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硅谷"后廠村:中國互聯網"宇宙中心"

白楊
2019年09月19日06:43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后廠村:中國互聯網“宇宙中心”

  城市之美,美在日新月異。我們精心節選了12個地標和街區,以此見証北京經濟轉型的經典瞬間,透過社情民意、風土人情、產業沉浮、資源調配、環境治理發現城市之美。我們梳理其中的關鍵歷史片段、企業故事,反映時代的變化和進化,並探尋引領北京高質量發展的路徑,最終將大時代下一景一物的變遷、一人一事的沉浮發散、串聯、聚合,描繪出北京70年來的發展圖景。

  這裡的一舉一動,牽動著中國互聯網產業的神經。這裡就是位於海澱區西北旺鎮的后廠村。以前后廠村並不出名,直到2015年左右,騰訊、滴滴、百度、新浪、網易這些互聯網巨頭伴隨著中關村軟件園二期的陸續投用搬遷而來,后廠村這個名字才聲名鵲起。2018年,在這2.6平方公裡的土地上,每平方公裡的產值高達969.1億元,園區單位密度產出居於全國領先地位。后廠村從一個小村庄發展成中國互聯網產業的高地,其實也是中關村30年發展歷程的縮影,也是北京全力打造全國科技創新中心的冰山一角。

  硅谷

  在一家私企做財務主管的陳靜覺得,5天的日本東京之旅給她印象最深的,並不是迪士尼樂園、淺草寺和東京塔,而是到處都可以用微信進行支付——不僅是便利店、餐廳,還有很多景區。

  有著同樣感觸的還有王濤,他是一位標准的東北大漢,到泰國曼谷留學已經兩年了。在學習之余,他在一家泰國的旅行社打工。“無論是曼谷、清邁這些熱門的地方,甚至連象島的很多便利店、餐廳都可以用微信支付。這讓我覺得祖國真的太強大了!”王濤邊說邊挺了挺胸膛。

  與王濤相距7000余公裡之遙的墨爾本,王冰驚訝地發現街頭飛馳而過的轎車車身上,噴涂著橙色的滴滴LOGO。“拿出手機想拍下來發朋友圈,結果動作還是慢了。”

  而陳靜、王濤、王冰並不知道的是,在北京海澱西北部的后廠村裡,騰訊、滴滴這些互聯網巨頭是鄰居。它們的鄰居還有百度、新浪、網易、聯想、亞信、浪潮、甲骨文、微軟……

  曾經有個段子大致是這樣說的:什麼能造成中國互聯網“大地震”?北京地鐵13號線停運。這個段子雖然有些夸張,也有許多調侃的味道,但也足以說明后廠村在中國互聯網產業中的江湖地位——后廠村至少佔據著中國互聯網產業的半壁江山,這裡的互聯網巨頭們咳嗽一下,全國互聯網產業都要跟著顫抖一下。

  后廠村在北京北五環路外,位於海澱區西北旺鎮,目前正面臨拆遷。以前,地鐵13號線是通達這裡的唯一軌道交通。乘坐地鐵13號線,在西二旗站下車,向西依次是中關村軟件園一期、二期。騰訊、百度、新浪、聯想、滴滴都坐落在中關村軟件園二期。

  以前,后廠村並不出名,西北旺是這裡一直的地名。直到2015年左右,這些互聯網巨頭伴隨著中關村軟件園二期的陸續投用搬遷而來。雖然這裡已經沒有了農田,但這裡以萬為計數單位的互聯網從業者依然喜歡稱呼這裡為后廠村。由此,后廠村才逐漸替代西北旺成為了這裡的名字,這個名字也響徹在中國整個互聯網產業圈內。

  有人這樣給后廠村打標簽:巨頭科技公司、碼農、高學歷、高薪資、平均年齡29歲。而更多的人則更直接把這裡稱作中國的硅谷。

  其實,這裡的名字現在是——中關村軟件園。園區一期、二期面積共2.6平方公裡,是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中的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高端專業化園區,是北京建設世界級軟件名城核心區,是我國創新驅動戰略體系成果的展示窗口、國際合作與技術轉移的關鍵節點、科技惠及民生的重要源頭。

  數據顯示,2018年,在這2.6平方公裡的土地上,每平方公裡的產值高達969.1億元,園區單位密度產出居於全國領先地位。

  治堵

  1999年,北京市政府提出將重點規劃建設“一路、一城、一園、一網”,其中的“一園”即國家級軟件園——中關村軟件園。誕生不久的中關村軟件園就成為了北京市唯一的國家軟件產業基地、國家軟件出口基地這一國家級雙基地。

  除了上述互聯網公司,截至2018年底,中關村軟件園還集聚了科大訊飛(北京)總部、華勝天成、文思海輝、博彥科技、軟通動力、中科大洋、啟明星辰、中核能源、廣聯達、IBM等600多家國內外知名IT企業總部和全球研發中心,總部經濟達80%以上。

  據介紹,在園區從業的軟件工程師達7.79萬人,總產值2519.6億元,國家規劃布局內重點軟件企業28家、跨國公司研發總部7家、上市企業(含分支機構)67家、中國軟件百強企業15家、收入過億企業71家。

  如此密度的互聯網從業者有一件心煩事,甚至這件心煩的事在中國互聯網產業圈也幾乎盡人皆知:堵。

  這又不得不提到另一個廣為流傳的網絡段子,“問:制約中國互聯網未來十年發展的最大瓶頸是什麼?后廠村路太堵。如果全國的互聯網癱瘓了,那一定是因為后廠村路堵車了”。

  中關村軟件園最北端的一條路就叫后廠村路。這條路東起西二旗北路與京新高速交叉處,西至永豐路,兩上兩下四車道,路面寬度24米,全長4.1公裡。由於周邊路網車流匯入后交通量極大,在工作日期間,雙向日交通量近2.8萬輛。這裡被“后廠村人”吐槽為“宇宙最堵中心”。

  2016年,地鐵16號線開始運營,在幾乎是地鐵13號線西二旗站正西方向約4公裡的地方設西北旺站。地鐵16號線的站點緊鄰后廠村的最西端。雖然這為“后廠村人”提供了更多的出行選擇,但“最后一公裡”的通勤剛需對“堵”的改善效果有限。

  2018年4月11日,海澱區交通委綜合科科長任海瓊、海澱區交通委靜態交通科科長王炎、海澱區住建委重大辦副科長武東生在做客“治堵大家談”節目時特別介紹說,北京市著名堵點后廠村路將進行拓寬,緩解交通擁堵。

  這則消息一發布,后廠村人“沸騰”了。不久前,后廠村道路大修疏堵工程完工。通過縮減隔離帶寬度及非機動車道寬度方式,對道路進行優化調整,將原有的兩上兩下四車道調整為三上三下六車道,調整后路面寬度為27米。

  同時,對部分路口隔離帶壓縮及退建,渠化道路出口,增加進出口車道數。本次改造完成后,將施劃設置限時公交專用道標線,以緩解高峰時段機動車和公交車混行造成的擁堵問題。

  蝶變

  后廠村,不僅是中國互聯網產業的榮耀,事實上,它也是中關村發展的縮影,更是北京經濟轉型提質的冰山一角。

  在北京社科院副院長趙弘看來,中關村是改革開放的產物。中關村歷經北京市新技術產業開發試驗區、中關村科技園區、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等階段,見証了改革開放和中國高新區發展的歷史。

  中關村因改革開放而生,因改革開放而興,歷經40年艱苦奮斗、40年創新發展,已經成為世界知名的“創新名片”。作為我國第一個高新區,中關村在國家科技經濟發展中的作用越來越突出,已經成為我國創新發展的一面旗幟。

  從“電子一條街”算起,發展成為今天的北京互聯網高地,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僅僅用了30年左右的時間。如今,它已成為“一區十六園”的布局。

  值得關注的是,中關村已成為創新培育的“策源地”。30多年來,中關村幾代企業家秉持科技報國志向,投身創新創業大潮,先后誕生了聯想、方正、紫光、用友、搜狐、百度、新浪、中芯國際、中星微、京東方、龍芯等一批代表性科技公司。

  用友從中關村第一家私營高新技術企業發展成為中國最大的管理軟件公司,其創始人王文京說:創業幾十年,隻做一件事,堅信“自主創新”才是出路。聯想創始人柳傳志的辦公室有一個雕塑叫“突破”,他說:“我們的國家到了發力突破的時候。”

  特別是近年來,京東、小米、奇虎360、滴滴、美團、曠視、商湯、馭勢科技、寒武紀、地平線等一批新生代科技企業快速崛起,在國際競爭中嶄露頭角,使中關村企業家精神代代相傳、發揚光大。

  目前,中關村企業總數超過2萬家,其中高新企業1.3萬家,上市公司320多家,新三板挂牌企業1618家,獨角獸企業近70家。2018年1-5月,中關村平均每天新設立科技企業89家。2018年一季度中關村示范區內共發生股權投資案例584起,佔全國股權投資案例總數的23.03%,是全球風險投資最活躍的區域之一。

  眼下,北京經濟正在全面轉型,建設全國科技創新中心,中關村成為了中堅力量。

  面向未來,后廠村——中關村軟件園,也有自己的藍圖:要持續成為大信息產業的創新前沿﹔集合入園企業特色產品和解決方案優勢,共同將園區打造成智慧園區的試點和示范﹔要進一步打造樂享創業的科技人文環境,在科技、創新的形象基礎上,還要增添時尚、人文、活力標簽,讓軟件園成為開心工作、樂享創業的家園。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