,騰訊音樂股價由跌轉漲,收盤報13.91美元,上漲1.24%。還有個現象:這兩天很多粉絲紛紛詢問“QQ音樂綠鑽會員是啥”“樂幣怎麼買”,是的,三塊錢買首歌為偶像沖銷量,杰迷很驕傲,第一次線上付費買數字音樂的大有人在!

  據業內人士表示,中國數字音樂市場的用戶付費率仍然在5%左右,很多人仍不習慣“線上聽歌還要付費”。而有分析師表示:此次周杰倫新歌發布是付費音樂的標志性事件之一。畢竟一首歌能賣2000萬,放在過去確實想都不敢想。

  以前覺得不花錢聽歌都挑挑揀揀的網友如今覺得花3塊錢買一首歌沒有任何問題,這是一個消費音樂觀念的改變,很多媒體更是借此事件預測2019年可能會成為“付費音樂元年”。

  一個歌手能影響一個產業興衰?聽起來似乎不大可能,可事實是:周董一首“平平無奇”的新歌不僅影響數字平台、影響歌迷消費觀念,甚至影響了互聯網巨頭股價和音樂產業的走勢!

  現在說“付費音樂元年”還為時尚早,但至少,很多歌迷,在兩天前那個深夜,為了一首還沒聽過的歌,線上支付3塊錢眼都沒眨一下。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